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专属区】《西遊記之月光寶盒》

記憶所及﹐劉鎮徫導演﹐周星馳主演的這部《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 以及他的續集《西遊記完結篇仙履奇緣》都是在95年的農曆新年檔期上映﹐但票房不敵打對臺的成龍作品《紅番區》。

而事實上﹐在當年周星馳所主演的電影中﹐這上下兩集的票房中也只屬一般﹐不及他同一年的另一部片子《百變星君》。

但在事隔多年后的今天﹐這兩部片子都被中國的學生捧為經典﹐這完全是拜中國網際網路的日益發達﹐加上盜版光碟的猖獗所賜﹐這兩個管道是助長了大眾對于此片的認識﹐而影片劇情內的無厘頭風格﹐及朗朗上口的人物對白﹐更變成中國大學生間的一種次文化現象﹐除了報紙和雜誌的文章外﹐也有很多研究的論文題目﹐上回到上海旅行時﹐更發現有一些專門剖析的書籍﹐不過今天在光碟中重溫這部電影﹐也還是覺得它是部有著劉鎮徫那種神經電影特色﹐以及周星馳的典型無厘頭風格之作 ﹐眾所周知﹐吳承恩所撰寫的《西遊記》的章迴小說只有100篇﹐而這部片子卻號稱是第一百零一回﹐已經擺明是拿來自由發揮的搞笑之作﹐劇情就是在原來的《西遊記》原著故事結束后﹐突然發生劇變﹐觀世音菩薩懲罰夥同牛魔王欲殺害唐三藏的孫悟空作為開始,而引起了孫悟空轉世為盜賊至尊寶。

至尊寶一開始就受到七傷﹐幾乎失明跛腳﹐還不斷捱打被燒﹐但幸好他飽受凌辱﹐還能一直苦中作樂﹐惹得觀眾開懷大笑。

而影片重點其實是患難見真情﹐主要情節是轉世的至尊寶遇上蜘蛛精春三十娘和白骨精白晶晶﹐並對后者一見鐘情﹐后來白晶晶誤會至尊寶變心而自殺﹐為了討回清白 ﹐至尊寶借用月光寶盒時光倒流魔力﹐多次往返過去與現在﹐希望可以改變歷史﹐但卻總是無法成功﹐最后他再用月光寶盒回到500年前﹐上集就此結束。

其實這種穿梭時空的靈感﹐乃取自西片《未來戰士》(The Terminator)和《時空特警》(Timecops)﹐不過導演在西橋中用之下﹐卻能拍出東方式的荒謬感。

而演員中﹐周星馳和吳孟達搭檔水乳交融﹐而莫文蔚和藍潔英分飾白骨和蜘蛛兩個邪毒妖精﹐都具美感和情味﹐但看藍潔英當年的美艷﹐又有誰會預料到她近年竟會神經失常和變得聲名狼藉﹖

本片在改編文學作品時採取非常開放的態度﹐在改編上甚至可說離開了原著﹐這也許是中國年輕學生所喜歡的原因。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