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点分享】平價根莖類蔬菜 燉炸烤烹美味

近日豪雨連連,天氣雖然涼爽了點,但菜價也隨之飆漲起來。相較於價格波動的葉菜類,山藥、芋頭、馬鈴薯等根莖類的菜價就平穩許多,教大家做根莖類料理,不但能給你充分的營養,實惠的價格也會讓你吃得很輕鬆。

馬鈴薯雞腿卷 清爽壽司風
材料:去骨雞腿1隻、馬鈴薯50克、蘆筍1根、白飯60克,及麵粉、胡椒、鹽、酒、炸油各適量,腐皮1張、壽司用海苔1張
事前準備:馬鈴薯切1.5公分寬長條,蒸熟;部分麵粉調成麵粉水備用。
選購馬鈴薯時,外形以橢圓形為佳,勿選購長條狀或過扁者。

1.醃肉
雞腿以胡椒、鹽、酒醃10分鐘待入味、去腥備用。

2.包料
腐皮為底,依序疊上海苔、白飯、雞腿肉、馬鈴薯、蘆筍再捲起,以麵粉水封口,蒸8分鐘。

3.酥炸
將步驟2表面灑上乾麵粉,入油鍋以160℃炸3分鐘至表面金黃色即可。

芋泥烤雞腿 酥潤嘗芋香
材料:去骨雞腿1隻、芋頭80克、茶葉2大匙,胡椒、鹽、酒各適量,油1大匙
事前準備:茶葉半數壓碎、半數泡開備用。

1.蒸芋泥
芋頭洗淨去皮切片後,蒸熟壓成泥,再拌入碎茶葉。

2.抹餡料
雞腿以泡開的茶葉、胡椒、鹽、酒醃10分鐘後,抹上步驟1的芋泥。

3.入鍋煎
再將雞腿皮面朝下煎香,至2面呈金黃色,入烤箱以160℃烤15分鐘。

山藥燉排骨 烏龍茶添清香
材料:排骨300克、山藥100克、茶葉2大匙、熱水700c.c.、大骨高湯300c.c.,鹽、酒、枸杞、青花菜各適量

1.調茶湯
茶葉以熱水泡開後,倒入大骨湯中調勻備用。

2.燙排骨
山藥洗淨去皮切塊;將排骨汆燙,撈起瀝乾。

3.入鍋煮
排骨鋪在砂鍋底倒入步驟1茶湯後下枸杞,煮透後加鹽、酒,起鍋前加山藥、青花菜。

每日一招 根莖類蔬菜 保鮮有撇步
根莖類蔬菜保存期限較葉菜類長,但挑選和保存十分重要。以馬鈴薯來說,進口的色深、口感軟;台灣的色白、口感鬆,要放在乾燥地方,1周內烹調完畢以免發芽。山藥可用報紙包起後放冰箱,而芋頭則可連莖購買,減少水分流失。
1.jpg


3.jpg

thanka ur 分享

谢谢分享~ [s: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