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茶点】素食糕點輕鬆做 蛋奶素也能吃喔

西點製做常需要用到雞蛋和動物性奶油,但這些基本素材的限制也讓茹素(全素)的人無緣品嘗西點美味。素食者也能吃的「抹茶紅豆蛋糕」與「巧克力雪果」,風味一點也不比用雞蛋、奶油製做的蛋糕餅乾遜色!

抹茶紅豆蛋糕 綿密香軟
材料:水160㏄、砂糖90克、素蛋糕粉33克、乳化劑10克、中筋麵粉110克、抹茶粉25克、沙拉油40克、鹽1克、植物性鮮奶油200克、蜜紅豆100克
裝飾材料:糖粉、草莓各適量
準備:麵粉、抹茶粉混合均勻後過篩,植物鮮奶油打發冷藏備用。

1.攪拌
水、砂糖和素蛋糕粉一起放入容器中,以打蛋器打到砂糖完全融化為止。

2.加料
先加入乳化劑拌勻,再加入麵粉攪打約6~8分鐘,膨脹成濃稠麵糊後倒入沙拉油拌勻。將麵糊倒入方形烤模以175℃烤25~30分鐘,取出放涼。

3組合
將步驟2對切、修去褐色表皮。在其中一塊素蛋糕上塗抹鮮奶油並灑滿蜜紅豆,接著蓋上另外一塊壓實。最後在蛋糕表面灑上糖粉、裝飾草莓即成。

巧克力雪果 鬆香不甜膩
材料:乳瑪琳300克、糖粉150克、低筋麵粉300克、可可粉100克、香草粉3克、核桃碎120克、糖粉適量(裝飾用)
準備:麵粉、可可粉、香草粉混合過篩備用。

1.拌合
乳瑪琳中加入糖粉,用打蛋器打到變得均勻、鬆軟為止。

2.拌料
將所有篩過的粉料加入步驟1中,以刮刀輕輕混合拌勻(勿大力攪拌)。

3.烘烤
將步驟2的麵糰分搓成直徑約50元硬幣大小的球狀,放入烤箱以165℃烤25~30分鐘。取出後放涼,灑上糖粉即成。

每日一招 麵粉過篩 不結塊
製做西點用的麵粉,使用前一定要先過篩。理由是可以篩除結塊的粉塊,並使空氣在過篩程序中進入麵粉中,讓成品更鬆軟。過篩也可讓麵粉和其他粉料更混合均勻(如抹茶粉、可可粉、泡打粉等),是想製做出美味西點不能忽略的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