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哪媽」袁崇煥金句遭撤

別懷疑!明末鎮守邊關的愛國將領袁崇煥,帶兵打仗的口頭禪,是粵語「掉哪媽!頂硬上!(Fuck his mom!Hit the hard!)」這簡潔有力的「六字金句」,曾大剌剌地刻在他的雕像基座上,吸引許多遊客專程前往一探究竟,不過它幾天前卻被悄然換下,引起網友一陣反彈。
《南方都市報》報導,廣東東莞石碣的袁崇煥紀念園,有座袁崇煥馬躍前蹄的石頭雕像,基座底部的金色銘牌上,寫有六個大字「掉哪媽!頂硬上!」義同「幹你娘!挺下來!」下方附有英語譯文,「Fuck his mom!Hit the hard!」稱袁崇煥以一敵十的殺敵勇氣,靠的就是全軍上下「頂硬上」的韌力與「掉哪媽」的衝勁。

網友:粗俗卻有風味
不少中國網友覺得,袁崇煥的口頭禪,雖粗俗卻別有風味。如今這亮點不再,只留下幾塊因黏貼難以去除的白色痕跡。工作人員稱,這銘牌建園起就存在,幾天前有主管指示拆下,是因名氣太大還是過於低俗,原因不得而知。

袁崇煥小檔案
字號:字元素,號自如
生卒:1584/06/06-1630/09/22,年僅46歲
家鄉:廣東省東莞縣石碣鎮水南鄉,祖籍廣西梧州藤縣
事蹟:萬曆47年(1619年)中進士,後進兵部守衛山海關和遼東,多次擊敗後金部隊進攻。後因誅殺毛文龍、在己巳之變護衛不力、擅自和後金議和等罪,被凌遲處死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