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何謂顯示卡介面 - PCI-E ? AGP ? PCI ?

什麼是 PCI-E 介面?

就是以PCI-EXPRESS為新的匯流排架構,用來取代AGP和現有的PCI架構的匯流排…PCI-E16X就是PCI-EXPRESS 16X,與AGP8X比起來,PCI-E較好…
新匯流排規格的出現,往往象徵著PC平台架構將出現重大變革。PCI Express匯流排的問世,就是目前一個最明顯的例子。PCI-E匯流排對目前PC平台架構最大的衝擊(或者應該說是改良)就在於顯示匯流排,也就是所謂的PEG(PCI Express Graphic)插槽。PEG匯流排/插槽與AGP並不相容,導致顯示卡介面需要全面翻新。雖然現階段大部分的遊戲應用或許還看不出PCI-E顯示卡與AGP顯示卡的效能差距。不過PCI-E的設計架構比AGP來得優異卻是不爭的事實,PEG插槽取代AGP插槽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
Intel是PCI Express匯流排規格的主導者,而915P/G、925X/XE等等晶片組/主機板的量產上市,也證明了PCI-E確實銳不可擋,即將成為下一世代匯流排以在各自的產品發展藍圖上,也都規劃了PCI-E的相關晶片組產品。但是與Intel正面交鋒似乎不是一個明智之舉,所以先期準備上市的PCI-E晶片組產品都是以AMD處理器平台為設計目標,這些廠商包括了VIA、SiS、ULi、的新標準。Intel以外的其他晶片組製造商自然也明白這是一個市場新契機,所nVIDIA、ATi在內。
研發代號CK8-04的nForce4是nVIDIA開發的第一款PCI Express系統晶片組,與nForce3系列一樣是單晶片的設計,也就是一顆晶片裡面整合了南、北橋的功能在一起。nForce4以AMD K8處理器為支援對象,搭配Socket754或Socket939 CPU,支援800MHz/1GHz HyperTransport前端匯流排。由於K8處理器內建記憶體控制器,所以nForce4的記憶體支援規格就與CPU有關。如果搭配Socket754的Athlon 64或Sempron,那麼記憶體規格就是單通道DDR400;如果搭配的是Socket939的Athlon 64或Athlon 64 FX,那麼就是雙通道DDR400。

PCI Express的支援自然是nForce4晶片組的最主要重點項目。nForce4內含的PCI Express總Lane數是20條,給顯示卡用的PCI Express x16插槽(PEG插槽)佔用了16 Lanes,剩餘4 Lanes分別用於3組PCI Express x1插槽及LAN。其餘I/O規格還包含支援了4埠SATA、2埠(4裝置)ATA133 PATA、RAID 0/1/0+1(SATA與PATA可以混合建立)、10埠USB2.0及6組PCI插槽。音效部分nForce4則符合AC’97 2.3規範,提供5.1聲道環繞音效。另外,nForce4也內建Gigabit Ethernet MAC,原生地支援了1Gb/s區網功能。
nForce4依據市場定位的區隔,劃分有nForce4、nForce4 Ultra、nForce4 SLI三種不同產品線。其中nForce4屬於平價機種的標準規格;nForce4 Ultra則增加SATA II的支援能力,並且內建ActiveArmor硬體網路安全引擎;nForce4 SLI屬於最高階版本,除了包含Ultra版的所有規格之外,並且支援nVIDIA獨家的SLI(Scalable Link Interface)顯示技術,提供了兩組PEG插槽。

參考資料
http://www.pcisig.com/homehttp://www.computerdiy.com.tw/modules/news/print.php?storyid=1019


什麼是 AGP 介面?

AGP是一種用於3D繪圖高傳輸量的匯流排 (BUS) 規格,由英特爾公司設計發展,目前是顯示卡專用的匯流排主流,使用通道為32位元 (bit ) ,頻率為66MHz,最高傳輸速率可以高達1056百萬位元組 (MB ) 。AGP不通過周邊零件連接介面 (PCI ) 匯流排,而直接從記憶體存取 (Access) ,並且能夠使用主機板 (Mother Board ) 上的記憶體 (Memory ) 存放TEXTURE與Z-BUFFER。

AGP(繪圖加速埠 Accelerated Graphics Port)

AGP(繪圖加速埠 Accelerated Graphics Port)為三度空間顯示應用方面的高效能介面規格與設計規範的插槽。同時,它也是一個公開的介面。AGP插槽在主機板上PCI(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插槽的附近,通常為棕色,比PCI插槽短一些。 簡單的說,AGP就是一個建構在主機板上的插槽,只是這個插槽與其他插槽不同,它有專為三度空間影像處理的功能設計,因此,我們稱其為AGP插槽。而這個插槽的規格也被其他主機板及繪圖卡廠商所認同,採取同一格式的設計,使所有的AGP產品皆能插在此一插槽上。

AGP的特性有下列幾種:

排除位址線的多工功能,以改進作業效率:由於AGP插槽專為顯示功能設計,不會有其他資料訊號的傳輸,所以能增進作業效率,改善資料處理速度。
併入UMA(高記憶體區域 Upper Memory Area) 的理念:將顯示功能所需要的記憶空間稍作調整,並使其能充分應用,較其他資料的處理效能增加許多。
更巧妙地傳輸顯示資訊,保留先前資訊,僅傳輸修改過的數據,更能增加傳輸時的效率。
重新定義訊號傳送數據的方式:由於資料傳輸作業環境的單純化,重新定義傳輸方式之後,能以特別管道處理資料,提高資料處理效率。
雖然AGP與PCI運算處理同為32-bit,但頻率分別為66.66MHz及33.33MHz;而AGP的傳輸速率則為PCI的四倍。對於3D(三度空間)以及多媒體,祇有傳輸速度可達每秒528MB的AGP介面方足以應付。因此許多主機板廠商紛紛跟隨此AGP規格開發AGP顯示卡,而英特爾(Intel)自LX晶片組之後,其Pentium II級系統晶片組都支援AGP介面。


什麼是 PCI 介面?

PCI為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的縮寫,它是由Intel所發表的另一種區域匯流排 (另一種為VESA Local Bus),以配合Pentium系列的微處理機為主,PCI的最大特點在於它是和主機板不相關的介面,而且一台主機最多支援16台使用PCI介面的週邊設備,這種匯流排架構還支援PowerPC等機種,因此PCI介面卡將可在不同工作平台上使用。

PCI的資料匯流排 (data bus) 是32位元或是64位元寬,工作頻率為33 MHz,在64位元寬的匯流排之下,每個clock可傳送8個位元組,因此最高的資料傳輸速率為每秒33×8=264 MB,稍後也有66 MHz的版本。32位元的PCI為124接腳的插槽,而64位元的PCI則為188腳位。

PCI介面卡還支援PCI方向盤 (Steering) 技術,這個技術可以讓不同的PCI設備使用同樣的IRQ號碼與CPU溝通。

而PCI的改良版稱為PCI-X,採用64位元的匯流排寬度與133 MHz、533 MHz、2133 MHz的傳輸速率,可以使得資料傳輸量為1.066 GBps到17.066 GBps,而且可以使用於現有的PCI插槽,目前常見於Gigabit Ethernet網路卡、RAID介面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