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伎》再掀中日仇恨

(東京訊)《藝伎回憶錄》是好萊塢首部起用全亞洲演員的大製作,加上由史提芬史匹堡監製,奧斯卡金像大導洛馬素(Rob Marshall)執導,本來要打入亞洲市場應無難度。偏偏機關算盡,這齣週二在東京首映的大製作,卻掀起中日民族情緒和爭議。華裔影星章子怡、鞏俐和楊紫瓊演日本藝伎,日本網誌族怒斥是拿日本文化開玩笑,呼吁杯葛;中國網民更火爆,批評章子怡演藝伎賣國,要“斬死她”。

對於日本人來說,藝伎表演是國粹,即使章子怡、鞏俐和楊紫瓊都當時得令,但由華裔影星演藝伎,就是拿日本國粹開玩笑。有網誌族更發起杯葛運動:“應該杯葛這齣電影,向好萊塢發出明確訊息,一天繼續拿日本人開玩笑,一天都不會得到我們的支持。”

中國網民反應更火爆,一張被指是渡邊謙壓在近乎赤裸的章子怡身上的照片曝光後,中國網民看得“眼火爆”,日本侵華的家仇國恨一併爆發,紛紛口誅筆伐,指摘章子怡“賣國和出賣自己靈魂,斬死也不足洩憤”,形容“她是天生軍妓投胎”,應該“剖腹自殺,以謝天下”。

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章子怡在東京首映禮上,沒有理會批評,表明無悔接拍《藝伎回憶錄》,她說:“我想說的是,我很感謝洛馬素給我們機會,展現亞洲女演員的實力,我們能做的比大家知道的還要多。”

中日仇恨,帶到電影上了。剪不斷,理還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