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左耳(火热畅销书)(8)

双休日。我在商场的手机柜台推销手机。

要开学了,买手机的人贼多,我站得脚都发软,说得嘴发干,到了晚上六点钟的时候,业绩还算不错,一共销出去八台。

经理冲着我眯眯笑说:“帅哥就是好办事,你看,你的顾客都是女孩子呢。”

就在这时候,我又看到了她,那天在南山遇到的那个女孩子,她穿了一条白色的小裙子,正在文具柜台那边买东西。站在她旁边的那个男孩是我的同学,叫尤他。那小子是个怪才,从高二跳级跳到高三,他好像专门是为读书而生的,这次他又考了全市第一,比我这个第五名总分高出三十分左右。

三分钟后,他们一起朝着我这边走过来。她的手里拎了一个袋子,装着才买的笔记本啊笔啊什么的,走到一半的时候,我看到尤他想替她拎,被她坚决地拒绝了。

见到我,两人都有些吃惊。

我冲他们笑笑。

尤他也笑,问:“张漾你怎么在这里呢?”

“要开学了,凑学费啊。”我说。

她始终绷着一张小脸。好像没看见我一样。

“要买手机吗?”我问。

“是的,”尤他说,“我想买款实惠一点的,适合学生用的,要不你给推荐一下?”

一旁的她对尤他说:“你先看着,我先回家去了。”

尤他拦住她:“等等嘛,我看一下,很快就好,马上送你回去。”

“谁要你送!我又不是不认得路!”她说完,拎着她手里的破袋子,雄纠纠气昂昂地转身大踏步地走了。

我笑着说尤他:“你女朋友挺凶的嘛。”

“不是啦,”尤他连忙解释,“她是我妹妹。”

“哦?”我说,“你看看这款诺基亚,性价比不错。”

“噢,算了。明天再来看!”尤他推开我,急急忙忙地追随那女孩而去了。

哦呵呵,妹妹。

经理把当天的费用结给我,告诉我可以下班了,她问我:“明天还来吗?”

“来,”我说,“站完最后一班岗!”说完,我捏着八十块钱给她敬个礼,出了商场的大门。

比起冷气十足的商场来说,外面还是显得闷热。我站了一天的柜台,小腿肚不仅发酸还有些发颤,喉咙里干得直冒烟,于是我跑到商场外面的一个小冷饮店,要了一大杯冰可乐,坐到公车站台旁边的台阶上喝起来。

转头的时候我忽然看到她,她就站在我身边。吓了我好大的一跳。她还是拎着那个口袋,穿着她纯白色的小裙子,在吃一支彩色的冰淇淋,只是尤他不见了。

我心情不错,于是吹了一声口哨,问她:“你哥哥呢?”

她的脸微红了,看上去很可爱。不过她接下来并没有表现得像我想象中的那么胆小畏缩,而是轻快地调皮地回答我说:“我把他甩掉啦。”

“哎,你要记住,不要随时随地甩掉一个愿意对你好的男人,你会后悔的。”我说完,把手中的口乐杯子捏碎了,往地上一扔。

她看我一眼,替我把杯子捡起来,扔进了旁边的垃圾箱。

我点燃一根烟,眯起眼睛笑着看她,她转开了目光。刚好公车来了,她跳上了车,是五路,我要坐的不是这班车,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身不由已地跟着她上了车。

车上人很多,没有座位,她个子不高,拉着吊环的手显得有些吃力。我站到她的身边对她说:“要是袋子里没什么宝贝,让我替你拎着可好?”

她不回答我,把袋子捏得紧紧的。

“给我!”我一面伸手一面命令地说。

她坚持着不回应,但脸上的表情开始变得紧张。

我觉得有趣,于是逗她说:“你不给我也行,那我就牵着你的手吧。”

我的手还没完全碰到她的手,袋子应声而落,带着她的体温落到了我的手中,还真是沉。我俯身问她:“买这么多笔记本,写日记吗?”

她不理我。

我说:“问你话呢?”

她仰起小脸问我:“难道你问我我就非要答吗?”我们的脸隔得很近,公车一摇一晃间,就隔得更近了,黄昏的阳光照着她雪白的皮肤。她的皮肤真的很好,和蒋皎不同,和很多的女孩都不同,一尘不染的透明。还有那双眼睛,清澈得简直不可思议。见我一直盯着她看,她的脸又红了,还是微红,微红的脸泄露她内心的慌乱,但她一直强撑着不肯投降,倔强地不肯转开眼光。

真有趣,不是吗?

她在下一站跳下了车,我跟着她跳下了车。

“谢谢你。”她说,“把袋子给我吧。”

“万一我不跟着你下车呢?”我说。

“那你一开始就不会跟着我了,”她胸有成竹地说,“你回家应该坐十一路,不是吗?”

哦呀,”我说,“联邦密探,请问你家是住在这里的吗?”

“不是,”她手往前一指说,“前面一站才是我家。”

“那你为什么要在这里下?”

“我不告诉你。”她说。

我晕。

我把手臂抱起来,在黄昏的夜色里饶有兴趣地看着这个奇怪得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小姑娘。她忽然又问我一句让我摸不着头脑的话:“你饿了吗?”

我想了想说:“有点。”

“你跟我来。”她说。

一向不可一世的张漾就这样跟着一个小姑娘,并替她拎着一大袋子东西往前走了。我没有时间来思考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好奇心真是人类最大的天敌,我就这样一路随她而去,直到她带我走进我以前常常去的那个拉面馆。

“你替我拎东西,我请你吃拉面。”她回转身来对我说。

这是一个我熟悉的地方,虽然我有很长时间都没有再来过。

我在墙角的一张桌子上坐下来,她要了两碗牛肉拉面,坐到我的对面。把其中的一碗推到我面前。我往碗里加了一大把香菜,她忽然伸出手来,把我碗里的香菜抓了一大把放到她的碗里,然后若无其事地开始拌面,并吃起来。

“这里这么多香菜,你干吗偏偏抓我碗里的?”我问她。

她轻笑着说:“你不知道了吧,曾经有人告诉过我,别人的东西总是好的。”

我沉默半响,然后问:“是吧啦吗?”

“吧啦很喜欢吃这里的拉面。”她说,“我在这里遇到过你和她,但是你肯定不记得了。”

“是的,”我说,“我不记得了。”

“你那天去看她,在山上淋到雨了吧,”她说,“我一直在想你会不会感冒。”

“你为什么关心我?”

“我不告诉你。”她又是这一句。

她低头吃她的面,吃着吃着她抬起头来看着我说:“怎么你动也不动,你不是说饿了吗?”

我说:“我常常这样,很饿,但什么东西都吃不下。”

她拿了一双干净的筷子,伸长了手臂,替我把面条拌好,温柔地说:“你快吃吧,面条软了,就不会好吃了。”

“你叫什么?”我问她。

“李珥。”她说,“木子李,王字旁加个耳朵的耳。”

“尤他真的是你哥哥吗?”

“不是。”她说。

“那是你男朋友?”

“我没有男朋友。”她坚决地说,“我不谈恋爱。”

“你知道吗,我很羡慕尤他,他考上清华了,那是我的理想。”

她像模像样地安慰我:“你的学校也不错啊,不是人人都能进清华的。”

我又点燃了一根烟,并把烟盒递到她面前去。她摇摇头,认真地说:“抽烟对身体不好,你要少抽。”

我对着她欠了欠身。然后我狼吞虎咽地吃完了一碗面。

她从包里拿出纸巾来递给我。如果现在有认得的人进来,多半会认为我跟她有暖昧的关系,但她很坦然自若。

那夜我坚持要送她回家。

她则坚持要走拉面馆后面的那条小路,那条路旁边的房子已经建成了,有了路灯不说,路的两边还种了一些小花小草,但除了附近居民,走的人并不多。我跟她一前一后地走着,到了前面的一个地方,她忽然停了下来,问我:“你还记得这里么?”

“记得。”我说。

“那一次你在这里揍她,是我把你拉开的。”

我强忍内心的慌乱调侃道:“要是我今天在这里揍你,你说会有谁来拉呢?”

“你不会的。”她说。

“为什么这么肯定?”

“不告诉你。”她说。

“那我们试一试!”我一把抓过她来,她吓得轻声尖叫,但只是轻声而已,她甚至没有下力气要推开我。这个谜一样的女孩儿,那一刻我有股冲动,其实很想吻她,但我没有,她说对了,我做不到,我确实对她下不了手。

我放开她说:“走吧,哥哥送你回家。”

“不用送了,我家不远,就是那幢。”她指指前面,然后接过我手里的袋子说:“张漾,再见。”

她叫我张漾,仿佛我跟她认识多年,是多年的朋友。

“去吧!”我朝她挥挥手。

我看着她朝前走,没走多远,她又回过身朝我奔过来,很直接地对我说:“我要知道你的电话号码,还有信箱,或者QQ,都行。”

说完,她递上来一支笔和一个新本子。

我在路灯下一笔一划地写给她,她跟我说谢谢,然后离开。

见鬼!

那天晚上我回到家里,发现蒋皎母女都在。我父亲正在替她们面前的茶杯加水,看样子,她们已经坐了老半天了。

“嗨。”我装做若无其事地跟她们打招呼。几天不见,蒋皎的新发型真是乱得不可开交,像个鸡窝一样顶在头上,她画了紫色的眼影,我最不喜欢的俗不可耐的紫色。我怀念那个直发的穿黑白校服的蒋皎,至少那时的她,不会让我感觉讨厌。

“张漾,我们正在跟你爸爸商量你们去北京读书的事情呢。”蒋皎妈妈说,“他说他就不去送你们了,蒋皎他爸也忙,就我一个人送你们去吧,我们家在北京有房子,你们周末可以去那边住……”

“好。”我笑眯眯地说。

“蟑螂,你吃过饭了吗?”蒋皎问我。

“吃过了。”我说。

“吃什么的呢?”她总是这样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

“拉面。”

“拉面怎么会有营养!”蒋皎妈妈叫起来,“走吧,我们还没吃饭呢,一起出去再吃点东西,最近有家新开的川菜馆不错噢,就在义正路上,离这里不远。”

“走吧。”蒋皎拖我。

“不去了。”我打着哈欠说,“今天站一天柜台,累死了,想睡觉。”

“你又去卖手机啦!”蒋皎叫起来,“不是让你不要去的吗?”

我瞪她一眼,她闭了嘴。

“阿姨你坐坐,我去洗个澡。”我招呼打完,就拿着汗衫进了浴室。蒋皎跟着我一直到了浴室的门口,我问她:“要干嘛,难道想看我洗澡啊?”

她嘴一咧说:“怎么了,又不是没看过!”

“去外面等着我!”我说。

她依然站在门边不走:“蟑螂,你是不是还在生气,我要是不来找你你是不是就不会去找我?”

“你说什么?”我装听不明白。

“我就喜欢你这种坏坏的脾气。”她忽然笑起来,抱住我说,“你真的好有个性呃。”

我的脑子里却忽然闪过那双清澈的眼睛。我有些艰难地推开蒋皎,哄她说:“好啦,洗完澡出来陪你!”

她终于放开了手。

那晚,蒋皎陪我睡在我家那张狭窄的小木床上,床一动,就咯吱咯吱地响。蒋皎抱着我不肯放手,然后,她开始莫名其妙地流泪,眼泪流到我胸前的皮肤上,痒痒的。我还是没有任何欲望。她反过来安慰我说:“没事的,蟑螂,我们离开这里,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没事的……”

在她的喃喃自语中,我沉沉睡去。

半夜我醒来,发现蒋皎并没有睡,她坐在我小屋的窗边,穿着我的大汗衫,在抽烟。她抽烟的样子看上去很老道,但她并没有当着我的面抽过烟。

我撑起半个身子来看着她,她的卷发,还有她黑暗里那张脸的轮廓。我知道,这个任性的女孩给了我很多的东西,她为了爱情受尽委屈,我都知道。

听到响动,她转过身来,透过月光,我看到她在流泪,大滴大滴的眼泪,无声地从她的脸上流下来。

“你怎么了?”我问她。

“我看到一颗流星。”她说,“嗖一下,就过去了。”

我伸出手做了个手势,示意她过来。

她灭掉烟头,重新回到床上。贴紧我,她的身子是冰冷的,我不由自主地搂紧了她。

“蟑螂,我是心甘情愿的,我知道我斗不过她,但是没关系,她已经不在了,我愿意跟一个灵魂斗到底,我心甘情愿,再苦再痛我也坚持到底。”

“别胡说!”我骂她。

“好,我不胡说。”

我吻了一下她的面颊,她伸长了手臂抱住我。小木床又开始咯吱咯吱地响起来,我拍拍她的背说:“睡吧,以后别抽烟了,烟抽多了牙会黄,皮肤会老,多难看啊。”

“蟑螂我漂亮不漂亮?”

“漂亮。”

“我温柔不温柔?”

“温柔。”

“那你爱我不爱我?”

“……爱。”

“我会爱你一辈子。”

“唔。”

……

她终于睡着了。而我却怎么也睡不着了,我从小木床上爬起来,坐到窗边,蒋皎刚才坐过的位置,我拿起烟盒,发现蒋皎将我所有的烟都抽光了。我把空烟盒一把扔到窗外,天空很黑,没有蒋皎说过的那颗流星。透过窗玻璃,我忽然发现我的手机蓝色屏幕在闪烁,看样子有未读的短消息。我转身拿起手机来一看,是一个陌生的号码,只有两个字:晚安。

我想我知道是谁。

李,珥。

不过我知道我肯定不会主动再去找她。

我就要走了。离开。

蒋皎说得没错,离开这里,一切都会好起来。

我在车站再一次看到李珥。

她们一大家子人,是来送尤他的。

尤他看到我们,很高兴地说:“我们是一趟车吧,这下好了,我还怕路上没人说话会寂寞呢。”

蒋皎油嘴滑舌:“能和状元同行是我们最大的荣幸。”

旁边有人插话,应该是她的母亲。她说:“李珥,你要好好努力,明年就看你的了。”

她还是绷着那张小脸,不说话。也不看我,好像我跟她从来就不认识一样。

上了车,尤他刚好和我们一个车厢,我们把位子换到了一块儿,蒋皎八卦地问尤他:“刚才那个小妹妹是你女朋友哇?”

“不是啦。”尤他说,“她是我表妹。在我们学校读高二。”

“高二?”蒋皎惊讶地说,“她看上去好小,就像个初中生一样呢。”说完又推推我说:“蟑螂,你说是不是啊?是不是看上去很小啊?”

“谁?”我装做一脸茫然。

尤他插话:“我们说李珥呢,你上次不是见过她的吗?”

“哦。”我说。

然后我倒头就睡,醒来的时候,我发现手机里有条末读的短消息:祝你一路顺风。我看了看手表,是夜里十一点,火车摇摇晃晃,蒋皎和尤他都睡着了。我跑到列车的接口处去抽烟,然后我拿起电话来拨了那个手机。

手机很快有人接了,她的声音压得很低,估计是怕被她家人听见。

“我是张漾。”我说。

“我知道。”她说。

“我到了北京应该会换号码,是把新号码发你这个手机上吗?”

“是的。”她说,“我把尤它的旧手机借过来用了,不过我不常开机,今天是例外。”

“为什么是例外?”

“因为我要等你电话啊。”她说。

“见鬼,你怎么知道我会给你打电话?”

“我不告诉你。”她又来了!

“你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我会的。”她说,“明年,我也要上北京去读大学。”

“好。”我说。

“也许我会给你写信,也许不。”

“随你。”

“那……再见。”

“再见。”

我挂了电话,看到蒋皎站到我身边,她冷着脸问我:“你鬼鬼祟祟的,在给谁打电话呢?”

“我爸。”我说。

“他都不来送你。”蒋皎撇嘴。

我不说话,她又说:“没见过这样子当父亲的。”

“你他妈闭嘴!”我骂她。

她不说话了。火车摇晃得更厉害了,蒋皎一下子没站稳,好在我一把扶住了她,她倒到怀里,咯咯地笑起来,大声地说:“真快活啊,终于离开啦!呜啦啦……”

有一阵子,我真的以为我忘了过去了。

那时我刚到北京不久,生活过得很有规律。白天上课,晚上替两个初中生做家教,周末的时候,和蒋皎泡在她家北五环边上的房子里看DVD。没有人替我们做饭,我们就到超市买一大堆速食的东西,吃得肠胃没有丁点儿感觉为止。

蒋皎开始明目张胆地在我面前抽烟,壳子精美的外烟,我抽不惯,我还是抽我的红双喜,又便宜又实在。我们基本上一周见一次,长时间地抽烟,看片子,在凌晨三四点进入梦乡,次日中午醒来,继续抽烟,看片子。

蒋皎酷爱看韩剧,但因为我不喜欢,她也迁就我看警匪片,我看警匪片并不挑,美国的,港台的,大陆的,只要有枪战就行。蒋皎说:“我一到周末就到音像店买一大堆,老板以为我是买来做生意,租给学生们看的呢。”

“那就租呗,”我吃着一碗泡面说,“可以赚钱干吗不赚?”

蒋皎瞪我一眼:“我丢不起那个人!”

得,暴发户的女儿,随她去。

蒋皎趴到我肩上来:“蟑螂,读书真没意思,我想退学了。”

“那你觉得什么有意思?”

“我想去唱歌。”

我吓一跳:“谁替你出的馊主意?”

“有人跟我爸说,说我形象,歌艺都不错咧。”

“是你爸的钱不错!”

“你别扫兴!”她推我,跳到我前面,手把腰撑起来,摆个POSE说:“看看我,有没有明星的样子咧?”

“有!”我说。

“那等我做了明星,你当我的经纪人!”

“不当。”

“好啊好,不当就不当,你当我的老板!”蒋皎又趴回我肩上,“蟑螂,我告诉你,我们学校有男生追我,一天十个短消息,我好烦哦。”

“让他发我手机上,我替你烦。”

“哈哈哈。”蒋皎仰天长笑,“你老实交待,有多少女生追你啊?”

“没数过。”我说。

“呜呜呜,你不许变心。”

“想变,没空。”

“那你都忙啥?”

“忙着泡你啊。”我说。

“死坏死坏!”她倒到我怀里来。接下来的事情当然是顺理成章,关键的时候,蒋皎拿了一个避孕套,隔在我和她的唇边,娇嗔地说:“亲爱的,你忘了这个。”

我把避孕套从她的手里抽出来,扔到了一边。

“不行,不行。”她有些怕,坚决不同意。

我从她身上滚了下来,躺在地板上,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是怎么了。

过了一会儿,蒋皎靠了过来,她趴到我身上,轻声对我说:“好吧,蝉螂,只要你高兴,我同意。”

我推开她,起身说:“饿了,我们出去吃饭吧,再吃泡面我会吐的。”

她在地板上坐了一会儿,发了一会儿呆,然后听话地穿上了衣服,跟着我出去了。

那天晚上,我和蒋皎在她家附近的一个小餐馆吃的饭,我们吃得很多,吃得很饱,也吃得很舒服。我们俩还喝了一瓶啤酒,杯子碰来碰去,跟天下所有最亲密的情侣看上去没什么两样。但我知道我们和别人是不一样的,当然问题不在蒋皎那里,问题出在我身上。

“蟑螂你是个坏人。”蒋皎把杯里的啤酒全干了,微红着脸对我说:“看我今天晚上怎么收拾你。”

但实际上那天晚上我们最终什么也没有做成。问题还是出在我身上,我怎么也不行。蒋皎安慰我说:“没关系,听说有不错的药。”

“胡说八道什么!”我呵斥她。

“嘻嘻,我知道你是太累了。”她好脾气地说,“要不我们睡吧。”

我的手机就在这时候响了,是短消息。我把手机从蒋皎那边的床头柜上拿过来,看到上面有则短消息:北京冷吗?照顾好自己。

没有落名。

蒋皎偏着头问我:“谁这么关心你?”

我想了一下说:“不知道。”

“新女朋友吧?”

“发什么疯,我女朋友不是你吗?”

蒋皎从床上跳下去,手指着我:“张漾,我要听到你说实话!你当初喜欢上吧啦的时候,你不也是瞒着我的吗,你不要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我心里很清楚,你有了别的女人,你不爱我了,我只是不明白,不爱就不爱呗,你为什么还要欺骗我!”

“别闹了!”我说,“睡觉行不行?”

“不,我就闹,我就要闹,你不说清楚我闹三天三夜!你说,这人到底是谁?”

“你他妈有完没完?”

“没完!”蒋皎把她的睡裙扔到我头上,“我知道一定是个婊子,我知道,你他妈就喜欢婊子!”

我伸出手,干净利落地甩了她一耳光。我不打女人,但疯子是一定要打的。打完后我起身穿衣服。蒋皎见我真来火了,又跳上床来,抱住我说:“算了,我不计较了,我们睡觉吧。”

睡就睡。

我倒头就睡。

可短消息在这时候偏偏又响了,还是那个不留名的人。这一回是一个问句:有些事,有些人,是不是如果你真的想忘记,就一定会忘记?

蒋皎把眼睛闭起来,倔强地不来看我的手机,用半边微肿的脸对着我。

我把短信删掉了。

我知道,是李珥。

她知道我的新手机号。

我没有回信息,因为我不知道说什么。上帝作证,我是真的想忘记。但上帝也肯定知道,我没法去忘记。

顶顶~~~ [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