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专属区】《月滿軒尼詩》

導演:岸西

演員:張學友、湯唯、鮑起靜、李修賢、張可頤、安志傑、朱咪咪

故事簡介

由香港金牌編劇岸西導演的電影作品《月滿軒尼詩》,由張學友、湯唯、鮑起靜、李修賢等眾多實力影星加盟的都市愛情喜劇,從現代都市熱點話題相親開始,譜寫了一個可能發生在每個人身邊,浪漫感人的都市愛情故事。

《月滿軒尼詩》的故事發生香港灣仔的軒尼詩道上,在這裡新舊交錯、商鋪林立、人聲喧囂,故事的主人公阿來(張學友飾演)和愛蓮(湯唯飾演)就住在這條街的兩邊,素不相識卻近在咫尺。在家人的安排下,兩人因相親而結識,卻互相都不感興趣,因為在兩人的心中分別都有掛念的戀人。然而,在相親之後的不期而遇之中,兩人開始漸漸瞭解對方,不知不覺中暗生情愫。

去年憑藉《天水圍的日與夜》摘得金像獎影后桂冠的鮑起靜,在《月滿軒尼詩》中飾演片中張學友潑辣的俏老媽,與實力老將李修賢,在嬉笑怒罵之間,上演了一對歡喜冤家的黃昏戀。除了鮑起靜、李修賢以外,張可頤、安志傑等人,也在片中與張學友、湯唯有微妙的感情關係,構成影片多條交錯的感情?。

《月滿軒尼詩》為今年第34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開幕影片。
1.jpg
2.jpg

楊劍嗅到街坊風味

如果上個星期所談的《志明與春嬌》是拍出已漸“失傳”的純正港味,那編劇出身的岸西在失敗的首作《親密》后所拍的這部通俗愛情喜劇《月滿軒尼詩》,就是在輕描淡寫中能刻畫出香港出名的港島灣仔、銅鑼灣的軒尼詩道一帶的地方色彩和街坊風味。

這個地區內的電車路兩邊的商店、酒樓、茶餐廳可以說是香港特色之象征,所以本片亦令觀眾嗅到久已沒見的港片原汁原味。

《月滿軒尼詩》除了充滿了香港地方色彩外,找到歌神張學友與以《色,戒》成名的中國女星湯唯的搭檔演出亦是吸引觀眾的要點,不過影片的最大妙趣是它拍出了親切幽默的生活感。

男女主角為了應酬長輩的喝茶吃飯“相睇”雖是老土,但在現實生活中仍常發生,由于被逼再加上各有密友,初見面時也就如貼錯門神,這是趣味所在,到后來必成為歡喜冤家,再漸漸發展成為情投意合,雖是意料中事,但勝在能輕淡描繪,不刻意煽情,平凡中反見不俗之筆。

張學友飾演年紀不輕但長不大的王老五,忠直隨和而懶散貪睡,但卻傻氣可愛,與飛上枝頭作鳳凰的前女友張可頤重逢,變得藕斷絲連,相當別緻。

而在《色,戒》赤裸大膽演出的湯唯,今次返璞歸真,演鄰家清秀少女,性格鮮明,一心靜候男友安志傑刑滿出獄再續前緣,但開始發覺愛人出獄后卻難以相處,關係微妙。

而在男女主角及個別戀人的愛情主線外,還交織有張學友愛濃妝艷抹的媽媽鮑起靜,老姑婆姨媽朱咪咪和愛狗老友李修賢的三角情,帶出了喜劇感,亦令人看了會發出會心的微笑。

香港電影20年來每況越下,但年輕而又有熱忱的電影人,仍不惜余力的希望拍出那種能保持有香港本土風味的作品,但像上個禮拜的《志明與春嬌》和今天的《月滿軒尼詩》都是誠意之作,吸引的觀眾群分別是年輕中產男女及街坊的年長觀眾,但在整個電影業的大環境中,都只能算是聊備一格,加上票房欠佳,更難有大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