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点分享】酒粕菜 醺然飄醇香

在日本飲食文化中,日本酒可說是神秘且深奧,巧妙地運用釀酒剩餘的酒粕,製作出簡單美味的酒粕料理。

鍋品 石狩鍋 蔬菜清甜
材料:鮭魚1片、去骨雞腿肉2隻份切塊、味噌20克、酒粕20克、烹大師適量、青蔥1把、高麗菜半顆、百頁豆腐適量、杏鮑菇適量、清水800㏄
Tips
若無食用酒粕,可以甜酒釀稍微瀝乾代替。

1.煮湯頭
清水800㏄煮沸後,將酒粕和味噌以濾網慢慢融開之後,加剩餘的清水及烹大師繼續煮滾。

2.加蔬菜
將高麗菜洗淨之後切適當大小,加入步驟1的鍋中煮至軟化。

3.下鮭魚
續下雞腿肉、鮭魚、百頁豆腐、杏鮑菇、蔥段,煮至食材熟透即可。

小菜 酒粕醃黃瓜 爽口下酒
材料:小黃瓜3根、鹽適量、酒粕15克

1.切薄片
小黃瓜洗淨後切薄片,置於深鍋中灑適量鹽巴稍抓,待出水後擰去水分備用。

2.拌酒粕
將酒粕拌入已去除水分的步驟1中後,放入冰箱中冰1天即可食用。

烤物 香烤鮭魚 鮮肥甘潤
材料:鮭魚1片、酒粕20克

1.去水分
鮭魚洗淨之後,以廚房紙巾或不易碎裂的擦手紙將魚片擦乾備用。

2.醃入味
將酒粕抹在拭乾的鮭魚片上後,放入冰箱醃漬1天。

3.入爐烤
鮭魚放在鋪錫箔紙的烤盤上,再蓋錫箔紙,以220℃烤15分鐘即可。

報你知 酒粕小辭典
酒粕是在製酒過程中,將發酵完成的酒醪經過過濾、取出酒液後,所留下的殘留固體,因此有酒及發酵的味道。酒粕中含有酵母菌,需要冷凍保存,若經高溫處理就會失去生命力。


3.jpg

我对香烤鮭魚比较有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