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高倍望遠攝影的對焦技巧

在高倍率的生態攝影活動中,動輒 1000 - 2000mm 以上的焦長,尤其得特別講究「對焦」的技巧及「快門」的速度。

對於高倍率的生態攝影而言,「對焦」稍有不準或「快門」稍有不及,較之於一般距離的攝影,更容易造成相片的模糊不清!

主要是對「高倍望遠鏡攝影的對焦技巧」做一經驗上的講述、交流,並以消費級 DC 接用望遠鏡、鏡頭的情況為主軸,希望可以給喜歡自然生態攝影的朋友更多的參考資訊。

基本觀念

不管是 Rubinar 500mm/F5.6、MEGREZ 80 F/6 或 Kenko 8X32 …等望遠鏡、折反射式鏡頭,其實他們都擁有自己的對焦系統。

將 Nikon , Olympus …等廠牌的 DC,接用在這些「望遠鏡」上時,等於是同時有兩個對焦的機構,一個是望遠鏡本身,另一個則是 DC。

先將可能的組合列出來( 望遠鏡皆為手動 )-

  1. DC 手動對焦

  2. DC 手動對焦 + 自拍 ( 若支援的話 )

  3. DC 自動對焦 – 一般模式

  4. DC 自動對焦 – 近拍模式

對焦技巧

基本上,由於 DC 的自動對焦清晰範圍,有一容忍值,而 DC 的自動對焦並不會很快。

因此,我個人的建議如下:

  1. 先將 DC 調整在手動對焦( 例如,Nikon E950 可以調整在 0.3m ,Nikon E990 可以調整在 0.32m ),然後,再調整望遠鏡的對焦,直至目標物清晰。

現在,您可以直接進行拍攝,或是開始切換 DC 的對焦,進入自動對焦模式。

  1. 這時,DC 會重新自動對焦一次,若目標物稍有移動,半按快門之際,DC 應該都可以追蹤到,並且準確地對焦。

若目標物移動的範圍太大了,則重回上一個步驟,手動對焦,再回第 2 步驟,自動對焦。


整個對焦的程序,等於是以手動對焦做預設值,再以 DC 的自動對焦為主軸,可避免目標物稍移動後,一時不察,就導致失焦的情況,並兼顧效率與準確度。

其它技巧

  1. 若前後景有干擾對焦的景物,則 DC 亦必須採用手動對焦。

  2. 許多人相信,Nikon CoolPix 系列的近拍模式演算法寫的很棒、對焦更準,因此,若您使用的正是 CoolPix 系列相機,您也可以考慮將自動對焦,由一般模式,改為「近拍模式」。

結語

對於高倍率的生態攝影活動而言,成功的作品,往往得力於技巧的熟練。

而惟有精通高倍的攝影技巧,我們才得以對拍攝物的干擾降到最低!尚盼其他的生態攝影同好亦可獻策,共同分享經驗!

thx for th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