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襪子大風吹」師惡整學生 集體脫襪混穿 害國二生染香港腳

台北縣新埔國中學生投訴班導師以「襪子大風吹」整人,教育局也認為「既不衛生也不恰當」。

北縣新埔國中二年級學生集體向教育局與《蘋果》投訴指出,該班班導師若發現學生違反校規穿黑襪,即以「襪子大風吹」整人,強迫脫下黑襪丟入箱內,再隨機抽出黑襪混穿,造成部分同學染上香港腳,「已忍無可忍,實在很噁心!」教育局強調正在調查,「既不衛生也不恰當,將要求立即改善。」

超級噁心
對此,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痛批:「簡直是莫名其妙的懲罰方式!」她認為,此舉不僅侵犯學生人權與私有財產,也無法達到教育的目的,學生可拒絕接受老師的處罰。

刷地板掃廁所懲生
遭投訴的是新埔國中二年級廖姓女導師兼英文老師,學生寫成一千五百多字電子郵件,由全班同學瀏覽簽名,兩周前寄給台北縣教育局,表達想換老師的訴求。學生指出,校規規定須穿白襪,但若有學生穿黑襪上課,廖老師就玩起「襪子大風吹」懲罰,要求違規的學生脫下襪子丟進紙箱,再抽起襪子混穿,不少人因此得香港腳。
學生也表示,從他們就讀國一開始,廖老師就以刷地板、掃廁所、刷教室牆壁等的「愛校服務」,懲罰上課講話、睡覺、未交與遲交作業的學生,甚至將班上學生依成績、品行好壞,分成「上人」、「中人」與「下人」,給予不同待遇的獎懲。

方式不衛生不恰當
該校校長張光明指出,廖老師任教十多年,可能是教學過於認真,才引發學生不滿,適當的勞動服務並不構成體罰,但「襪子大風吹」不適當,將要求改善。台北縣教育局特殊教育科科長歐人豪則說,「襪子大風吹」的懲罰方式,既不衛生也不恰當,若查證屬實將要求老師立即改善,但換老師的可能性不大。

襪子大風吹懲罰示意圖
廖姓女導師要求違規的學生脫下黑襪,放進紙箱再隨機抽出混穿,被懲罰的學生覺得相當噁心。

襪子大風吹既不衛生也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