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小型办公局域网布线全攻略

一、器材选购及成本

组建小型局域网需要的主要器材包括:网卡、网线和RJ-45插头(水晶头)、集线器等。

  1. 网卡

网卡一般分为10M和10M/100M自适应两种。我们建议普通用户使用联想D-Link、TP-Link等10M/100M自适应的网卡。

  1. 网线和RJ-45插头

市场上的五类四芯网线和RJ-45插头品牌繁多,而且也有假冒、劣质产品出现。建议大家选择国内正规厂家的产品,如AMP之类的名牌。在选择时也要特别注意辨清真伪,不要图便宜而导致以后网络故障频频。

  1. 集线器(HUB)

考虑到局域网中的计算机数量和需要到达的网络速度,选择10M或者100M的8口或8口以上的集线器。

二、选择网络结构

一般小型局域网接入的电脑数量不多,布线长度较短,所以可以选择总线结构和星形结构两种网络拓扑结构。

  1. 总线结构是使用一条线缆作主干线缆,网上所有设备都是与主干线缆相连接的。

2.星形结构是通过一个中心结点连接的。这个中心结点为控制结点,任意两个结点的通信都必须通过它。这种结构通常使用集线器(HUB)作为中心连接设备,连接多台计算机。

组建的时候如果条件允许(比如能够购买集线器),我们还是建议大家使用星形结构,毕竟比较易于今后的管理和维护。

三、线缆的选用

  1. 一般总线结构的局域网多使用铜轴电缆,不过我们这里主要讲星形结构的局域网,所以不作详细介绍。

  2. 星形结构的局域网所用的线缆大多是双绞线(Twisted pair cable)。它是由两根绝缘导线互相绞合而成。双绞线可分为两类:无屏蔽双绞线 (UTP)和屏蔽双绞线 (STP)。

屏蔽双绞线与无屏蔽双绞线主要的不同是增加了一层金属屏蔽护套。这层屏蔽护套的主要作用是为了增强其抗干扰性,同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其带宽。但是由于价格比无屏蔽双绞线贵,安装也比较困难,加之小型局域网结构简单、设备少,所以没有必要使用屏蔽双绞线。

美国电子工业协会(EIA)将无屏蔽双绞线划分为五类:

三类线:这类材料的性能定义最高16Mhz。 应用在10 Base-T 4 Mbps Token Ring、ISDN;

四类线:这类材料的性能定义最高20Mhz。应用在16 Mbps Token Ring;

五类线:这类材料的性能定义到100Mhz。应用在100 Base-T、TP-PMD。

五类线采用的导线材料是100Ω 24AWG(AWG指美国线规,24 AWG是指直径为0.5毫米的铜导线)实芯导线。铜导线外要有绝缘层,最常用的绝缘层是PVC。随着千兆以太网的发展又出现了超五类、六类线缆,但在小型局城网络环境中没有使用的必要,故不作介绍。在小型局域网中,目前最佳的选择是采用五类线缆。

四、布线实例

我们以星型结构的小型局域网为例,介绍布线全过程(如图1)。

第一步:计算机设备全部到位后,应合理摆放集线器的位置(原则是尽量考虑到每台联网计算机的距离不能离集线器太远)。

第二步:根据场地实施合理布线,并细心制作双绞线的接头(这是小型局域网布线的关键)。下文中有制作双绞线接头时必须注意事项的说明。

第三步: 利用网络测试仪检查已做好接头的网线,如果全部通过,即可进行计算机和集线器的连接工作。注意集线器和网卡连接指示灯的情况。

第四步:配置计算机操作系统的网络选项,添加如TIC/IP、IPX等协议,定义用户名、工作组、工作域名,重新启动计算机即可在“网上邻居”中找到局域网中其它计算机了。

五、注意事项

  1. 许多用户在布线中经常出现两种错误:一种是采用一一对应的连接方法(如图2),连接距离较短时,系统不会出现连接上的故障。但当连接距离较长,网络繁忙或高速运行时,最好采用如图3的连接方法,其核心是让3和6两个引脚为同一个绞对。

  1. 布线中双绞线接头制作时,对于导线的颜色应该严格按照规范。4对五类线中的8根导线都标上了8钟颜色,每一种颜色的导线对应RJ-45连接头中的固定引脚,不能搞错。

thank 4 sharing

thk for sharing…

hoho说了这么多我不懂~
谢谢分享了~

thx fo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