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法国巨石阵留下的谜团

在遥远的史前时代,在不可能有什么高超技术的前提下,却能竖起这样庞大的巨石阵,这是奇迹,也最令人不可思议,有些学者因此认为,卡纳克石阵是外星人访间地球的飞船基地,或许只能这样才能解答人们心中的疑问。

濒临大西洋、位于法国布列塔尼半岛的城镇卡纳克是个神秘的地方。在卡纳克郊外有一片片整齐排列的石阵,在长达8公里的范围内到处是林立的巨石,这就是著名的卡纳克石阵——被英国考古学家海丁翰教授称为“比金字塔更神秘”的石柱群。

规则排列的石柱
卡纳克石阵曾有石柱近万根,如今仅存两千多根。石阵被农田分为三片:位于卡纳克城北的勒芒奈克石阵,共11排,向东延伸,共有1099块石头,排列在长1公里、宽100米的矩形内,最高的巨石露出地面部分达42米。石柱行列稍有弯曲,柱与柱间距离不一。起点石柱高约四米,最高7米,愈往东愈低愈小。再向北走,过了一座古老的石磨坊界线,便进入克马里欧石阵,共10行,长约12公里。

与其相邻的克勤斯坎石阵,长约400米,共13行,每行都很短,共540块巨石,排成正方形。它的末端是一个圆形石阵,由39块巨石组成。各组石阵都沿东西方向分行排列,越远边缘行距越密,每一行巨石的大小和排列距离也并不均匀,每行越近东端,石块越高且排得越紧。大部分石块排列以直线为主,也有排成平行曲线的。

尚待证实的推测
“卡纳克”,布列塔尼语中意为“坟场”,所以这些高高竖起的石块可能是埋葬死人时竖立的墓碑。这仅仅是推测而已,还没有找到有力的证据。

经考证,石阵大约是从公元前4300年到公元前1500年之间分期竖立的,这个时期欧洲人还没有发明轮子。但石块中最大的重约350吨,高达20米,竖立者是如何把如此沉重的花岗岩竖立在指定位置?难道是借助某种神秘的力量?他们竖立这样的石阵有什么用途呢?

有人认为卡纳克石阵是一个宗教中心,那些石块本是古布列塔尼人崇拜的偶像,后来罗马人征服了古布列塔尼人,并在上面刻上了自己所信奉的神的名字,再后来基督徒又在上面刻上十字架等基督教标志,于是石阵就成了今天的样子。真的是这样吗?

当地有一个传说,公元前56年,凯撒征服高卢。被罗马人打败的卡纳克守护神科内利逃到了城北的山坡上,眼看就要被追上了,情急之下,就用魔法将追赶他的罗马士兵变成了一队队排列整齐的石阵。

虽然这只是一个传说,但在18世纪,不少学者坚信石阵建造于凯撒时代。有人认为,石阵是蛇崇拜的产物。如果身临其境,仔细端详,那一排排巨石列队蜿蜒前行,真有点巨蛇飞舞的意味。19世纪,考古学家在卡纳克周围发现许多蛇崇拜的遗迹,但未发现与石阵有什么直接的关系。还有人认为,石阵是一片墓碑群。

专家们1959年利用放射性碳元素年代推测法测定出,石阵的出现大约在公元前4300年左右,并确认卡纳克为世界上最大的新石器文化发源地之一。也有学者认为,石阵是一个复杂的月亮观测台。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英国人亚历山大·汤姆经过对每一根石阵进行测量,认为古代天文学家在每天观测月亮时,随着其出没不断变换自己的观察位置,每一次都在新的地方竖起一根石柱为标记,用这种方法,他们得以掌握月亮运行周期以及其他一些天文知识。

部分天文学者认为,卡纳克石阵是外星人造访地球的飞船基地,或许只有这样,才能使人们的心灵得到些许慰藉。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