《己子當歸》昌哥 譚少佳病逝

1.jpg
譚少佳在《己子當歸》飾演整部劇裡的主要重心人物『昌哥』。

2.jpg
《己子當歸》一班演員,(前排左起)趙永財、吳金英、譚少佳、港星夏雨、(后排左起)Susan Wong、王駿、Douglas、蔡曉燕、林佩盈、王愛玲及呂愛瓊。

本地資深演員譚少佳(原名譚慶佳),今日凌晨1時04分因腎病併發症與世長辭,享年69歲。

在粵劇擅演大佬倌的譚少佳,2002年在本地電視處境劇《己子當歸》裡扮演老字號中藥行“昌華堂”的創辦人黃合昌,開始廣為本地電視觀眾認識,其后曾參演《女頭家》等劇。

他去年客串扮演香港宅男女神周秀娜父親的電影《紙月亮》,成了他的最后遺作。

譚少佳兒子譚字皓披露,其父親在2年前發現患有腎病,期間曾接受洗腎,近期因不願承受洗腎的疼痛,改以服食憂遁草才停止洗腎。

他說,據醫生告知,其父因沒有接受洗腎導致膀胱功能受損,引發尿毒逆流病逝。

“雖然如此,他的身體健康其實並不錯,精神亦一直很好,甚至變肥了少許;直至新年過后才較為衰弱,大概在10天前不幸在家中暈倒,我們召來救護車把他送到國大醫院搶救,他曾一度昏迷並住進加護病房數天,可是蘇醒后已被移到普通病房。”

他表示,父親一向非常熱忱演藝工作,數個月前仍接下粵劇和廣告的演出。家屬將在吉隆坡廣東義山設靈,喪禮以道教儀式進行,並定于本週五(16日)舉殯。

王駿:爺爺重情義

在《己子當歸》中備受“昌哥”疼惜的“長孫”王駿(Alvin),兩人的祖孫情亦一直延長到戲外,王駿至今仍直呼佳哥為“爺爺”!

王駿心中的“爺爺”是典型重情重義的大男人,“他對兄弟們特別好,像在戲中演藥材店伙計的劉伯,其實是他戲外就認識數十年的好朋友,所以他對劉伯真的很好!”

他披露,在拍《己子當歸》時有一幕黃家全體成員送別羅家英的戲讓他留下難忘的印象!“當時是由劉伯帶領大家高唱‘齊歡送,我們全家送您……’但是劉伯的Keys太高,爺爺接唱到一半竟爆粗,讓我們全組人笑翻!”

祖孫倆直至6、7年前才再度在8TV的農曆新年廣告結戲緣,外表嚴肅的譚少佳在短片裡搞笑扮演財神爺。

吳金英在紙月亮碰頭

在《己子當歸》與“佳哥”譚少佳飾演夫妻的吳金英,本月內連失兩位摰友,讓她倍感無奈!

吳金英說,譚少佳早在2008年拍攝《女頭家》時已經生病,“但是他的精神不錯,只是會比較累,不過只要有片約他都會接演,我剛在3、4個月前為電影《紙月亮》試造型時才碰見過他,當時也沒有聽他說有不舒服。”

她與佳哥同為《紙月亮》客串演出,唯2人此次在片中完全沒有對手戲。

對于好拍檔的離世,吳金英感慨的說:“無奈啊!年紀都大了嘛!像麥楓,我都喊她‘媽咪’40多年了……從她還沒有結婚就叫她媽媽到現在……”

釋福如 新年后相約喝茶

釋福如在昨日凌晨接到佳哥孩子的電話告知死訊后,她完全無法接受演藝圈的好朋友譚少佳病世。

兩人已經1年沒見面了,只是在電話中聯絡關注病情,她打算原定要在新年后相約喝茶,沒想到卻是永遠也約不到了。

她說:“在今年的新年期間,我和佳哥通電話,他說他跌到了,本來就想找時間去訪他,可是我一直沒空要工作,便再找時間約他,沒想到接到是這個消息…”

她很早就知道佳哥患上腎病,佳哥接受治療后,身體反而更虛弱,尤其是在2008年拍攝的《星光燦爛》,看起來身體很衰弱。

釋福如認為佳哥本身是有點脾氣的人,當拍戲不順利的時候就會埋怨了,畢竟在趕戲時難免會有意外一直NG,可是在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他也受到很多演員的尊敬。

王駿:樂觀面對病魔

演藝圈前輩王駿,感嘆大馬演藝生活坎坷,對于這種環境幾十年都是如此,他已經“看淡”了!

跟譚少佳合作過多部電視劇的王駿指出,其實他患病已經是幾年前的事情了,身邊的朋友們都知道,而最后跟他合作的則是2年前的電視劇《星光燦爛》。他透露,其實拍該劇的時候譚少佳就已經暴瘦了。

已經在演藝圈工作 三十幾年的王駿透露,譚少佳生前知道自己患病了,依然是很堅強、開朗的去面對病魔,就算到近期他依然會有接一些拍戲的工作,但都會屬于較輕的角色,只是剛剛接獲他的死訊,覺得人生真的很無常。

由于,麥楓才過世不久,現在又傳來譚少佳的死訊,問王駿會不會因此更會去照顧自己的健康?接近60歲的他表示,一直都會,現在有時間都會做運動,跑步或爬山,讓自己多流汗,也會一年做一次的身體檢查。

楊雁雁 女頭家演父女

“對于佳哥的病逝,真的覺得人生無常,沒想到就這樣離世了”楊雁雁聽到演藝圈的資深演員譚少佳因腎病離世的消息倍感傷心。

譚少佳與楊雁雁在本地電視劇《女頭家》而結緣,那時楊雁雁首次回馬后,出演的第一部戲就是佳哥飾演他的爸爸。

對于他的印象,她僅能夠用“很敬業”來形容,他確實是一位很好的演員…她印象中最深刻是兩人互相學習廣東話,因為廣東話都不是很靈光。

其實楊雁雁在拍戲期間,在私底下都很少和佳哥交流,主要自己是工作狂,加上拍攝時間很長,多數在休息時間都是看劇本,因此對于佳哥的私事並不太了解。

“在拍完戲劇后,我們就沒再聯絡了,那時我要回去新加坡工作。等戲劇播映后才聚在一起,到現在都沒有見面,真沒想到就這樣離開了,真的很難相信,所以大家要好好珍惜身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