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专属区】Memoirs of a Geisha 藝妓回憶錄

類型:劇情、犯罪、懸疑

導演:勞柏馬歇爾 Rob Marshall(芝加哥)

編劇:Akiva Goldsman(美麗境界)、Robin Swicord(超異能快感)

演員:章子怡 Zhang Ziyi(臥虎藏龍)、渡邊謙 Ken Watanabe(末代武士)、楊紫瓊 Michelle Yeoh(臥虎藏龍)、鞏莉(愛神)

發行公司:哥倫比亞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8500萬

亞瑟高登名著《一個藝伎的回憶》改編。二次世界大戰後,年僅九歲的小千代子被父親賣到京都祇園地區。由於她美麗的灰眼引來漂亮且受到歡迎的紅牌藝伎初桃小姐的嫉妒,使得她小小的心靈受到驚嚇,也為她帶來訓練期間的重重阻礙。受訓期間的她試圖逃走並被抓了回來,導致姆媽提早終結她的訓練,直至躲進初桃最大的對手實穗(楊紫瓊)的羽翼下才結束她痛苦的日子。實穗成為千代子的良師益友,並指導她,使她在藝伎界受到歡迎。很快地,千代子成為了實穗的妹妹,並且改名為小百合(章子怡),實穗並成功地為千代子安排了關係著一個藝伎成功與否的兩件大事:一是以歷史高價賣出小百合的童貞;另一個是為她找到一個贊助者來養她。實穗預見了當時日
本軍國主義盛行的局面,安排小百合成為一位將軍的情婦,也因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火漫延之時,小百合和她在祇園的置屋都能安然無恙。戰後,將軍已無能為力繼續成為她的贊助者,許多人競相追求她。然而,她卻又重新陷入為一位她渴盼、卻無力爭取的感情而痛苦著。他(渡邊謙)曾經在千代子可能走入一輩子女僕的命運之時鼓勵她,安慰她;而他也在她心目中留下了不可抹滅的印象。但是他卻因為他的一位好朋友,同時也是事業上的得力伙伴,正是小百合最熱切的愛慕著而裹足不前。


艺伎回忆录 打造东方灰姑娘 2005/11/17
图片提供:Sony Pictures

洛马素执导的年度大片《艺伎回忆录》下月9日将在全球首映,这部被看作目标直指奥斯卡的重量级电影,因为有3位当红华人女星章子怡、巩俐和杨紫琼的加盟而备受中国观众瞩目。近日,不少美国媒体也开始密集介绍并宣传该片,《时代》杂志披露了不少《艺伎回忆录》台前幕后的故事。

艺伎是东方版本“灰姑娘”

根据亚瑟高登1997年畅销小说改编的《艺伎回忆录》,对美国观众而言,充满神秘的东方元素和异国情调。穷苦女孩从小经过歌舞才艺训练,最终成为取悦男人的艺伎。不过,真正令西方人感兴趣的是,小说可以简单理解为东方版《灰姑娘》童话,“灰姑娘”是小百合(章子怡饰演),仙女变成实穗(杨紫琼饰演),坏继母则是初桃(巩俐饰演),而“灰姑娘”的白马王子是艺伎老板(渡边谦饰演)。对号入座后,一个东方故事,顺理成章地成为老少咸宜的好莱坞电影。

故事虽简单了,但曾执导奥斯卡影片《芝加哥·Chicago》的洛马素(Rob Marshall)却没偷工减料,将其拍成一部充满激情、唯美动人的爱情电影。如同《时代》影评人所赞扬的,《艺伎》的故事虽然横跨20年,但故事轻重缓急处理得当,对几位主人翁身世的交代不像别的电影那样马虎草率,视觉和服装也相得益彰。尽管现在离奥斯卡还有一段时间,但《时代》杂志非常看好《艺伎》,认为它会和《芝加哥》一样,入围最佳影片。

华人女星讲英语引争议

《艺伎》的国际化阵容值得一提,除了美国观众熟悉的“功夫女郎”章子怡、“邦女郎”杨紫琼和巩俐外,还有曾凭借《末代武士》入围奥斯卡提名的日本头号男星渡边谦。他们虽然全球知名度很高,但要让看惯好莱坞明星面孔的美国观众有兴趣上影院,也没那么容易。不过,耗资8千万美元拍摄该片的新力电影副总裁埃米帕斯卡一点也不担心,“我工作多年,摸索出一条经验,就是当你给观众没看过的东西,他们一定很期待。真正经历过爱情的观众,一定会喜欢。”

有了爱情这一永恒主题,《艺伎》复苏了日趋没落的传统爱情题材电影,也增强了好莱坞驾驭不同国家地域、不同文化背景影片的信心和能力。之前,起用3位中国女星担纲日本艺伎,而且母语非英语的演员们开口讲英语曾引发争议,但《时代》杂志在文章中表示,任何熟悉当代中国和日本电影的人都知道,究竟哪个国家有更多更优秀的女演员。导演洛马素也明确表示,自己只为角色挑选合适的演员。

3女星戏内戏外飙泪

巩俐在张艺谋的《菊豆》和《大红灯笼高高挂》中,饰演的也是内心积郁最终爆发的角色,因此“初桃”这个人物非常适合她。巩俐说:“那个年代,艺伎不能谈恋爱,只能秘密交往情人。对初桃这样一个缺乏爱情的人来说,内心必然积压着满腔的爱和恨。她原本可以成为另一个小百合,另一个优秀的艺伎,但最终没有,像初桃这样的人世界上很多……”说着说着,巩俐感伤地为这个人物落下眼泪。

其实在拍摄时,巩俐为初桃已经流了太多泪水。拍摄初桃最后一组镜头的那天,入戏太深的她一整天都待在片场,不停哭泣,无法抽身。洛马素带着敬畏的语气回忆说:“一个又一个小时过去,人们都在忙碌工作着,只有巩俐始终站在那里掉眼泪。我有生以来,从没见过一个演员这么投入。”

最后一个镜头拍完后,巩俐依然深陷其中,她说:“当洛马素宣布我的角色已完成,可以离开时,我突然不知道自己该去哪儿。”那天收工后,巩俐请求洛马素陪她再看一遍艺伎的房间,于是,洛马素和巩俐手牵着手,穿过一间一间艺伎的房间,两人都不说话。

始终没有脱离忧伤情绪

至于在片中饰演主角艺伎“小百合”的章子怡,同样表示自己也没少哭,“拍《艺伎》差不多每天都要哭,‘小百合’这个角色绝对是我演戏以来最富感情的角色!从一开始到片子末尾,这个角色始终没有脱离忧伤的情绪,所以我在拍片过程中也很悲伤。”

唯独杨紫琼有点不甘心,她“不满”地说:“大家都在哭,只有实穗没有。她总是很克制、很冷静,永远把自己真实的一面隐藏在面具后,害我只好在镜头下哭。当洛马素喊‘卡’时,我走到一边偷偷掉眼泪。”

杨紫琼表示,洛马素很懂得调控演员的表演,使之成为和谐整体。“他非常像实穗。他在玩国际象棋时,很清楚自己该如何行动,每一步都严谨部署,他很有远见。我常说他像丝又像钢,表面温和,内心却意志坚定。做导演,就是要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