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专属区】方世玉

方世玉是廣東地區民間流傳的少年英雄,事跡曾多次被改編成電影﹐50年代時的石燕子﹐70年代的傅聲都演過這個角色﹐而在93年卻輪到中國武星李連傑上陣。

李連傑當年繼成功詮釋黃飛鴻經典銀幕形象后﹐在拍完3集后便和導演徐克鬧翻﹐不久候就自創自己的《正東》公司﹐開拍了《方世玉》﹐並邀得著名武打片導演元奎掌舵﹐結果亦大受歡迎﹐成為他在90年代另一個銀幕經典角色。

嚴格來說﹐《方世玉》的成功﹐影后級的著名女星蕭芳芳飾演方世玉的那位也是武林高手的母親苗翠花佔功很大﹐她喜劇感十足﹐將片中的母子對手戲呈現得惹笑有趣 ﹐搶去了李連傑不少風頭﹐但后者這回也將方世玉這個角色的聰明調皮﹐愛恨分明的性格塑造得很成功﹐所以又能說是互相輝映。

本片基本上是沿著最著名的“方世玉打擂台”的事跡所改編﹐但基于當時香港電影的搞笑風氣﹐編導便賦予宜古宜今的喜劇效果。

故事描述年少氣盛的方世玉聽到外省惡霸雷老虎之女婷婷(李嘉欣)貌似天仙﹐而且還擺下擂台招親﹐卒前往挑戰﹐后來發覺蒙上頭巾的女子“貨不對辦”而認輸退陣。沒想到他母親苗翠花得知兒子敗陣﹐竟女扮男裝改名方大玉為方家挽回聲譽﹐前往教訓雷妻李少環﹐誰知對方被她的俊俏所迷﹐未打先輸﹐結果被迫招為婿﹐而方世玉為了救母﹐唯有代母入贅雷家﹐鬧了很多笑話。影片發展到后部才帶出方世玉之父方德是紅花會義士﹐被九門提督所捕而送上斷頭台﹐結果方世玉和家人及時趕到﹐合力除掉九門提督而跟隨紅花會義士去闖蕩江湖。

影片除笑料十足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裡頭的動作場面設計﹐其中李連傑與胡慧中在看熱鬧人群的頭頂比武﹐高來高去盡展瀟灑身姿﹐而初上銀幕的趙文卓與李連傑在監斬台裡低矮的夾層中的打鬥則是閃轉騰挪﹐卻以靈巧取勝﹐另一場兩人在染布坊內長棍對短棒﹐一高一低,一短一長之對攻﹐看得令人熱血沸騰﹗

趙文卓在本片中的出色表現被徐克看中﹐而找他在“黃飛鴻”系列的第4集《王者之風》飾演黃飛鴻。

本片大獲成功之后﹐原班人馬打鐵趁熱在年尾迅速推出續集《方世玉2》﹐基本上保持了原片水準﹐但在動作場面和劇情上都無甚創新。但仍有不俗的票房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