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夢:神秘的原形世界

榮格在釋夢中,非常注意尋找原型。我們要想瞭解榮格釋夢的方式,就應該對他所說的原型有所瞭解。
我們知道在潛意識深處,榮格稱為集體潛意識的地方,儲存著大量原型。
原型是人類祖先在千千萬萬年內的生活經歷的產物,也是前人類甚至人的動物祖先的生活經歷的結晶,人以及人的動物祖先一代代經驗相似的東西,比如可怕的雷電,比如溫暖的春風,從而在心靈上凝結成一些“憤怒的雷電之靈”之類的原型。
原型雖然沒有固定的意象,但是卻有形成某種形象的潛質,所以人們可以很容易地把它和一些具體特徵結合,形成相似的形象代表同一原型。比如西方有聖母瑪利亞、東方有觀音,這二個形象雖然不同卻有很多共性,很可能來源於同一原型。這二個形象的不同是後天文化的影響,而其相同的質則是各民族人心靈中共有的,而且是一直就有的,是一個原型。
同一個原型的形象雖不固定,但是它給人的感受或它的“性格”卻是較為固定的。正如不論是西方百姓心中的聖母還是東方百姓心中的觀音,都是同樣的善良仁慈。
對每一個人來說,對原型的反應一定程度上是先天的,不需要後天的學習。例如人害怕蛇、害怕黑暗,都是生而具有的。就算他從沒有被蛇咬過,也沒有在黑暗中遇到什麼可怕的東西,他也一樣怕蛇,怕黑暗,原因是,他的許多代祖先----從動物遠祖開始,到猿人,到原始人----都被蛇傷過或在黑暗中遇到過野獸侵襲。那個生活在山洞裏的祖先害怕天黑,因為天一黑狼就會來到洞口。這種恐懼進入了集體潛意識,使從來沒有見過狼的現代子孫不敢走夜路,當然,如果這個人走夜路遇到過危險,他就會更怕黑,這是後天經歷對原型的強化。
原型會在我們的夢中顯現,當它在夢中顯現時,它會根據當時的具體情況成為某一種樣子,也許每次的樣子是不同的,但是如果我們熟悉原型,我們就能在變化多端的形象中,識別出它是哪一個原型。
在神話故事中,神仙、或妖怪可以變化多種外形,比如孫悟空可以變成小女孩、小妖怪、蚊子和石頭都是孫悟空。原型就如同孫悟空,如同其他神仙、妖怪,在我們的夢中他們每次會變成不同形象,但是如果我們熟悉他,我們還是可以知道他是誰。
一般的象徵形象和原型顯現出的形象之間並沒有一條截然分開的鴻溝,它們也一樣是可以變化多端的。比如某男子對某個女孩有好感,在每天的夢裏,他會夢見不同的女性、不同的小動物,夢見花、夢見溪流、夢見彩雲,而他知道這些都象徵著她,都是她的形象在夢中的轉化,是這個女孩的象徵形象。這些非原型象徵形象(又可稱原始意象)的區別在於,前者是外界實有的人物的象徵,或心中情緒。情結的象徵,不是與生俱來的東西,而後者是對內心中與生俱來存在的最深處的精神生存在的象徵。
榮格確定並描述過許多原型,它們一次次以後各種形態在神話中,在人們的夢中出現。在不出現時,他們也存在著,以潛在的形象存在於人們的心裏。他們仿佛構成了另一個世界,一個神秘的鬼神世界。以唯物主義觀點看,他們不是客觀存在,但是,他們在心理結構中,是一種穩定的主觀有在。
我們不妨認識一下他們。
上帝原型。如果你體驗過上帝原型力量的接觸,你會歲現這種感受和你以為的有很多不同。你會感到恐懼,這種恐懼十分強烈,但是不含任何陰險,邪惡,舉個不十分恰當的例子,他像冬天凜冽的北風一樣,你竟不敢稱呼他的名字。他的力量,仿佛無窮無盡;他的威力,仿佛能主宰一切。他以似乎極無情的方式懲惡,而賦予善良者使命,在這無情的背後是他對人的關切。
上帝原型極少在夢中出現,如果他出現,不一定會是人形,他可能顯現為光,雷電等。信仰宗教的人如果夢中有上帝原型形象,他會認為這是聖靈真的來臨。
惡魔原型體現為一種破壞性的衝動,毀滅的衝動,一種惡的快感。但是我們不能不承認這個原型極有力量,因為他可以和上帝原型的力量相對抗。
惡魔原型體現為一種恐懼怖的狂歡。惡魔的形象不一定總是猙獰的,有時他的形象個高雅的紳士。
下面我引用的這段夢引自臺灣王溢嘉、嚴曼麗的記錄夜間風景夢。
年約40的g女士,是社區裏主婦們欣羡的對象。g的丈夫做期貨買賣,近年大發利市,以致她擁有高格調的物質生活。然而,優越的物質生活卻難補她對婚姻有憂思。某夜,她在苦候徹夜未歸的丈夫,困頓睡去之際,做了一個夢;
有一個陌生人來告訴我,說我丈夫正在秘密籌開一個性狂歡派對,邀請的物件儘是一些浪蕩男女,而且據說我一位已婚的中學好友也將參加。這消息讓我予心不甘,當下決定要偷偷出席那個派對。
當我抵達會場時,已經來了一些男男女女,我那位中學朋友也來了,奇怪的是沒看到我丈夫,更出乎意料的是整個會場佈置得十分光潔高雅,來的人們也都穿著整齊體面,看來不像是什麼性狂歡派對,反倒像要舉行一場盛大的宴會。
我和眾人一起迭巡等待著,忽然所有在場的人都不約而同地意識到;地獄就在我們腳踩的地板之下。大家因而不安地騷動起來。
沒多久,一個男人被架出人群,聽說他是奴隸。而不知從何處翩然出現的主人,居然是個中年婦人,她厲聲令人將該男奴作為祭品丟進地獄中。這時,有一個年輕女人發出歇斯底里的叫聲跳進大廳中央----那裏竟是水池。一個男人拿出一把巨型的餐用叉子將女人叉出水面,看來她似乎已經氣絕。
我一下子陷入未世人生的慘絕心境,跑到樓上,想跳樓了之,但又想或許先吃點東西珂以增加勇氣。於是下樓來和我中學好友同桌進餐,吃著餐盤中的肉,我抬頭與好友目光相遇,我們心照不宣地知道盤裏的肉就是方才跳水的女人…
在這個夢中,雖然“惡魔”原型沒有直接化為一個單一形象出現,但是“性狂歡派對”,“整齊體面”的男男女女,“中年婦人”、用“叉子”叉女人的“男人”和吃人肉的夢者女友和她自己,都有惡魔原型的影子映現。我們可以由此看到惡魔原型的特質,“性狂歡”,“整齊體面的外貪”厲聲令人把男奴丟進地獄的中年女人的殘忍,男人用大餐叉子叉死女人的野蠻,以及她和女友心照不宣吃人肉,這最後場景實際上是最“惡魔性”的。
原作者的解釋是:“丈夫可能有外遇”的陰霾,在擔心自己已然年長色衰的g女士心中,積壓成充滿懲治與報復的夢。夢裏丈夫要秘密進行性狂歡派對,簡直就是她憂心的“夕遇”事件之陰影具象化。實際上對丈夫的可能外遇,她除了煩惱,並無計可施,但在由她自編自導的夢境中,她不僅主動介入,意圖干擾,更進一步不讓丈夫出現,甚至,乾脆將使她不安,充滿邪淫的性派對“變成”正經的高尚宴會。但這樣的安微仍無法使她完全擺脫身:臨“地獄”(丈夫之不軌意圖,於她猶如地獄之煎熬)的惶恐,於是索性由中年女主人替她將象徵丈夫的男奴投迸地獄,接著又讓“年輕女人”(丈夫可能的外遇物件,也是她可能的情敵)溺斃水中,並進一步“吃”了她。
“性”與“食”是人類的兩種本能,在夢中,令g女士憂心的“性派對”變成以“吃”為主的宴會,這種本能的“置換”意味著她的心理自衛,也許她在夢中仍無法面對目睹倡狂性派對的衝擊,因此以另一種本能來替代,而她在夢裏吃了年輕人的肉,除了報復丈夫不忠之外,不禁讓人想起某些原始民族,認為吃過世長輩的“肉”可以獲得這些長輩的經驗和智慧;擔心自己色衰愛弛的g女士,或許在夢幻的深層意識中也想借此重拾青春年華吧!
這一解釋很好,在一個層面,這是個完全正確的解釋。但是,在更深一層,實際上夢者心裏的“惡魔原型”被喚醒,夢者心中的惡魔不是那個可憐無助的被欺負的女人,而是一個帶著一種邪性的歡樂欣賞並捲入地獄的魔鬼,與其說她恨丈夫和情敵,不如說她不恨,她和他們一同進行這個“狂歡”,厲聲令人扔男奴進地獄、叉女人,吃肉都是一種狂歡,而夢中的被虐者也是狂歡者,雙方共同進行虐待和被虐的狂歡。
這就是惡魔原型。
惡魔原型還有一個變化的形態,就是誘惑性的魔鬼,他外表漂亮、聰明,會給你所要的一切,但奪走你的靈魂。
智慧老人原型:在以後談象徵時,我們將詳細講解智慧老人的形象。智慧老人原型是原始智慧和直覺智慧的形象化。
大地母親原型:這一原型在夢中以夢者母親的形象出現或以一個慈愛老婆婆的形象出現居多。體現出的主要性格是:包容、慈善,關懷,她像大地一們胸懷寬廣,像大地養育萬物一樣充滿母性。
大地母親原型也會以大地(或包含岩洞)的形象出現。大地中的岩洞代表母親的子宮,夢見進入岩洞沒有性的意義,而在代表回到子宮的安寧中。
英雄原型:英雄原型是一個英勇無畏的,力大無窮的英雄,他光采奪目,會創造奇跡般的成就。
在各民族都有傳奇中的英雄,如猶太人參孫,如中國藏族的格薩爾王,如荷馬史詩中的阿喀琉斯,這些傳奇中的英雄類似于這一原型。
在實際歷史人物中,有關嶽飛等,人們心目中的英雄原型。
在文學人物中,約翰.克利斯朵夫接近英雄原型。夢中出現英雄原型時,顯現的形象為英雄、江湖好漢,大將軍之類人物。
英雄原型的一個特有形態是“英雄少年”,他往往年紀很小,外表不強壯,但是出人意料地擔起了一個極大的責任。這一原型的例子有打敗巨人的大衛,少年時的亞瑟王等等。
阿尼姆斯原型:他是在每個女人心中,都具有明確的男人形象。這一原型是女人心靈中的男性成分。
心理學指出,每個的心理上都有一些異性特徵。女人身上的男性氣質就是她的阿尼姆斯。阿尼姆斯也是祖祖輩輩的女性對男人的印象的累積。
阿尼姆斯一般體現為英勇無畏,智力發達,有藝術氣質等特點,有時也和控制和權力相結合,女人喜歡的有男子氣的男人,往往符合其心中的阿姆斯形象,有些女人喜歡控制她征服她甚至有輕微地傷害她的男性,也正是因為她心中阿尼姆斯除了有正性特點外,還有控制、權力,征服甚至適度粗暴的一面。
女人崇拜的明星往往有接近其心中的阿尼姆斯的地方。由於不同女人身上的男性特質不盡相同,她們心中的阿尼姆斯也不盡相同,她們在生活中喜愛的男性也就不同。
阿尼姆斯形象在夢中有時以夢者生活中認識的某男性形象出現,有時是一個陌生的男性。
阿尼瑪原型:她是每個男人心中都有的女人形象,是男人心靈中的女性成分。
阿尼瑪身上有男性認為女性所有的好的特點,比如溫柔、善良、純真、美麗等等,有時,也包含女人的愛好虛榮、軟弱、變化無常、狡詐等等特點。儘管後一些特點不能算是優點,但是如果一個男性的阿尼瑪有這些特點,他對這些特點就會感到一種喜愛,正如《卡門》中的唐.育才認為嘉爾曼是個放蕩的女性,但是他卻仍忍不住被她吸引,這就說明嘉爾曼和唐.育才心中的阿尼瑪原型較相似。金庸小說中常有一些調皮、刁鑽甚至帶狠毒欺詐和邪氣的女人,如殷素素,趙敏、阿紫等等人物。但是主人公卻愛她們,這也說明她們是主人公----或是金庸的阿尼瑪。
不同男性的阿尼瑪也是不同的。男性心中的阿尼瑪和他自己的性格常常很相反,卻又相互吸引。他們的關係很像《倚天屠龍記》中的張翠山和殷素素。
在男性遇到一個象像他自己的阿尼瑪的女性時,他會體驗到極強烈的吸引力。
陰影原型:陰影原型代表著人心中的被壓抑而沒有顯示出的部分,包括人的動物性。陰影原型是不馴服的。危險的、不受一般道德束縛的,他有極強大的力量,激情和創造力。如果一個人的陰影被壓抑從不出現,你將膚淺而缺少生命力。
人在接受他的陰影時,會感到充滿力量;當人壓抑陰影時,他將缺少活力而且潛伏著危機,因為陰影會以破壞性的形式出現,而且變得兇狠殘暴。榮格指出,基督教國家的人們要求自己善良、強烈壓抑自己的獸性陰影,時間長了,陰影就會反撲,所以“世人從未目睹過比基督教國家之間的戰爭理為殘酷的戰爭”。
如果你也是壓抑陰影。過分要求自己無獸性的人,在夢中,陰影將會以名種危險可怕的形象出現:怪獸、惡鬼、邪惡的人等等,陰影使你的夢極為恐懼,陰影也會以“危險而神秘的黑衣人”面貌出現。陰影化出的夢中人幾乎永遠是穿黑衣服的。
人格面具原型:人格面具是人在公眾中展示的形象,是人的社會角色的形象。
人格面具原型是一個扮演者,他往往按照別人的希望來扮演角色。
人格面具過強,人就會迷失自我,把自己混同於自己扮演的角色。
在夢中,人格面具會以演員等形象出現。
自性原型:自性原型是一個人集體潛意識的中心,仿佛太陽是太陽系的中心。
這一原型是人的真正的我。
夢中這一原型較少出現,只有心理極健康、心理發展很完善的人才能經常夢見這一原型。
有時夢中的自性原型以太陽的形象出現,有時以佛菩薩的形象出現,有時以一座莊嚴的神廟形象出現,有時以類似曼達拉(壇城)的形象出現,也有時以一種寶物如鑽石或寶石的形象出現。
不論它以什麼形象出現,夢中都有一種安寧、平靜、神聖的感受。

好长哦 慢慢看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