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专属区】《老港正傳》

楊劍

2007年是香港回歸中國的10週年紀念,很多電影公司紛紛有所“表示”出現了不少回顧過去幾十年歲月變遷之作,而趙良駿導演的這部《老港正傳》訴盡“親中”港人的辛酸感嘆心聲。

片名本來叫著《老左正傳》,后來也許覺得太過敏感,才易名《老港正傳》,這部影片平實和娛樂性不足,所以本地也沒有片商正式引進在戲院上映,唯有在光碟中一睹究竟。

趙良駿02年的《金雞》亦是回顧50年來香港變遷,由于是部娼妓片也拍得熱鬧有趣,故此爆冷起哄,但這部新作卻是描述一位有左派思想的戲院放映員的一家滄桑,暗喻出左派的浮沉盛衰,但可能有所顧忌,幾十年的起落都只以浮光掠影的方法跳接,無深入探討的企圖,不過影片以香港左派為主幹,對文革浩劫、中英談判、八九天安門民運事件等付之闕如,未能真正反映一代左派的心路歷程。

不過一旦有電影放映員的角色之電影,影迷們都會即刻想起意大利的經典片《星光伴我心》,容易引起資深影迷的感觸。

黃秋生飾演左派戲院放映員左向港,對生活都一直抱懷理想,畢生愛祖國亦愛電影,年輕時曾參加左派流血暴動,亦見證了股災,后來結婚生兒,愛妻(毛舜筠)在天台木屋與他生廝守,但兒子(鄭中基)長大后飽受社會排擠,怨恨父親而跑到大陸謀生也吃盡苦頭,而心愛的天台鄰居女孩(莫文蔚)卻穿梭美國、香港與大陸,在商場和情場都有一言難盡的血淚。

后來向港妻子病倒床上,臨終前對家人叮嚀和期盼使兩父子痛哭抱頭,重拾感情,最后是兒子和女友舊情復熾,決定同創一番事業,而向港工作的戲院重建結業,自己也因此退休。

既然影片的故事主幹就是老左眼中的香港半世紀歷史,除了香港上了年紀的影迷較能投入而有感受外,年輕一輩當然覺得沉悶老土,加上影片整體上談不上有神采,而幾位男女主角們扮青春時代,化裝其差,難掩真實年歲,票房也一敗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