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点分享】醋味涼拌菜 香辣輕鬆做

涼拌菜因為製做過程快速簡便,又可以利用當季的時蔬入菜,是家庭主婦上菜時的小法寶。用各種醋類讓蔬菜吃來清爽、看起來鮮亮;將辣味涼拌菜做成吃火鍋時的必備配菜,不僅能輕鬆上桌,更是繽紛美味。

酸味涼菜
蜂蜜醋拌高麗菜
材料:高麗菜100克、胡蘿蔔10克、松子2大匙、薏仁蜂蜜醋1大匙、味醂1小匙、香菜適量

1 烤松子
將松子以小烤箱烤至飄出香氣後取出放涼。烤時需要不時以筷子撥動,以免松子烤焦。

2 切菜絲
將高麗菜切絲、胡蘿蔔洗淨去皮之後同樣切絲,香菜葉、梗切小段備用。

3 拌調醬
將薏仁蜂蜜醋、味醂與步驟2的高麗菜、胡蘿蔔、香菜一同拌勻,食用前灑上松子即可。

Tips
薏仁蜂蜜醋亦可用梅醋、楊桃醋等帶甜味的醋類取代。

梅醋大頭菜
材料:大頭菜200克、梅醋2大匙、白味噌2大匙、鹽1小匙、味醂1小匙、開水適量

1 切塊
大頭菜洗淨、去皮之後,以波浪刀切成容易食用的小塊備用。

2 抓鹽
將大頭菜放入深碗中,加鹽稍加抓醃後放置20分鐘,續以開水洗去鹽分後擠乾。

3 調醬
將梅醋、味噌、味醂調勻之後,放入步驟2的大頭菜醃1天即可。

辣味涼菜
萬用涼拌醬
材料:蒜碎10顆、冰糖2大匙、辣椒油1大匙、山東醋適量、水200c.c.

Tips
山東醋亦可以烏醋代替。

變化作法1 松柏長青
材料:白菜1顆、花生適量、香菜適量、蒜苗適量、涼拌醬適量
做法:將白菜與蒜苗切絲,和花生拌勻,淋上涼拌醬後,以香菜裝飾即可。

變化作法2 雞絲米粉
材料:粗米粉1把、雞絲適量、小黃瓜1條、涼拌醬適量
做法:米粉燙熟過冷水,小黃瓜切絲,與雞絲一起拌勻,淋涼拌醬即可。

每日一招 加塑膠袋 輕鬆打蒜頭
蒜頭是涼拌菜餚中少不了的辛香料,不過一般家庭主婦切末時,廚房常被噴得滿地都是,這時只要準備一個塑膠袋,就可以完全搞定。方法是將蒜頭剝皮後放入塑膠袋中,用拍肉器敲打,不但不會弄得整身,蒜頭也可以敲得很細。
1.jpg
2.jpg


4.jpg

很难煮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