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点分享】傳家菜3道 充滿回憶味

有些菜,因為山珍海味價值不斐,吃的時候滿是讚嘆;有些菜,只用簡單食材烹調,但因為是媽媽教的、上一輩傳下來的,煮的時候滿是回憶,吃的時候特別有味道。这里教做的便是這樣充滿回憶與溫馨的家傳菜,從年輕煮到現在,樸實的面貌不變,卻是兒女心中最有滋味的媽媽菜。

什錦洋菜湯
材料:洋菜1把、蔥1根、香菇5朵、蛋皮1張、肉絲適量、韭黃1把、雞高湯800c.c.,鹽、白胡椒粉少許。

1.洗洋菜
先把洋菜剪4小段,稍微水洗後瀝乾,鋪於深碗中。

2.鋪蛋皮
把煎好的蛋皮切絲,全面鋪放於洋菜上。

3.煮材料
將蔥、香菇切絲,與肉絲一同放入油鍋爆香,續加入雞高湯煮滾後再放韭黃稍煮,以鹽、白胡椒粉調味即可起鍋倒入步驟2上。將碗內所有材料快速拌勻即可食用。

TIPS
切絲的蛋皮要盡量覆蓋在洋菜上,可避免過熱的湯汁直接與洋菜接觸融化,會吃不到洋菜的口感。

番薯粉粿
材料:芋頭、香菇絲、蘿蔔絲、青豆、荸薺各50克、芹菜珠適量,鹽、白胡椒粉少許,番薯粉300克、水450c.c.。
準備:番薯粉與水以1:1.5比例調勻備用。

1.煮料
將切丁芋頭、香菇絲爆香,續放入蘿蔔絲、青豆、荸薺後加水煮滾,以鹽、白胡椒粉調味,加入芹菜珠,將番薯粉水倒入。

2.煎香
以鍋鏟快速將番薯粉水與所有材料拌勻至凝成固體狀,稍放涼切成小塊,入鍋煎至表面微焦即可。

酒香油飯
材料:麻油70c.c.、老薑70克、雞腿肉500克、米酒300 c.c.、長糯米600克。
準備:酒與長糯米浸泡4小時後瀝乾,老薑、雞腿肉切片備用。

1.拌炒
以麻油熱鍋爆香老薑片、雞肉,以小火炒至雞肉變色,加入長糯米、些許米酒拌炒至微黏狀。

2.蒸熟
將步驟1所有材料放入電鍋中,外鍋加1杯水後,入電鍋蒸熟即可食用。

每日一招 薑片不過度爆炒 減燥熱感
麻油雞雖然是相當滋補的美味,但時常因為過於燥熱,有些人怕吃了上火不敢嘗試。其實,只要在烹煮的過程中,先將薑片炒出香味後便取出,等到雞肉煮至半熟,加酒、水後再把薑片放入續煮,不但可保留薑片的香味,還可降低麻油雞的燥熱感。



都没吃过,不过看起来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