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点分享】鲜菇烩雪耳

烩不同于炒。炒是注重滚油猛火,而且尽量使炒的时间短促。烩,是把数种食物分别处理好之后。然后再回锅一同混炒、混烧、混煮、使数种食物杂陈,缤纷美观,别具风味,在营养学的角度来看,也有其可取之处,因为可以在一盘菜中吸取数种食物之营养。

烩的方式可分为荤烩、素烩、杂烩……等等。顾名思义,荤烩是用肉类、鱼类、蛋类等等各取适当份量,烩成一菜。素烩是用蔬菜、豆腐、菌类;如冬菇、草菇等来共煮,杂烩是荤素杂陈。

烩菜做得好不好,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学问。最重要的是材料的配搭。质嫩易熟者可以共烩,千万不要用质老耐火配质嫩易熟的食物,否则很难掌握其火候,就会造成一盘菜中有的食物过火,有的食物则带生。一般食肆处理的食物多经过“走油”或预熟手续,一来可以缩短上菜时间,二来很多食物经此二道手续后再回锅也不会影响其颜色,(如菜不会发黄变软),至于家常菜不便效法食肆,作烩菜之时,只好因应材料的质地先后下锅,以控制其色香味了。

材料:
雪耳…一两
鲜磨菇,开边…八只
鲜草菇,开边…二两
鲜冬菇,开边…六只
姜茸…一茶匙
蒜茸…一茶匙

汁料:
上汤…3/4杯
老抽…两茶匙
生抽…两茶匙
蚝油…两茶匙
糖 …1/4茶匙
麻油、胡椒粉…少许

做法:

1.雪耳以清水加入两茶匙柠檬汁浸30分钟至软身,摘成小朵,以姜葱出水,隔水备用。
2.磨菇、草菇及冬菇以姜葱出去备用。
3.以姜茸、蒜茸起镬,下雪耳爆炒,加入鲜菇,□酒。
4.加入汁料煮滚,慢火烩煮片刻,以生粉水埋薄献即成。

thx 4 shr

謝謝樓主的資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