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什麼是色溫?

攝影上,由於拍攝場景光線能量的不同,也會造成色彩的變化,色溫較低時,場景的色調偏向橙紅,色溫較高時,場景的色調偏藍,以下,僅就色溫的定義及特性做一解說。

色溫的定義

色溫指的是光波在不同的能量下,人類眼睛所感受的顏色變化。

在色溫的計算上,是以 Kelvin 為單位,黑體幅射的 0° Kelvin= 攝氏 -273 ° C 做為計算的起點。

將黑體加熱,隨著能量的提高,便會進入可見光的領域,例如,在 2800 ° K 時,發出的色光和燈泡相同,我們便說燈泡的色溫是 2800 ° K。

可見光領域的色溫變化,由低色溫至高色溫是由橙紅 --> 白 --> 藍。

色溫的特性

  1. 在高緯度的地區,色溫較高,所見到的顏色偏藍。

  2. 在低緯度的地區,色溫較低,所見到的顏色偏紅。

  3. 在一天之中,色溫亦有變化,當太陽光斜射時,能量被( 雲層、空氣 )吸收較多,所以色溫較低。當太陽光直射時,能量被吸收較少,所以色溫較高。

  4. Windows 的 sRGB 色彩模型是以 6500 ° K 做為標準色溫,以 D65 表示之。

  5. 清晨的色溫大約在 4400 ° K。

  6. 高山上色溫大約在 6000 ° K。

thx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