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专属区】江山美人

導演:程小東
編劇:程小東
演員:甄子丹、陳慧琳、黎明、郭曉冬
類型:愛情、動作、武俠
網站:www.anempressandthewarriors.com

故事簡介:故事的背景發生在諸侯割據,戰火連天的年代,燕飛兒乃大燕國公主(陳慧琳飾),由於父親戰死而臨危受命接下大位,由大將軍慕容雪虎將軍(甄子丹飾演)輔佐,共同保衛國家不受外敵入侵…

後來,公主被奸臣胡霸(郭曉東飾演)暗殺受傷,幸得隱士段蘭泉(黎明飾演)相救,兩人互相仰慕,互生情愫;但慕容雪虎愛慕公主已久,段蘭泉卻與慕容雪虎有一段過往恩怨未解,兩個男人之間的戰爭一觸即發。

在國難當頭,江山不保之際,兒女私情顯得格外悲壯感人,可是面對內憂外患,在國仇家恨與兒女情長中,她該如何選擇?
1.jpg

bought liao,havn’t watch…^^

楊劍

程小東的《江山美人》推出之前,很多人誤會是他重拍邵氏59年已故李翰祥的同名黃梅調經典作,但其實卻是配合現在能夠到中國拍實景的方便,而編造一個內容集戰爭、武打、愛情和爭權奪位于一身的大製作影片。

自從2000年中國導演張藝謀的《英雄》瘋狂賣座后,便一度掀起了大型歷史武俠片熱,過后馮小剛的《夜宴》、張之亮的《墨攻》、以至陳可辛的《投名狀》等都各有千秋,不過這類電影的通病,就是吸引觀眾的重點是千軍萬馬的戰爭場面上,而很少有好的故事劇情為后盾,程小東08年的這部《江山美人》除了沒有例外,還太過滑頭,只集中在鋪排討好的娛樂元素上,形成劇情說服力和細節可信性全無,故事公式化,情節牽強,大而無當。

程小東這次以戰場兵馬交鋒激烈見勝,其中的馬車橫衝直撞,應該是從美國50年代的經典羅馬宮闈戰爭片《賓虛傳》得到啟發而套入中國歷史,可惜故事太過兒戲,試問片中的燕國公主陳慧琳,在父親遇害后,知道奸臣想謀權后,為了負起保國護民重任,還要苦練武功才能勝任,已叫人感到啼笑皆非,然后還要多加插她與忠勇大將甄子丹及林中隱俠黎明發生三角戀情,都是為了男女愛情戲的庸俗安排。

還有公主被暗算而得到隱俠的拔刀相助,又刻意安排了在林中的浪漫解逅,更配上優美原野景色和動聽配樂,還有能供兩人飛翔雲霧間有如現代的飛天氣球的設計,都只求要達到浪漫效果而不理其真實性。

在《葉問》之前的甄子丹名氣雖然稍弱,但也被安排在重重包圍下惡鬥的壓軸戲,這和60年代已故血腥大導演張徹作品中的英雄盤腸大戰有點接近,不同之處是現代的電影都是實景拍攝,人山人海,更震撼人心。

《江山美人》局部有型,整體無神采,但在本地仍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