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概况】地理与民族

地理

韩国位于韩半岛。韩半岛地处亚洲大陆的东北部,自北向南延伸,全长1,100公里。韩国的领海与太平洋最西部的海域交汇。韩半岛北部与中国和俄罗斯接壤,东部濒临东海,与邻国日本隔海相望。除与大陆相连的半岛之外,韩国还拥有3,000个大小岛屿。

韩半岛的总面积为222,154平方公里,几乎与英国或罗马尼亚的大小相等。其中45%,即99,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为可耕地(不包括已开垦的土地)。像葡萄牙、匈牙利或爱尔兰一样,韩半岛的山地约占领土的三分之二。

太白山脉沿半岛整个东部海岸延伸。由于受东海波涛的冲击,东海岸形成一片悬崖峭壁和岩石小岛。西部和南部坡度平缓,形成平原和许多近海岛屿和小港湾。

韩半岛有许多风景优美的山川,因此韩国人往往将其称作“锦绣江山”。最高的山峰是位于北韩与中国接壤的白头山(长白山),海拔2,744米。白头山是一座死火山,山口形成了一个名叫“天池”的巨大火山湖。白头山是韩国民族精神特别重要的象征,被写入韩国国歌之中。

就其幅员而言,韩国拥有相对多的河流,这些河流在形成韩国人的生活方式和韩国实现工业化方面都起了重要作用。鸭绿江(长790公里)和豆满江(图们江,长521公里)是北韩两条最长的河流,均发源于白头山,一条向西流,一条向东流,形成半岛北部边界。

洛东江(长525公里)和汉江(长514公里)是半岛南部地区两条主要河流。流经韩国首都汉城的汉江是古代王国发展生息与沿江人民的生命线,如今则是现代韩国人口密集的中部地区的生命线。

由于韩半岛三面环海,自古以来海洋就在韩国人的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为韩国早期造船业和航海术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气候

韩国四季分明,春、秋两季较短;夏季炎热、潮湿;冬季寒冷、干燥,多雪。

韩国各地区之间温差较大,平均温度为6摄氏度(43华氏度)至16摄氏度(61华氏度)。在全年最热的8月份,平均温度为19摄氏度(66华氏度)至27摄氏度(81华氏度)。而在全年最冷的1月份,平均温度在零下8摄氏度(17华氏度)至7摄氏度(43华氏度)。

早春时节常常刮风下雨,大风带来中国北方沙漠的“黄色沙尘”。但是到了4月中旬,天气转暖,满山遍野盛开争奇斗艳的鲜花。韩国农民每年在这时候平整秧田准备种植水稻。

秋季空气清新,天空蔚蓝,景色宜人。乡村都染上了丰富的斑斓色彩。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这一季节中有许多源于古代农事习俗的节日。




民族与人口

韩国是使用同一种语言的单一民族国家。韩国人有明显的身体特征。据说,他们是由中亚迁移到韩半岛的几个蒙古部落的后代。

公元7世纪,新罗王国(公元前57~公元935)首次将韩半岛上的各个国家统一起来。由于是同一民族,所以相对来说韩国人不存在民族问题,从而能团结一致。

截至2002年底,韩国的人口约为47,640,000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479人。北韩的人口估计为22,253,000人。

20世纪60年代韩国的人口增长率为3%,但在其后的10年中则下降至2%。今天,韩国的人口增长率为0.6%,到2020年可望降到0.06%。

韩国人口结构中出现的一个明显趋势是,人口日趋老龄化。统计数字表明,1999年韩国65岁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人口总数的6.9%,2002年则达到了7.9%。

20世纪60年代,韩国人口结构呈金字塔形,即出生率高,寿命较短。而现在则呈钟状,即出生率低,寿命延长。韩国青少年人口(15岁以下青少年)的比例呈下降趋势,而老年人口(65岁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的比例到2030年将占人口总数的15.1%。

20世纪60和70年代,韩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进程导致了农村居民大量涌入城市,特别是汉城。如今汉城已成为人口稠密的大都会。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韩国人开始选择在汉城周边的地区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