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专属区】《悬崖上的金鱼姬》宫崎骏新作海报遭曝光 坚持全手绘充满怀旧感

《悬崖上的金鱼姬》

日本动画巨匠宫崎骏的最新作品《悬崖上的金鱼姬》(又名:《悬崖上的Ponyo》),已确定将于7 月19 日在日本公映,日前片方公布影片第二款预告海报及第一款预告片。至今为止,《悬崖上的金鱼姬》的故事仍是一个谜团,但在这款预告片中,大家将看到鱼之子Ponyo运动的姿态。导演宫崎骏的本部作品依然坚持全部手工绘制,不再借助近年来常用的CG技术,表现出一种回归原点的姿态,充满怀旧感,给人留下极其温暖的印象。
制片人铃木敏夫谈起本片的制作时说:“全手工绘制,使Ponyo的一举一动,更能引人发笑,观众将会感到自己置身于温暖的映像中。这一次,宫崎骏很明显地进化了。”据报道,第一款预告片将仅在日本影院中放映,而不会在电视或网络上公布。铃木敏夫表示,这么做是因为宫崎导演想强调电影院的重要性,希望能在并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吸引更多的影迷进电影院。
虽屡次扬言隐退动画圈,但宫崎骏的创作热情依然旺盛,不断推出新作,这也使得他的作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另据了解,目前新片已完成90%,已确定由著名歌手矢野显子为主角Ponyo 献声,其他配音演员名单也将于近期公布。

自从2004年推出《哈尔的移动城堡》之后,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已经有三年没有新作问世,其间曾数度传出他要退休的消息。事实上,宫崎骏一直在他的吉卜力工作室制作新片《悬崖上的金鱼姬》。据悉,这部以宫崎骏的儿子为蓝本的电影将于明年7月在日本上映,音乐方面则依旧邀请了老搭档久石让负责影片中的音乐制作工作。
954366af-3339-438a-ada9-2117c3fe5fd2.jpg
231ac8a6-3851-4c0b-ac67-46c5eb8f0669.jpg

崖上的Ponyo 歌頌純真友誼

《崖上的Ponyo》是宮崎駿自《千與千尋》(2001)、《哈爾移動城堡》(2004)后,4年以來第一次負責原著、腳本、監督之原創手繪新作。挑戰日本影史上最高票房映畫《千與千尋》。

愛與責任

《崖上的Ponyo》取材自安徒生家傳戶曉的經典童話《人魚公主》及美國動畫《小魚仙》,故事背景被換成近代日本,以沿海市鎮作舞台,主力歌頌純真友誼,另外,對比大海與生活的無盡變化,反思這個年代各種令人不安的問題。製片鈴木敏夫指,宮崎駿認為人類因缺乏新經濟策略,食品及燃油不斷起價,加上地球暖化問題,而逐漸失去信念並處于神經狀態,他拍這部新作,就是要傳遞“愛”與“責任”的訊息,將最原始的“希望”和“母愛”帶回人間。戲中主角的友誼,便恰似《龍貓》一樣,宮崎駿也直言今次是回歸《龍貓》階段的自己。

關注海洋

故事發生于一個仍然憧憬有魔法與奇蹟發生的世界,場景是位于海邊小鎮懸崖上的小屋。自小渴望成為人類的金魚公主Ponyo偷偷乘坐水母離家出走,意外被卡在果醬瓶內,幸好遇上5歲小男孩宗介把她救出,還答應以后照顧她;原來,小金魚一早喜歡了宗介,因而渴望變成人類,想跟宗介一起生活。在宮崎駿內心,海洋不單是故事的場景,更是一個重要角色,就像《千與千尋》中的河流主角饒速水琥珀主一樣。宮崎駿想藉作品向新一代傳達“關注海洋”的想法。

回到孩提

一早說過《哈爾移動城堡》是告別作,連兒子宮崎吾朗首任監督的《地海傳說》都可以不理,但原來,創作《崖上的Ponyo》的意念,早在2004年10月萌生,但宮崎駿不欲重覆用手繪創作的方法去表達故事。恰巧,他在英國看到19世紀畫家John Everett Millais(1829-1896)的畫作,深受感動,對繪畫創作突然有了新看法。最后,宮崎駿確定了用鉛筆繪畫的意向,一切維持影片的自然色彩,全不用電腦CG(除以數碼落色),並用移動畫作的原始拍法攝製,連宮崎駿本人也自覺回到繪畫樸素畫的孩提時代。而為了圓夢,宮崎駿找來老拍檔鈴木敏夫出任監製;配樂和主題歌,亦繼續由久石讓負責,宮崎駿更親自為兩首主題歌作詞。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