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系统无法删除文件的解决办法

有些文件已经没有用了,我们又不想让他放在那占用硬盘资源,但是想删又删不了,这种时间我们应该怎么办呢?请看下面文章中关于Windows 2000/XP中无法删除文件故障的解决办法。

出现这类问题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位于NTFS文件系统上,而起使用了ACL(Access Control List),没有权限访问你要删除的文件;

二:文件正在被另外的程序使用者;

三:文件系统损坏导致无法访问你要删除的文件;

四:文件的路径太长导致无法访问;

五:文件名使用了非法的字符或Windows保留关键字。

针对每种情况的相应解决方法如下:

情况一、可以使用管理员帐户通过重新设定ACL的方法获得访问权限

对于这种情况,可以用下列方法解决:使用管理员帐户登录,在无法访问的文件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属性,选择“安全”标签页,选择“高级”按钮,再选择“所有者”标签页,在“将所有者更改为”BOX里面选择管理员帐户,反色,接着点击“应用”按钮使所有者变为你自己。最后点击2次确定按钮,关闭属性对话框。再次打开属性对话框,可以看到“安全”标签页下的“添加”按钮已经编程可选状态了,点击这个按钮,在“选择用户和组”对话框里面输入你要访问这个文件的帐户名(注意格式:计算机名帐户名)。

点击确定按钮返回上一层对话框,然后在“帐户名的权限”BOX中选中完全控制复选,点击确定即可重新获得访问权限。同样,可以在命令行模式下使用cacls命令分配权限。

情况二、找到那个使用被删除文件的程序并关闭

常见的故障发生在删除一个AVI文件的时候。因为Windows有一个预读机制,预读会使文件处于被使用状态,所以无法删除。解决方法有很多:

a)关闭全部资源管理器,使用命令del或rd删除文件或目录(推荐);

b)删除注册表中下面这个键值: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ClassesCLSID

{87D62D94-71B3-4b9a-9489-5FE6850DC73E}InProcServer32。建议导出备份这个注册键值,以便以后需要时复原;

c)进入DOS命令窗口,运行:REGSVR32 /U SHMEDIA.DLL注销掉预读功能;

d)使用“Windows传统风格的文件夹”查看方式(文件夹选项–任务下面选择)

e)使用能浏览本地文件的第三方工具,如FlashFXP、CuteFTP等,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