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专属区】《暗戰》

楊劍

《暗戰》是杜琪峰的《銀河映像》20世紀的完美收筆之作。

杜琪峰是這近十多年來香港電影的中流砥柱已是不爭的事實﹐他的《槍火》跳出了一般黑幫片的公式﹐《再見阿郎》拼棄顛覆江湖而回歸溫情﹐而這部《暗戰》卻對警匪電影有了新的詮釋﹐將一直以來警匪于善惡之間的單純二分法之間﹐重新找到一個于天秤兩邊之外的新定位﹐故事中雖然有以盜亦有道的方式來鼓勵犯罪的嫌疑﹐但是在擺脫了所謂邪不勝正的古板定律之后﹐仍在劇情上讓觀眾看得津津有味。

《暗戰》基本上是一個灑脫而悲情的復仇者﹐和睿智而溫情的警探的72小時遊戲故事﹐也是香港的“雙劉”巨星劉德華和劉青雲的首次合作﹐但卻碰撞出了令人驚喜的火花﹐兩人一正一邪﹑一靜一動﹐從追逐到合作﹑從抓捕和躲避﹐而逐漸產生了惺惺相惜之情﹐這種表面死敵但勝似知己的豪情﹐除在全片中激揚迴盪外﹐還令這部作品在類型電影中的內涵上有了較高的層次﹐堪稱經典。

影片故事描述因身患癌症只剩4個星期壽命的阿華(劉德華) 打劫財務公司﹐搶去鑽石並脅持人質﹐剛被調任文職兼任談判專家的阿生(劉青雲)趕到現場勸他自首﹐但對方揚言要和警方人員玩一場72小時的遊戲后逃掉﹐影片就在雙方面的鬥智鬥力的過程中﹐揭露了被劫的珠寶商原來是走私珠寶出身﹐多年前曾出賣過阿華的父親﹐父親死后他從英國趕回以報父仇﹐而阿生雖然在交手時屢敗給對方而深深不忿﹐但最后還是輸得心服口服﹐並知道對方時日無多﹐而設法放走他……。

影片中的兩位演員的表演皆無可挑剔﹐一兵一賊但又難辨忠奸的演繹的風趣幽默﹐而劉德華更憑此片首度登上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影帝寶座。

《暗戰》口碑和票房雙豐后﹐杜琪峰再接再勵拍了續集《暗戰2》﹐也是佈局巧妙之作﹐只是演員方面由劉青雲與鄭伊建配搭﹐沒有了劉德華﹐號召力比較遜色﹐但仍不失為一部可觀的電影。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