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专属区】《錦衣衛》

導演:李仁港

監製:汪天雲、曾佩珊、孫毅安、安曉芬

編劇:李仁港、鄺文偉

演員:甄子丹、趙薇、吳尊、徐子珊、戚玉武

故事簡介

動作巨星甄子丹繼《葉問》後,帶您認識中國歷史上最神祕殘酷的特務系統─“錦衣衛”。

“錦衣衛”人人聞之色變的恐怖特務機構!明太祖朱元璋為行高壓統治,精挑禁衛軍內身懷絕技、忠心不二的高手所組成,以冤獄、暗殺等泯滅人性手段,寫下歷史最黑暗的一頁…。

明朝末年,閹黨弄權亂政,“錦衣衛”被當朝司禮太監賈精忠所掌控。賈精忠密謀造反,私通藩王。錦衣衛頭號高手青龍(甄子丹飾)奉師命盜取勤王兵符卻突遭陷害,反被錦衣衛視為追殺目標。千鈞一髮之際,青龍幸獲馭天鏢局總鏢頭喬永之女喬花(趙薇飾)相助,攜手亡命江湖。

兩人一路遭遇錦衣衛和各路江湖高手追殺。正當青龍逐漸查清賈精忠圖謀造反之陰謀時,卻與慶親王派出的淨衣派神秘殺手(吳尊飾)不期而遇,一場決戰即將展開…。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楊劍

李仁港前作《三國見龍御甲》大而無當雖根據中國名著《三國演義》中的角色而發揮故事,但語焉不詳,只以千軍萬馬的廝殺為賣點,刺激有余而震憾不足。

他2010年的賀歲片《錦衣衛》其實不是重拍84年邵氏沒落期,由魯俊谷導演,劉家仁主演的同名電影,但故事的骨干都是有關中國歷史上最神祕殘酷的特務系統─錦衣衛。

但這回的賣點是當今第一武星甄子丹的武打身手,故事不算新鮮,但勝在人物描寫上及枝節上都有細膩安排,而且打鬥設計迅疾激烈,叫人看得熱血沸騰,喜歡動作片的觀眾會感到滿意。

影片故事描述錦衣衛四大護法之首青龍(甄子丹飾),一次奉當朝司禮太監賈精忠之命殺人盜取勤王兵符而被陷害,成為同門殺害目標,幸獲馭天鏢局總鏢頭喬永之女喬花(趙薇飾)相助,攜手亡命江湖。

武打場面是在一路遭遇錦衣衛和各路江湖高手攔劫時陸續展開,而逐漸查清賈精忠圖謀造反之陰謀真相構成了懸疑因素。

而敵方派出神鬼莫測的淨衣派頭號女殺手脫脫(徐子珊飾)追殺,其使用的軟鞭配合著本身的舞蹈功底,那轉大樹和三脫神功,堪稱為中文電影史上經典女反派設計之一。

影片的激烈動作武打戲都經過細心的安排和設計,讓甄子丹與戚玉武力鬥,還有遭陳觀泰的金刀的砍殺,空手搏白刃后的拳拳到肉,都非常緊湊。

而到了女殺手出現,青龍在腹背受敵下,幸獲人稱大漠判官的江湖第一大幫主(吳尊飾)拔刀相助。最后的正邪決戰,殺得天昏地暗,更是全片的武打戲精華。

而青龍那“大明十四勢”的裝備暗藏的機關和各種長短不一利刀,而出刀收刀的迅捷,加上了人物依靠繩索頃刻飛天的輔助,使到壓軸戲的破敗廟宇間的決鬥,充滿了悲壯之情。

《錦衣衛》片中大漠的荒涼實景,加上了甄子丹扮相一臉滄桑,以及和趙薇的浪跡天涯,就算有浪漫的成分,也顯得淒清。

本片在虎年的農曆新年檔推出,票房自然比同期的《花田喜事2010》和《72家租客》遜色,但以動作片來說,它算是賞心悅目之作。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