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數位相機解析度與傳統相片尺寸的換算方式

許多人都以為只要數位相機的「解析度」或「畫素」越大,洗出來的相片畫質就會越好;其實,這兩者間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決定影像品質的好壞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那就是使用者所設定的「輸出尺寸」。「輸出尺寸」簡單的說就像我們去沖洗店時,店員所問我們照片要洗成「幾乘幾」的大小,一般最常見的相片尺寸就是「3 X 5」寸或「4 X 6」寸這兩種規格。假如使用者在拍照當時設定的解析度比所想要的輸出尺寸低時,那麼得到的數位影像就會有顆粒過大、影像粗糙的問題。

那麼,要如何才能知道數位相機的解析度是否符合自己想要的輸出影像尺寸呢?其實只要牢記「解析度除以 300」的口訣即可。

一般來說,300dpi (註) 的解析度是平常一般相片的解析度,因此您只要將數位相機的解析度長寬兩邊數字各除以 300,即可得知能洗到多大尺寸的相片而品質不會受影響。以一台 200 萬像素的數位相機為例,其最高解析度是 1800 X 1600,所以輸出的影像最大可以洗到 4 X 6 的相片,若要再放大,影像的品質就會愈來越差。但如果您今天只需要洗出一般尺寸的相片,那麼買太高解析度的數位相機,對於一般相片尺寸規格的成像畫質並不會有太大的幫助,只有在修圖或者是大尺寸輸出才有差別。

因此當您在選購數位相機時,建議可利用上述的換算方式,根據自己最常洗的照片尺寸來作為購買時的規格參考依據。如果您常要洗大尺寸或畫質比一般相片還精美的照片,那麼就需要一台畫素較高的數位相機;若您只做一般用途,那麼市面上一般 300 萬畫素的入門級數位相機就已經十分足夠。

註:dpi (dot per inch) 意指每一英吋可以容納幾個點 (像素)。原為印刷用詞,後被沿用到數位影像設備及印表機等規格,代表「解析度」(Resolution),其數值越高,畫質精細度也越高。

thx fo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