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点分享】養生煲湯 輕鬆做 家常湯 滾湯 煲湯3道

說起喝湯,香港人餐前2道湯開胃,餐後再1道湯養生做結束,每餐足足3道湯。今天示範3款煲湯,包含快速的家常湯、需要長時間烹煮煲湯,喝來滋味不同,卻同樣溫潤滋補。

參蜜養生家常湯
材料:花旗參5-7根、蜜棗4-5顆、里肌肉半斤、水適量。

1.泡發
將蜜棗、花旗參放入冷水中,泡約1小時至軟即可。

2.熬煮
起水鍋,水滾後下瀝乾花旗參、蜜棗以及里肌肉,熬煮約2-3小時即可。

Tips:此道湯品不吃湯中的食材,而只喝湯。平常可以燉煮好後,放入瓶中當開水喝。

鯊魚骨猴菇濃郁煲湯
材料:鯊魚骨1副、猴頭菇3個、枸杞適量、紅棗5顆、排骨1斤、乾鮑魚片15片、小乾香菇10朵,白蘭地、米酒適量、水適量。
前置作業:將鯊魚骨、鮑魚片及猴頭菇泡發約1小時,小香菇、枸杞、紅棗全部泡發備用。

1.汆燙
排骨入鍋中汆燙去除血水。將小香菇、猴頭菇、枸杞、米酒少許以及紅棗先準備好。

2.熬煮
步驟1準備好食材放鍋中滾15分,下鮑魚片、鯊魚骨煮45分,放排骨煮3小時。

3.煲煮
做法2放入陶鍋,放入電鍋蒸水1杯,跳起後燜30分,再滴少許白蘭地。

Tips:
★鯊魚骨可以在南北貨或中藥行中買到,具有豐富膠質。若無可以用白木耳代替,只是烹煮出來的味道較清。
★猴頭菇以水泡發後會有原本體積2倍大,若自行變化配方,泡發前要稍微拿捏份量。
★若是放入砂鍋中以瓦斯爐燉煮,需燉煮3、4小時。

魚片皮蛋滾湯
材料:皮蛋2顆、魚片1隻、香菜5株、水適量。

1.下皮蛋
起水鍋,水滾後下切開的皮蛋煮滾3分鐘。

2.下魚片
續下魚片煮至熟,約需5至7分鐘。再下切碎香菜煮至香菜香味出即可關火。

Tips:
★皮蛋下鍋需煮至滾,讓蛋黃部分變白,約需3分鐘,若份量更多,則需將時間拉長至5分鐘。
★魚片可以挑選海魚,腥味或土味較不重,若是口味重者,可以在煮之前先以鹽、胡椒等醃過再下鍋。
★若不喜歡香菜的味道,可以將香菜切成長段,煮至出味後再撈起,可以避免過多的香菜味滲入湯汁中。



嗯,谢谢分享哦!

很有营养的食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