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概况】宗教

韩国文化与某些文化不同。在某些文化中,占统治地位的宗教是单一宗教,而韩国文化则包含了很多形成其人民的思想方法和行为的各种宗教。在韩国历史的早期,宗教和政治的作用交织在一起,但后来才被区别开来。

历史上,韩国人受到过萨满教、佛教、道教和儒教的影响。在近代,基督教大举进入韩国,从而带来了一个可能改变韩国人精神景观的重要因素。韩国的工业化用了20年,而西方的工业化却经历了2个世纪。高速度的工业化引起了不少焦虑和疏离感,同时也破坏了韩国人平静的心境,从而促使他们在宗教活动中寻找安慰。因此,宗教人口明显壮大,宗教机构日益成为有影响的社会组织。

韩国宪法保障宗教自由。根据1995年的社会统计调查,50.7%的韩国人信教。在宗教人口中,佛教徒占46%,其次为新教徒,占39%,天主教徒占13%。

儒教

儒教是公元前6世纪孔子创立的伦理和宗教信仰。儒教的基本伦理思想为仁、义、礼、智,是用于齐家治国的一种伦理体系。

儒教如同早期的佛教一样,是一种无神的宗教。随着时间的流逝,后来的儒教信徒将孔子及其主要的门人奉为圣人。

儒教和最早的汉文书写的文件约于耶稣纪元初期传入韩国。高句丽、百济和新罗三国都留下了记载,表明儒教的影响早已存在。

高句丽于公元372年设立了“太学”,并在地方上设立了传授儒学的私立书院。此种学校在百济建立更早。

新罗统一韩半岛后,便派遣学者到唐代中国亲眼考察办学情况,并带回大量有关文献。公元10世纪高丽时代,佛教被奉为国教,儒教则是国家结构和哲学的支柱。10世纪末,韩国采用了中国的科举考试制度,大大地鼓励人们学习儒家经典,同时也将儒家的价值观深深地植根于韩国人心中。

建立于1392年的朝鲜王朝采用儒教思想为官方意识形态,并在教育、礼仪、行政管理方面推行一套儒学系统,19世纪末,西方列强和日本侵略韩国时,儒学人士曾招集“义军”抗击侵略者。为了使儒教适应时代的变化,韩国人作出过努力对它进行改革。

改革家们接受了西方文明,并努力建立现代化的独立政府。在日本对韩国实行殖民主义统治时期,韩国的改革派人士参加了很多独立运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今天,全国仍盛行祭祀祖先,孝顺依然是韩国社会中受到高度尊敬的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