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車禍:多是危險心理惹的

【转帖】車禍:多是危險心理惹的

大家都知道,安全開車與駕駛技巧、駕車人的交通行為緊密相關,但人們往往忽略了一個重要因素──駕車人的心理健康問題。即使車技高超,但開車時心煩意亂、逞強好勝等,同樣會發生交通事故。

心煩意亂

日常生活中經常會發生一些使人感到緊張或不快的事件,心理學上稱之為應激。有些事情雖然不大,卻要耗費很多精力,每一位開車人都應該調整好自身的心理素質,正確處理好這些問題。

處方:要學會為自己“減壓”

1.認識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與不足,不要硬讓自己做無法做到的事兒,該求人時不必“吝嗇”,在開車時一定不要去想這些。

2.傾訴憂傷:當一個人有了煩惱時,一定要學會向朋友傾訴內心的憂傷或怒氣。開車時,如果還在憋著股“勁”,很容易轉化成危險發泄出來,那樣后果就太可怕了。

3.緩解情緒:在出車前,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閉上雙眼,做個深呼吸可緩解情緒。

逞強好勝

有的人在開車時逞強好勝,唯恐自己落在別人后面,超越心理表現得非常明顯,見空就鑽、見縫就插、見慢就超,由此經常會引來旁邊的駕車人急剎車,從而誘發事故的發生。

處方:車裡挂上“忍”字條幅

逞強好勝者的特點是雄心勃勃,喜歡出頭露面。在這種性格的驅使下,他所承受的負擔比一般人要重,面臨的壓力也較他人要大。這種性格用在工作上可創造出輝煌業績,但千萬別用在開車上。開車時要心平氣和,既不要開賭氣車,也不要開斗氣車。有此心理問題的開車人最好在車裡挂上條幅,上寫“忍”字,中國有一句老話:退一步海闊天空。方便別人的同時,也方便了自己。

錯覺失誤

有些人駕車時間短,經驗不足,容易因錯覺而出現失誤。比如,路面上各種車輛的車型、顏色、行車狀態千差萬別,駕車時會對車輛的間距、跟車距離產生錯覺。常見的是參照物少時,感覺偏遠﹔雨雪霧天氣中感覺間距要比實際間距大。同時,車速越高,誤差越大﹔車輛越小、顏色越淺,感覺距離越遠。

處方:玻璃上貼個小標簽作參照物

如果開車時喪失了對自身汽車與行車環境的識別能力,就可能發生空間定向障礙,這就是一種開車時的錯覺。它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生理現象。容易產生錯覺的開車人可以在玻璃上貼個小標簽,作為參照物。另外,駕駛要謹慎,油離配合不好容易使車速不均,從而導致汽車刮蹭事故。

… lol

好方法!!!!!

不錯不錯…

这个是好的意见,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