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专属区】《建國大業》

導演:
韓三平、黃建新總導演
陳凱歌、馮小剛、陳可辛分場導演
姜文、唐國強、張國立臨時導演。

主演:
唐國強飾毛澤東
張國立飾蔣介石
許晴飾宋慶齡
劉勁飾周恩來
陳坤飾蔣經國
王伍福飾朱德
王學圻飾李宗仁
劉沙飾劉少奇
王健飾任弼時
金鑫飾李濟深
王冰飾張瀾
鄔君梅飾宋美齡
修宗迪飾傅作義

官方網站:http://www.mediaasia.com/republic/

故事簡介

《建國大業》是一部2009年中國歷史電影。影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週年的獻禮作品,2009年9月16日首映。導演黃建新,製片人韓三平。此片一大特色是眾多一線明星客串“零片酬”演出。

《建國大業》講述了從抗日戰爭結束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夕發生的一系列故事,主線是第一屆全國政協會議的籌備,突出了當時多黨合作以及政治協商制度形成。影片再現了毛澤東、蔣介石、周恩來、宋慶齡、宋美齡、蔣經國、李宗仁、李濟深、張瀾、蔡廷鍇、馮玉祥等眾多歷史人物以及他們的活動,擺脫了單純歌頌毛澤東和中國共產黨的模式。

《建國大業》彙集了幾乎所有中國的實力派編導和演職員170多人,其中較為熟悉的有黃曉明、甄子丹、章子怡、姜文、胡軍、劉德華、李連傑、孫興、張涵予、黎明、陳凱歌、馮小剛、孫紅雷、劉燁、王學兵、葛優、成龍、黃聖依、郭曉冬、梁家輝、趙薇、吳宇森、唐國強等人。

貴為史上大型史詩巨片,《建國大業》在中國公映3天後票房就已突破億元大關。

作為建國60週年廣電總局最重要的獻禮作品之一,由編劇王興東、陳寶光創作的電影劇本《建國大業》圍繞著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召開前後,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共中央在1948年發佈“五一口號”創作——“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及社會賢達,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討論與實現召集人民代表大會,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為了成立新的政府,推翻國民黨反動派的統治,必須召開政治協商會議。”

整個劇本結構集中在毛澤東與宋慶齡、李濟深、張瀾這3位後來當選為國家副主席的非中共人士的關繫上,情節起伏,情感濃重,生動地再現了中國共產黨人與中國民主黨派在漫長的革命歲月裡結下的深厚情誼。據內部人士透露,《建國大業》在角度和題材上有出新,而在領袖的塑造上,將更加人性化、生活化,充份展示出領袖的內心世界,把領袖還原成一個普通人。

1945年8月抗戰勝利,中共毛澤東主席應國民黨蔣介石之邀毅然飛赴重慶,與國民黨蔣介石舉行和平談判。毛主席在重慶與民盟主席張瀾等民主黨派領導人密切協商配合,共同努力推動談判進程,使國共雙方終於簽訂了以避免內戰、在政治協商的基礎上組建多黨派聯合政府為主要內容《雙十協定》。

但是,國民黨蔣介石無法放棄一黨專制的獨裁迷思,一方面發動了對共產黨的內戰,一方面炮製召開首屆國民大會的獨角戲,並對民主黨派大肆迫害鎮壓,實際撕毀了《雙十協定》。

中國共產黨制定了針鋒相對、以革命戰爭反對反革命戰爭的方針,開始堅決的武裝反擊。眾多民主黨派領導人紛紛採取了與中共站在一起的立場,堅決反對和抵制蔣介石獨裁行徑,以實際行動與國民黨決裂了。

在反對國民黨獨裁統治的共同鬥爭中,身處延安、西柏坡戰爭前線的毛澤東、毛澤東,與身在蔣管區和香港等地的宋慶齡、張瀾、李濟深等著名民主黨派領袖雖然分隔遠方,但心氣相通,肝膽相照。他們在為人民解放戰爭的不斷勝利而共同歡欣鼓舞的同時,也開始為如何建立一個民主的新中國而未雨綢繆思考謀劃。

1948年5月,中國共產黨發表《五一宣言》,發出了打倒國民黨反動派、迅速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號召。這個號召得到各民主黨派的熱烈響應。此後,在戰場上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解放戰爭節節勝利的同時,一個反對國民黨統治的民主統一戰線也不斷發展壯大,大批民主人士在共產黨的誠懇邀請和精心安排下,歷經艱險,從蔣管區,從香港、從國外紛紛奔赴解放區……

1949年9月21日,群英薈萃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北京隆重召開。此後9天,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49年10月1日成立。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