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屍要價》 中國最佳新聞照被指造假

中國一張被評為全年最佳新聞圖片獎的照片《挾屍要價》,被官員指出是假新聞,呼籲撤銷獲獎資格。

中國新聞攝影最高榮譽“金鏡頭”獎頒獎典禮前晚上演,共頒出9類40個獎項及3個年度大獎,其中作品《挾屍要價》全票贏得年度最佳新聞照片獎。

但長江大學黨委宣傳部長李玉泉周四刊文,質疑《挾屍要價》照片真實性。

去年10月24日,長江寶塔灣河段,為救兩名溺水少年,長江大學3名大學生被江水吞噬。事件中,有媒體報道,船家要收錢才協助打撈屍體上岸,照片並取名為《挾屍要價》,輿論嘩然。

李玉泉指出,獲獎照片並非當時的完整場景。真實場景應該是:打撈過程中,兩條船共同作業,合力將屍體牽引到岸邊,撈起一具送到岸邊一具,再打撈下一具。

船家撈到屍體后要迅速地用繩子拴著手或腳,避免再次滑落水中,船太小,在深水處不容易把屍體撈上來,要牽引到岸邊再撈起。著白色襯衫者手牽屍體揮舞手臂是指揮岸上的人們配合將屍體打撈上岸。
1.jpg

中國2010年「最佳新聞圖片」得獎照片才剛出爐就遭官員點名扭曲事實,要求撤銷得獎資格!這張名為《挾屍要價》的得獎照,原稱內容為船家在打撈溺斃的大學生屍體時,向岸邊家屬收取高額「撈屍費」,但前天卻有官員出面痛批,攝影者裁切畫面扭曲事實,並稱現場並無索要打撈費用情事,呼籲主辦單位深入調查並檢討得獎名單。
黃河新聞網報導,照片中溺斃大學生所就讀的湖北長江大學黨委宣傳部長李玉泉,在獲悉《挾屍要價》照片於前晚獲中國新聞攝影最高榮譽「金鏡頭」年度最佳新聞照片獎後,投書各大媒體,痛批該照扭曲事實。

籲撤銷得獎資格
李玉泉表示,實際情況為兩條漁船共同打撈大學生屍體,但因漁船小無法將屍體拉上船,但為避免屍體滑落水中,故先以繩索綁住手腳牽引至淺水處才送上岸。
在媒體報導下,李玉泉表示好心撈屍的漁夫已因外界誤解責罵而不敢出船,生計堪憂。故呼籲核獎單位應釐清事實,並撤銷該照片得獎資格。照片攝影者張軼昨日回應時,則未反駁李玉泉說法,僅稱「已有接受批評和質疑的心理準備」。
據了解,該照片拍攝於去年10月底,3名大學生為援救2名落入長江溺水的少年而不幸溺斃。隨後屍體由當地漁夫等人進行打撈。

中國年度最佳新聞照片《挾屍要價》真假爭議,昨傳爆炸性發展!拍攝者張軼公布現場上百張照片,指撈屍漁夫堅持「錢到位再往上拉」,並披露漁夫索近 17萬元台幣天價再撈屍,過程中數度因「錢未收齊」停止打撈。民眾痛斥:「大學官員竟包庇沒人性的撈屍漁夫,全該槍斃」。

錢未到位拒撈屍
人民網報導,面對長江大學宣傳部官員日前投書批照片扭曲事實,張軼昨披露上百張照片。他表示,當時由數名漁民在江中打撈3名大學生遺體,陳姓老闆在岸上收錢。得獎照片中的漁夫,一手拉著綁住屍體的繩子,一面拒絕岸邊家屬要把屍體抬上岸的要求,並稱:「說好的3萬6(人民幣,約16.8萬元台幣),錢沒到」。

漁夫勒索遭拘留
由於親友未能即時湊出現款,漁民竟數度暫停打撈,直到老闆收齊費用後,3具遺體才送上岸。
而該新聞照片獎主辦單位,2010中國新聞攝影金鏡頭組委會昨宣布,照片是在查證屬實後,才獲全票支持得獎。將對事件展開深入調查,預計明天公布調查結果。當地政府表示,該老闆事後因此被控敲詐勒索,遭刑事拘留與罰金。
這組照片攝於去年10月24日,3名大學生是為救另2名溺水少年遭不幸。

《挾屍要價》 得獎風波事件簿
◎2009/10/24:湖北長江大學10多名學生搶救2名落水少年,3名大學生溺斃。記者隨後拍下《挾屍要價》照
◎2010/08/18:中國新聞攝影最高榮譽「金鏡頭」獎,《挾屍要價》以全數通過贏得年度最佳新聞照片獎
◎2010/08/19:長江大學黨委宣傳部長李玉泉批照片扭曲事實,引發爭議
◎2010/08/21:照片拍攝者張軼公布完整照片,揭惡行
1.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