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专属区】《意外》

導演:鄭保瑞
監制:杜琪峰
演員:古天樂、任賢齊、葉璇、林雪、韓雨芹

故事大綱

大腦(古天樂飾)是職業暗殺者,善於策劃天衣無縫的刺殺佈局,行刺手法能令目標人物葬身於意外之中,遇害者表面上死於非命,內情卻是暗殺組成員一起策動的驚心殺人行動。

製造意外者遇上了意外,難分真假,事件更令當中一名隊友身亡,故大腦認定意外是衝著自己而來。

他更鎖定當日身在事發現場的保險經紀,陳芳洲(任賢齊飾演)為目標。此人外表平凡,但大腦卻懷疑他是一個比他更專業的意外製造者,令大腦決定要將陳芳洲剷除!
1.jpg
2.JPG

nice movie

你看了吗?

楊劍

鄭保瑞加盟杜琪峰的銀河映象公司的新作《意外》,盡現香港大街小巷風味,有濃厚的道地色彩,不像他以往的作品《狗咬狗》和《軍雞》那么陰暗殘暴,瘋狂變態。

影片的突破,就是將貫見的殺手題材做得不落俗套,主題講的是心魔如何毀滅人性,這和銀河映象公司的《神探》一脈相承,而另一出色之處是把片中的殺手組織成員設計得與普通人無異,不見威武﹑沒有冷峻,也不夠狂暴,只是工于心計,懂得嚴密部署,受聘殺人時擅長佈置得活像意外,這種純屬意外的“完美”謀殺,由于沒有破綻,故此不會引起警方調查。

故事構思相當精彩,殺人組織在一次執行任務時,其中一名成員竟意外死亡,這到底是真的意外﹖還是強中自有強中手,被人以其道還治其人之身,成為關鍵之謎,也是最弔詭之處。

影片開始鬧市人擠車塞,發生致命意外,十分細緻逼真,事后殺手組織閉門檢討,不放過任何小疏忽,細心周密,令影片氣氛顯得很有步步為營的凝聚力,而接下另一宗買兇任務后的設計到伺機執行,也精心別緻。

可惜在出事后劇力便開始鬆懈,變成是主角古天樂個人苦苦追查,進行監視﹑竊聽和大報復,連多年戰友亦不放過,拖慢了節奏,不夠明朗暢快,那意外與暗殺的真偽難測,以及他個人愈來愈多的心理困擾,變成前強后弱,開始叫人納悶。

《意外》結束前別人要他血債血還,有點震撼,但缺乏了有說服力鋪排,而不夠自然,影響了奇峰逆轉的效果,故事固然是有創意,但可惜有佳句而無佳篇,整體並不成功,特別是主腦一向冷靜,后段竟會失控,個性前后不統一,是一大敗筆。

演員中,殺人組織的古天樂﹑馮淬帆﹑林雪﹑葉璇以及保險公司高層任賢齊都稱職,但最出色的是久違而已近禿頭的馮淬帆, 滿臉皺紋和鬚根,有種強烈的歷盡滄桑的英雄遲暮感,能不叫人感嘆歲月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