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专属区】《Fright Night》

導演:Craig Gillespie

編劇:Marti Noxon

演員:Anton Yelchin、Colin Farrell、Toni Collette

類型:恐怖、喜劇

劇情簡介:

宅男Charlie Brewster(Anton Yelchin)在高中生涯即將結束前,居然把到了學校的校花,兩人正打得火熱,他還不太敢相信自己的好運,但也在此時,一位有趣迷人且看似友善的陌生人 Jerry(Colin Farrell),搬到查理家的隔壁,成了他的鄰居。

Charlie的媽媽(Toni Collette)和女友都被這位風度翩翩的新鄰居迷得團團轉。但自從新鄰居搬來社區後,學校就發生好多起學生失蹤的案件,讓Charlie深覺事情不單純,他懷疑新鄰居Jerry是吸血鬼,但並沒有人相信他,而就在他目睹Jerry的異常行為後,更確信他是一名真正的吸血鬼。

為了要捍衛老媽以及辣妹女友的安危,但又無法得到任何人的信任的情況下,Charlie只好自力救濟,找來在電視節目中專門對抗吸血鬼的演員協助他揭開Jerry的真面目,擺脫這場吸血鬼惡夢,但這一切真的會如Charlie所盤算的結束嗎?
1.jpg

驕陽

《吸血夜來嚇》(Fright Night)是舊片重拍,當年雖然看過原版,畢竟年代久遠,已不是很記得了,唯一忘也忘不了的,是被吸血鬼追殺的人,拿著十字架擋在眼前,但聞那吸血鬼開口說︰你知道嗎?經過了這么多年,我們不怕十字架了!然后一手把十字架搶過去……場面真的是又恐怖又搞笑,而這,也正是電影的吸引力所在。就因為這個特色,原版被視為小小經典,如今好萊塢嚴缺劇本,于是就有了重拍本片的念頭。

所以個人是帶著看搞笑恐怖片的心態進場,結果發現這重拍版非常正經一百,落力炮製吸血鬼大開殺戒的場面,一點笑場也沒有!既然不打算搞笑,那也無可厚非,畢竟編導有改編的權力,問題是如今出街的成品,真的毫無特色可言,情節也可以預期,說得難聽點,就是失敗作。

扮演吸血鬼的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是名氣最響亮的,相比之下,另一位男主角安東葉爾欽(Anton Yelchin)雖然戲分最多,卻沒前者搶鏡,足見壞男人還是比好男人更具吸引力。不過,這安東葉爾欽倒是演得不錯,而且這一陣子還演出不少片子,例如在《藍精靈》(The Smurfs)裡聲演Clumsy,其他的大概都沒機會在我國公映吧。

舊版本點出吸血鬼已不畏十字架,新版本再次提醒觀眾,那就是你一定要相信,才會發揮驅魔效果,而非張三李四拿著個十字架,就能令吸血鬼喪膽!

這新版其實還提供了僵屍片兩個新點子,后來者不可能不跟隨,而它們也將成為僵屍片的“真理”!

根據僵屍片的條規,主人若沒邀請進屋,吸血鬼就無法入內,但后者可以把你的屋子炸毀,你不出來也不行了!要殺吸血鬼,必須把尖木樁刺入牠的心臟,這樣一來必須在近距離才能做到,但吸血鬼法力無邊,人類絕不是牠的對手,還未殺牠自己就被殺了,怎么辦?別怕,用火攻,這樣牠一時之間想不出對策,你就有機會令牠灰飛煙滅!

顧影

恐怖電影一直都具生意眼,不止長拍長有,而且產量豐富。上陣子《暮光之城》(Twilight)系列推出,掀起吸血僵屍題材開拍熱潮;新戲有之,舊片重拍的也不少,《吸血夜來嚇》( Fright Night)成為翻新出土文物或商品,就變得不突兀了。

該片在1980年代面世,乃湯姆荷蘭(Tom Holland)執導的處女長片,投資成本不高,由于拍來有趣,具怪雞喜劇風味,結果吸引不少Cult片追隨者,亦是當年的一部冷門賣座片。

如今亮相的新版本,倒是少了怪雞幽默,雖然它的導演格烈吉萊斯拜(Craig Gillespie)在前作《Lars and the Real Girl》裡,成功描述一個男主角愛上橡皮美女的愛情故事,更是把怪雞推至怪異境界。

新版的編劇馬汀諾桑(Marti Noxon)的改編,基本上頗忠實于原版,只是在細節上作了些修飾。不仔細去看,甚至不會察覺有過部分變化,比較明顯的,除了上述的怪雞味之外,便是片中高中男生對自己性取向的疑惑程度了。

新版比原版的沖淡了很多。在后者,當吸血僵屍搬進隔壁家,高中男生和母親都不禁情心動蕩。因為是成年人了,人生經驗比較豐富,母親芳心小鹿蠢動時,依然會理性懷疑,心儀者和另一位男跟班同居,搞不好是位同志呢。于新版中,母親則對長得像柯林法洛也照樣興趣缺缺。

而性取向處于摸索階段的高中男生,于原版裡,最關鍵的一場戲是他和炙手可熱的女友初試雲雨情,不但頻頻關心隔壁吸血僵屍帥哥的動向,並且因此半途而廢。至于新版,男生的突失興趣,又較似是回復到早前的青澀悶蛋心理成長狀態使然。還有,編導給他挑選的女友,依然炙手可熱,卻不至于若原版的那么性飢渴,性格溫柔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