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斗数】斗數引動(用神)理論

斗數引動(用神)理論:

斗數命理,除了重要學理如【排盤】、【星曜賦性】、【格局組合】、【十二事項宮位定義】,【四化應用】,更重要的是談論某人某事項時,到底是要用那一個宮位來論斷該事件的發生、發展過程,最後吉凶為何,影響到那些事項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個宮位能完全反應出所求事項命理吉凶現象,取錯了重點宮位,則一切談論是多餘了。

這個在當下卜問事件,而取其(某宮位)專門論斷該事件命理現象的宮位,就稱為【引動宮位】。

這個受某些能量引動的宮位被用以凸顯命理現,這種作用與八字命理學中的用神是相同的,因此余亦稱之【用神宮位】。

談到命理現象的作用,論命者必須精確取出引動宮位,方可一推即中,否則任你推演技術再高超也無用武之地。這個引動宮位,顧名思義,是因為它被某些因素或能量所引動、觸動,而凸顯命理現象,這與易經卦卜之【勳爻】、【變卦】道理完全一樣。

我想初學者看到這些理論一定是霧裡看花,愈看愈花,難以理解,故我們先將他的意思加以定義:

引動宮位:

宮位引動大致分三種

一‧所謂引動宮位,在斗數中可由先天、大限流年四化化入某宮位時,該宮位即是四化引動的【引動宮位】,這宮位的作用如同卦理的【動爻】。

例如:
先天化權入於先天事業宮,會使命造一輩子對工作、事業及學習某生技能較為勤快積極。這是先天事業宮受化權引動,吾人知悉命造之所以積極於工作事業的開創是因為先天事業宮被先天化權引動,故先天事業宮被取來論斷命造業事積極的引動宮位,亦即用神宮位。

二‧另外,當大限、流年進到某一宮位時,同樣會觸動該位星曜組合的現象,這也是【引動宮位】的一種。

當大限進入天機加忌煞宮位,會使命造在這個大運中,碰到一些家務紛擾、居住環境變遷的命理作用,這是大限命宮走入這個宮位時,觸動(引動天機忌煞交沖宮位所致。這個被命造大限走入的宮位是一種引動宮位 。

三‧命造本身的思想行為與某的宮位互動時,亦是一種引動宮位。

例如:
命宮無主星,三方四正(事業宮、遷移宮、財帛宮)各自有不同主星或格局組合,按理命造的思想、行為及學習偏好會熱衷於三方正較旺的或受四化引動的宮位該宮位,使命格特性趨向於那個宮位,這個宮位也是一個引動宮位。

用神宮位:

用神宮位,這是吾人論斷某一命理現象所取用最精確的宮位,這宮位大致是
為引動宮位,並於極少時候方取【旺宮或陷宮】宮位來看。

但必須了解的是,引動宮位未必是用神宮位,但用神位一定是引動宮位。

例如:
某命造,先天事業宮流年化忌、大限事業宮流年化祿、流年事業宮大限化祿時,吾人可知這三個宮位均受四化引動,都為引動宮位,當某人問何時方有新的工作或創業機會時,這三個論事業的宮位均受引動,一般論命者很難取捨到底要用那一個宮位來看。

這時就要有,動者優先、旺者優先、近者優先觀念,方能得知用那一個宮位看。

上例,當命造要問的是好事,如有動凶的宮位時,即不必多看優先捨棄不用,如這例子先天事業宮為流年化忌引動,當然不會有好事出現。至於大限事業宮及流年事業宮均為化祿所引動,均為吉動,故論有無新的、好的工作事業機會,則以這兩宮位較有可能。

這時還要判別,大限及流年那一個宮位旺,那個宮位即有用神宮位,但命造現在問的是要新的機會,吾人再分析這兩宮位,大限事業宮為流年化祿引動,流年事業宮為大限化祿引動,故取大限事業宮為問事的用神宮位,必可得知有無好機會及何時方可得,何種機會。

斗數引動及用神宮位的應用非常重要,但它的運用乃必須合參大限流年或先天命宮的屬性及旺弱來界定吉凶的程度。其靈活應用唯懂得易變之理者可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