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日霜晚霜千万不能混用

护肤有昼夜之分

保养品区分日晚霜,是因为人体每天的生理运作过程可区分为两个间隔,一个是白天身体能量运用的清醒阶段,一个是夜间生理机能自律调护的休息阶段。

白天,皮肤在恶劣的环境中进行新陈代谢,它最大的敌人就是阳光、脏空气、污染物对它的侵蚀。其次,彩妆对皮肤也有一定的不利影响。所以这时候的皮肤最需要隔离这些“敌人”让肌肤可以得到最好的呵护。所以目前大多数日霜会有防晒隔离、抗氧化,甚至是润色的功能。

而晚上则不同了。根据皮肤学专家及皮肤病理学家们长期观察研究发现,晚上11时至凌晨5时是皮肤细胞生长和修复最旺盛的时候,这时候细胞分裂的速度比平时快8倍左右,因而对护肤、滋养品的吸收率特别高。所以,这时候最需要的是滋养肌肤,加速细胞的新陈代谢,修护皮肤白天受到的损害,补充营养。让肌肤变得更加有弹性,更加细腻。所以晚霜中活性成分较高,质地也比较滋润。但某些添加有光敏成分(维生素A、果酸等)的晚霜不适合在白天使用。

防护型的日霜

日霜的功能,分不同的产品而言,除有修护、保湿、抗皱、紧肤外,最大特色还是在于可以防御环境(如紫外线、空气污染)对肌肤的伤害。由于空气污染和紫外线的伤害,日霜的主要目的是保护表皮不受伤害,其中的成分不需要渗透到皮肤的里层,也就是不需要吸收,应该停留在皮肤的表皮,用以保护皮肤。因此,白天使用的日霜,如果是保湿品,也是使角质层渗透较多水分而已.并没有吸收到皮肤内部。如果是防晒产品被皮肤吸收了,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从现在市售日霜的成分看,大多不会脱离日霜的防护、隔离功能,因为在这些产品中多含有SPF防晒系数,或紫外线过滤剂,适合在白天出门前使用。

怎样选择日霜的成分?

日霜宜选择水溶性的,比较清爽而且也不需要被皮肤吸收得更多。无机性成分比有机性成分不容易被皮肤吸收,因此日霜的防护成分宜选择无机盐类,例如二氧化钛、氧化锌等成分;而产品的乳化剂方面,选择亲水性的乳化剂比亲油性乳化剂合适。亲水性乳化剂可以使产品变成水包油,不但使用时比较清爽而且可分散于水分内。至于油脂成分.矿物油不容易被皮肤吸收,并且可以在皮肤的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如果配合亲水性的乳化剂.则可防止阻塞皮肤。

营养型的晚霜

深层滋润晚霜、全效修护晚霜……各种晚霜所冠以的美名已足以说明晚霜的多效功能,即具有修护、滋养、美白等功能。由于是针对夜晚睡眠时的肌肤状态所设计的,所以滋养度、所含的成分浓度都比日霜营养、精细,易于肌肤充分吸收。

紧致功效:紧致和抗老化成分,在夜晚可积极促进表皮收紧,防止肌肤老化松弛、减少皱纹产生。

营养滋润功效:高营养、高滋润度的成分,油脂较多,主要是结合季节为肌肤补充营养、水分及油脂,一般在冬季可选择具有这样功效的晚霜,绝不适合夏季使用。

怎样选择晚霜的成分?

晚霜的成分最好是植物配方。因为动物成分的产品.虽然也是天然成分,也会使肌肤油润光滑,但容易堵塞毛孔.长时期使用,还会使毛孔变得粗大:而天然植物营养成分一般不会刺激皮肤,不会阻塞毛孔.有些产品溶入了先进的水分油分.营养合一,质地幼滑,极易被皮肤吸收。

涂抹方法

日霜和晚霜都应在彻底洁肤后进行。

日霜应先点涂在额头、面颊、鼻尖及下巴。然后用中指及无名指轻轻打圈涂在嘴唇周围;脸部,按斜向外向上的方式涂抹;额头,则可用双手手掌进行提拉涂抹。晚霜亦可照此方法,但需加入更多的按摩手法,使其更深入皮肤。也可以用“按压”的方式涂抹,以免产生小细纹。

注意,眼睛周围皮肤由于十分娇嫩,所以需要另外准备专用眼霜进行保养。

涂抹的最佳时刻

日霜、晚霜都应在洗完脸后涂抹。如果是晚霜还可在洗完澡后,待皮肤稍干时进行。因为肌肤的血液循环好,保养品的吸收效率也更高。

其实这两种产品的本质并没有什么不同,不同的是根据皮肤日夜的需求而添加有不同的保养成分。并非一定要在白天用日霜、晚上用晚霜,而是要看自己皮肤的需求。如果有需要,滋润度高的晚霜也可以在白天使用,只要把防晒工作做好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