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再传喜讯 世卫:令人欣喜但不能自满

8eaa45ad2759379aadb1031f72eab610
图片来源: 东方网

世界卫生组织(WHO)于当地时间16日对生技公司莫德纳(Moderna)通报旗下实验性疫苗显示有94.5%预防效果表达乐见之意,但说“许多问题”依然存在,目前还不是自满的时候。世卫官员表示,除了列为优先的医疗人员,2021上半年任何提供给民众的疫苗都将十分有限。

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记者简报会上表示,“我们持续接获新冠肺炎疫苗好消息的同时,对于这些新工具可能在接下来几个月陆续问世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他说,“目前,我们极度忧心部分国家确诊病例持续飙升,尤其是欧洲和美洲。”

谭德塞约17天前暴露于病毒感染风险之中,进而自主性隔离,如今返回位于日内瓦的世卫;谭德塞表示他没有病征,不认为有采检必要。

另外,莫德纳稍早表示,末阶段试验的初步数据显示,他们的实验性疫苗预防效果达94.5%,是继辉瑞大药厂(Pfizer Inc)后,第2家通报疫苗效果远超出预期的美国制药厂。

世卫首席科学家史瓦米那尚(Soumya Swaminathan )表示,莫德纳疫苗消息“相当令人鼓舞”,仍有必要取得它最后效果和安全概况,也需追踪受试者2个月来观察任何副作用。

她说:“仍有许多问题待解答,包括保护力有多长?对严重疾病有什么影响?对不同的亚族群─尤其是高龄族群─有什么影响?以及过了某段时间之后会不会出现负面后果?”

她表示,临床试验必须持续下去以取得更多数据,并说接下来几个星期料将听到更多其他疫苗试验的结果。

资料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