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代言外套」廣告挨轟

運動用品公司盜用肖像 白宮要求撤看板
繼保護動物團體盜用蜜雪兒玉照反皮草之後,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肖像也遭運動用品公司盜用來打廣告。紐約時報廣場前天出現巨幅廣告看板,只見歐巴馬身穿黑色防風外套站在八達嶺長城眺望遠方,底下寫著「型男領袖」(A Leader In Style),由於照片未經授權,美國白宮已經提出抗議。

《紐時》拒刊廣告
美國Weatherproof運動用品公司總裁史托麥克表示,他去年11月在報上看到歐巴馬出訪中國的照片,覺得歐巴馬身上的外套相當眼熟,於是拿出放大鏡來瞧個究竟,終於讓他在外套上找到自家商標。
史托麥克樂不可支,立刻找上拍攝照片的美聯社買下使用權,當時美聯社告知他必須再尋求白宮同意,但他認為沒必要,因為廣告並沒說歐巴馬為產品背書,「只是件帥氣的外套穿在帥氣的總統身上」。他還說,白宮應該感謝他們家的衣服讓歐巴馬看起來這麼帥氣。
白宮向來反對總統的名字和肖像被用在商業用途,白宮表示,這個廣告會讓民眾以為歐巴馬或白宮為產品背書,將要求撤下看板。《紐約時報》等多家報紙擔心惹上麻煩,都拒絕刊登該則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