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生物」將導致世界大變?

科學家申請專利 但外界毀譽參半
在社會仍未普遍認同複製技術的時候,原來已經有科學家另覓途徑,開始埋首研究「人造生物」,而且取得不俗的成果。有人認為這項技術對未來生物學上的意義極為重要,但也有人批評,「人造生物」將導致世界大變。

致力於人造新型微生物
據英國媒體報道,「人造生物」對大部分人來說還是一個陌生的概念,但在生物學界已經是炙手可熱的新型研究領域。曾在破解人類基因組合中起到重要作用的美國科學家,克雷格.文特爾這次再次走到了最前端。日前,他向百多個國家的專利機構,為自己的「人造生物」技術提出了專利申請。
據指,文特爾在他領導的馬里蘭州研究所,一直致力於人工製造新型微生物,他們所採用的是合成生物學的辦法,將攜帶特定遺傳密碼的DNA資料合成最小、最簡單的基因組,並將該基因組植入已經去掉遺傳密碼的細菌體內,形成新的微生物,然後觀察它們是否能被激活,進行新陳代謝和繁殖。

合成簡單細菌 可自行生長
文特爾將這項技術稱為支原體實驗,合成出的是一個類似於支原體的簡單細菌,僅包含500個左右的最基本基因。文特爾的研究所在申請書中聲稱,他們擁有這些基本基因和一種可自行生長、繁殖的合成生物體的所有權。
文特爾在之後解釋說:「我們申請的只是方法專利。」當被問及世界第一種「合成物種」在實驗室裏是否已經成活時,他表示:「我們已經快成功了。」而據他指出,這種細菌能吸收二氧化碳,減輕溫室效應,還能產生氫氣和生物能源。

若技術成熟 有助解決各種問題
據悉,文特爾研究所的「人造生物」技術引起了生物學界的極大回響。致力於生物技術開發的加拿大ETC集團認為,合成生物學的種種進展比10年前複製羊多莉的出世意義更重大。更有生物學家認為,如果文特爾的技術能夠再成熟,估計未來20至50年後,人類長期面對的例如糧食問題、環境保護問題及能源問題等都可以得到解決。
「試想想,一種可以在任何氣候下都可以生存,而且肉質鮮美又不會有禽流感的雞,可以解決多少問題?能夠分解污染物的細菌,這一切都會令世界有所改變。」有科學家稱讚。
不過,反對文特爾的也不在少數,有人擔心,若「人造生物」技術一個掌握失當,隨時會導致一場大災難。「單是細菌本身的自然變種,已經可以令醫護人員束手無策,我們實在不想再出現第二種第三種愛滋病,而且還是由人類自己製造出來的災難。」反對者道。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