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菜肴】正宗潮菜

潮莱的形成和发展

潮州菜源于潮州,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潮州菜可追溯到汉。早在盛唐时代,被贬至潮州为刺史的韩愈,就曾于元和十四年(公元819年)写过《初南食:贻元十八协律》一书,是古代介绍潮汕饮食特殊风味的代表作。诗文曰:“鲎鱼尾如蛇,口眼不相营。蛤即是虾蟆,同实浪异名。章举马甲柱,斗以怪自呈。其余数十种,莫不可叹惊。我来卸魑魅,自宜味南烹。调以咸与酸。”由此可见,在韩愈被贬潮州之前,潮州已有相当水平的烹饪技艺。韩愈在传播中原文化的同时,也带来了内地的饮食文化。与潮汕当地的饮食两相融合,久而久之,形成了独特的南方烹饪流派——潮莱。
近代由于潮籍海外侨胞的往来,潮州菜博采海内外名食之精华,菜式更加丰富多彩,质量精益求精。时至今日,潮州菜已经发展成为独具岭南文化特色、驰名海内外的名菜之一。
潮州菜的另一个特点,是善于烹制蔬果为原料的素菜。潮州菜之所以盛名,不仅在于用料丰富,还在于制作精妙,加式方式依原料特点而多样化。多样化的制作方式,形成了潮州菜的风味特色。
潮州菜特别重视配酱调味。不同菜色,配以不同酱碟,一菜一碟,咸甜酸辣,各有讲究。其还讲究色、味、烹、炸、炖、烤、泡等制作方式。潮州菜的筵席自成一格,大席喜用12道菜,其中咸、甜点心各一道。喜席必有头尾两道甜菜,称为“头尾甜”。
潮州菜其突出的特点是:清而不淡,鲜而不腥,嫩而不生,肥而不腻。近年来已整理出来的潮州菜谱共分八大类,二百三十四个品种。小食更是远近闻名,春饼、水晶包、牛肉丸等应时上市,香溢街头。


红焖海参

用料:
浸发海参750克,虾米25克,猪五花肉500克,浸发香菇75克,带骨老鸡肉500克,甘草0.l克,姜片10克,葱条15克,精盐25克,味精5克,珠油5克,芝麻油5克,浅色酱油15克,绍酒15克,白酒10克,湿淀粉l0克,淡二汤1750克,熟猪油l50克。

制法:
(l)将海参切成长约6厘米、宽约2厘米的块。鸡肉、猪肉也切成块。
(2)海参放入沸水锅内滚焯约5分钟,捞起。用中火烧热炒鼎,下猪油25克,放入姜、葱、白酒,加二汤、精盐5克,下海参煨约2分钟,倒入漏勺沥去水,去掉姜、葱。
(3)炒鼎洗净放回炉上,下猪油50克,放入海参略炒,倒入已用竹蔑片垫底的沙锅里。炒鼎再放回炉上,下猪油50克,放入猪肉、鸡块,烹绍酒,加二汤、酱油、珠油、甘草推匀,倒入沙锅里,加盖,用旺火烧沸后,转用小火焖约l小时,再加香菇、虾米,焖约30分钟至软烂。去掉猪肉、鸡块、甘草,捞超海参、虾米放入盘中;用浓缩原汁300克下锅,加入精盐20克、味精,烧至微沸,用湿淀粉调稀勾芡,最后加入麻油和猪油25克推匀,淋在海参上即成。

特点:
此菜软滑可口,鲜味浓郁,营养丰富,为传统佳肴。

豆酱焗鸡

用料:
肥嫩稚鸡l只1250克,肥猪肉100克;豆酱40克,芫荽25克,葱条10克,姜片10克,味精6克,白糖5克,芝麻酱10克,绍酒10克,淡二汤200克。

制法:
(1)将鸡宰净晾干,敲断颈骨,斩出膝下的脚,脱出柱骨留用。把肥肉切成薄片后,轻划几刀。把豆酱捞出渣压烂,调成酱汁。
(2)将味精、芝麻酱、绍酒和酱汁搅匀,涂匀鸡身内外,约腌15分钟,把姜、葱、芫荽头放进鸡腹腔内。
(3)将沙锅洗净擦干,用竹蔑子垫底,铺上肥猪肉片,放人鸡和鸡脚,把二汤从锅边淋入(勿淋着鸡身上的酱料),加盖,用湿草纸密封锅盖的四周;放在炭炉或煤气炉上,用旺火烧沸,转用小火焗约20分钟至熟取出(要注意掌握火候,中途不能加水,否则影响质量)。留下原汁150克待用。
(4)剁下鸡头颈、翼;然后起肉。把骨砍成段,放入盘中;鸡肉切块,放在骨头上砌成鸡的原形,淋上原汁,两边放上芫荽叶即成。

特点:
色泽浅黄,保持原汁原味,肉滑鲜嫩;有浓郁的豆酱香,是潮汕名菜之一

金瓜银杏

用料:
金瓜(南瓜)一个约500克,银杏500克,白糖1000克,橘饼50克,肥猪肉50克,柿饼75克。

制法:
(1)将金瓜刨皮,在瓜顶部的三分之一处切开盖留用,用刀修整成原来形状(即保持整个瓜的造型),同时去掉瓜籽洗净,放入开水煮10分钟,取出放凉后盛在碗里。金瓜中间加入200克糖,放进蒸茏炊20分钟至熟,把瓜里的糖水泌干待用。
(2)将银杏用清水煮熟,打破去壳,用刀切对半成两边,再放进锅里用开水泡过捞起,浸过清水,撕去外膜,再用清水反复漂洗,漂至外膜去干净为止,同时使银杏的苦味去掉,盛在锅里,撒上白糖600克腌20分钟后,用慢火煲约30分钟。
(3)净肥猪肉切粒用开水泡过,用白糖100克腌制成冰肉丁,再把橘饼切成细粒同腌制好的冰肉丁加入银杏内拌匀再煲至收汤,盛入金瓜内,用瓜盖盖上。
(4)把柿饼切条做成瓜蒂放在瓜盖上,制成整个瓜的形状,再用100克糖煮成糖浆淋在瓜的外面即成。

特点:
造型美观,果肉润香。

芋 泥

甜类菜肴。精制芋泥为宴席佳品。

煎制芋泥,以淀粉质较多的槟榔芋为佳,其他芋种次之。

制作时先将芋头洗净蒸熟,剥去外皮,辗压成芋茸。先备铁锅放入猪油,随后将芋泥及白糖放如,用文火煎熬,并不断用炒勺翻搅,至芋、油、糖充分溶化融合,至有一定粘稠性和光亮度即成。

以芋泥、玻璃芋泥、金瓜芋泥和清汤芋泥等多样品种,其特点是柔软滑润,甜而不腻。

谢谢分享啦!

谢谢你的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