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故】鬼也有好壞之分

世間上人有好人壞人的分別,鬼和人一樣,也有好鬼壞鬼的不同。人世間雖然有壞人,但是好人畢竟比壞人多;鬼道中雖然有惡鬼,但是善鬼終究也比惡鬼多。有時候人和鬼比起來,人比鬼還要邪惡。我們責怪一個人心術不正時說:「這人的鬼主意真多!」其實人要是真的使起「鬼主意」來,連鬼都要甘拜下風,自歎弗如了。

◆ 小故事大道理一:

南陽有一個人叫宋定伯,有一天夜晚趕路時,在荒野中不巧遇見了鬼,他壯起膽問道:

『喂!你是誰呀?怎麼走路一蹦一跳的?』

『我是鬼啊!咦!你又是誰呀?』

宋定伯一聽,糟糕!今天怎麼活見鬼了,如果坦白告訴對方自己是人,會不會遭遇不測?一個轉念,於是把人最高的本領──欺騙,拿出來騙他一下:

『我也是鬼呀!』

『喔!你也是鬼呀!那你要到那裡去呢?』

『我要到京城去呀!』

鬼一聽非常高興,就對宋定伯說:
『好極了!我也剛巧要到京城去,咱們正好結伴同行。』

宋定伯無奈,只好硬起頭皮和鬼一前一後地走著,一人一鬼走著走著,走了一段路之後,都覺得有一點疲倦了,鬼就提議說:

『路途遙遠,這樣子走法實在太辛苦了,不如我們輪流相背著走,既可趕路,又可休息,你看好不好?』

『好呀!』

『那我先來背你。』鬼說完,就把宋定伯往身上一背。

『哎呀!怎麼這樣重啊!』

鬼沒有一定的形象,鬼也沒有重量,鬼只是一種靈、一種氣而已,他可以穿牆而過,也可以隱形不見,因此鬼會覺得人怎麼如此的重。宋定伯聽鬼一問,趕忙撒個謊說:

『因為我是個剛死的鬼,所以比較重嘛!』

鬼信以為真,一人一鬼繼續走著,走到了一條江水濤濤的河邊,鬼指著河說:

『現在我們只好游泳過去啦!』

說完縱身一騰,「呼」地一聲,好像雲霧飛揚一般,輕飄飄無聲無息地就游到了對岸,轉身看到宋定伯在水中費力地划動雙臂,發出「澎通!澎通!」的巨響,慢慢地游過來。鬼著急地趕到岸邊,氣急敗壞地說:

『喂!你怎麼游得這麼響!給人聽到會嚇壞他們的。奇怪!你的聲音為什麼會這麼大?』

宋定伯看到鬼在疑心,趕快說: 『我剛死,還沒有學會游泳啊!』

上岸之後,兩個又起程趕路,宋定伯心中暗想:今天真霉運碰見了鬼,總要想個法子擺脫他才好,於是裝出一臉謙虛求教的誠懇樣子說:

『喂!老兄,我剛剛才死不久,對於我們鬼的情形都不大明瞭,你是經驗多,請告訴我,我們鬼道的眾生最害怕什麼?』

『我們鬼最害怕人類的唾沫,萬一有人對我們吐痰,我們就一點辦法也沒有了。』鬼很誠意地回答他。

這時天際漸漸現出魚肚白,天色快要破曉了,一夜的疲累,眼看著也快到京城了。宋定伯趁著鬼沒有注意的時候,突然趁其不備,往鬼的身上吐了一口濃濃的痰沫,只見鬼痛苦地扭著身子在地上翻滾打轉,轉著轉著,鬼不見了,變成了一頭馴服的小山羊。宋定伯於是把這頭羊牽入城裡,賣了一千錢。

這段故事說明人的狡猾、奸詐、狠毒、無情,有時連鬼都難以望其項背,鬼以誠懇、信任、坦率、真實的心來幫助人,而人所回報的卻是欺騙、無義、諂曲、自私的態度,有時人是個滿懷鬼胎比鬼還要恐怖的人間惡鬼。

◆ 小故事大道理二:

有些鬼雖然很凶惡,會傷害到我們的性命,但是對於正氣凜然的正人君子,或者是修持道行的沙門僧侶,無論如何凶厲的惡鬼,也使不出他們的可怕伎倆。俗話說:平生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外面的鬼不恐懼,內心的鬼才可怕。

有一位老和尚正在盤腿打坐的時候,有個鬼披頭散髮地跑來擾亂他,老和尚一看,歎道:

『哎喲!這個是什麼東西啊?怎麼披頭散髮威儀不整,不好意思見人哪!』

鬼一看,不但沒有嚇著老和尚,反而被指正了一頓,趕快現出青面獠牙的樣子,伸出長長的舌頭,老和尚看了說:

『這有什麼了不起啊!不過臉孔青了一點,牙齒比我獠爪一點,舌頭比我長一些而已。』

鬼一看,還是沒嚇走老和尚,再變,眼睛、鼻子沒有了,甚至手腳也沒有,老和尚依舊若無其事地長歎一聲說:

『唉呀!實在可憐喲!怎麼眼睛、鼻子、手、腳都不見了呢?』

鬼終於黔驢技窮,落荒而逃。老和尚看到鬼的可怕樣子,心中油然生起的只是對於鬼的慈悲而已,悲憫他為何得此果報。仁者無敵,在慈悲之前,一切的邪惡力量將遁匿無形。我們都以為人怕鬼,其實應該是鬼怕人,而不是人怕鬼。事實上,鬼一看到人總是要離得遠遠地,避開到一旁。好比天上的鳥,地下的水族走獸,看到人類趕快逃得遠遠地。鬼在白天絕對不敢出來作怪,等到黑夜才出現,這就是鬼怕人的有力證明。明白了這個道理,各位以後縱然遇到了鬼,也就不必驚慌,其實鬼只不過是和我們業報不同的另一道眾生而已。

幽冥錄裡記載一位名叫阮德如的人,一天夜半起床如廁,在廁所裡看到一個身高丈許長,眼睛大如銅鈴,面容黝黑,身穿白色衣單的鬼,靜靜地站在呎尺之外和阮德如對看,阮德如看了,神閑氣定地笑著說:

『人們說鬼的形象奇醜無比,面目可憎,今日一看,果然不錯!』

茅廁鬼聽到阮德如這麼一說,羞愧得面紅耳赤,隱然退去。可見鬼有時比人類還有慚愧羞恥心,人只要光明磊落,有善惡因果觀念,鬼也不敢對你侵犯絲毫。

◆ 做鬼的果報:

做鬼既然有做鬼的原因,那麼在什麼情形之下才會墮落成鬼呢?鬼道眾生的因緣果報究竟如何呢?在佛教的業報差別經中,曾經提到眾生由於下面十業,將會墮入鬼道:

1.身作惡-身體出殺生、偷盜、邪淫等惡業。

2.口作惡-口中造作妄語、惡口、兩舌、綺語等惡業。

3.意作惡-心裡充滿貪欲、瞋恚、愚痴等惡業。

4.慳貪-貪取妄執,不知結緣施捨。

5.妄求非分-不是自己份內的東西,而起覬覦非份之想。

6.諂曲嫉妒-諂媚邪曲,嫉妒別人比自己好,而起惡心。

7.起於邪見-遮無道德善惡,因果報應,邪知邪見。

8.愛著不捨-愛戀執著心重,不能喜捨放下。

9.因饑而死-饑餓而死,成為餓鬼。

10.枯竭而死-如草木一般乾枯而死。

佛陀的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經常來往地獄,去探望地獄的鬼道眾生。在佛說鬼問目連經中,記載鬼道眾生目犍連尊者的問答,從這些問答可以了解鬼道因果受報的種種情形。

一鬼痛苦地問目犍連尊者:

『尊者!我已經墮落做鬼,受種種痛苦的刑罰,為什麼我的頭還是經常的疼痛欲裂呢?』

『因為你過去做人的時候,常常拿東西敲別人的頭,所以雖然做了鬼,還要受頭痛的果報。』尊者回答說。

另外一個鬼也趕快問說:

『尊者!我做鬼好可憐喲!沒有房子可以遮蔽風雨,經常露宿在街頭,為什麼我會生活得如此悲慘呢?』

『你過去雖然出生大富人家,別人要借宿你的房子,你卻百般刁難,給人種種的不方便,因此現在做了鬼只好餐風露宿了。』目犍連尊者回答。

『尊者!我雖然做了鬼,但是我有很多的錢財。不知怎麼的,我雖然富有,還是習慣穿破舊的衣服,這是什麼原因呢?』又有一鬼發出了問題。

『過去你在人間也知道做善事,但是布施之後卻又生懊悔心。布施的功德使你得到富貴的果報,而懊悔的念頭,使你捨不得吃穿,只有穿著破舊的衣服,依然過著清苦的日子了。』

大家爭先恐後的向尊者討教,旁邊有一個瘦骨嶙峋的鬼,終於發出細細的聲音問道:

『尊者!我做了鬼,為什麼經常吃不到東西,餓得兩眼昏花呢?』

『你過去負責寺院的庫房工作,人家給你二十塊錢,你卻苛扣錢財,只買了十塊錢的菜,所以才有這樣的業報。』

『尊者!我做了鬼為什麼還渾身疼痛,如針刺刀扎、烈火焚燒那般痛楚呢?』

『啊!那是你過去世喜歡捕漁狩獵,殺害生靈的緣故呀!』目犍連尊者無限慈悲地回答。

有一鬼等大家七嘴八舌都問完了,才慢吞吞問道:

『尊者!為什麼我做了鬼,卻如此的愚痴不聰明,不如其它的鬼那樣靈巧黠慧呢?』

『那是因為你過去貪杯中之物,並且經常假交際應酬之名,向人強行勸酒、勸肉,因此現在智慧缺乏,比較愚痴。』目犍連不厭其煩地為群鬼一一的解答,去除了他們心中的疑團。

從目犍連尊者和群鬼之間,一來一往的精彩問答中,我們對於為什麼成為鬼,為什麼鬼的因緣果報,能夠明確地認識了解。餐廳裡的大師傅、家庭中的主婦太太,對於你們的買菜錢不要隨意的扣下,否則成了饑餓的鬼,滋味就不好受了。公司機關的工作人員,見財貪污,或者隨便拿回扣,未來將會有不好的果報。美食好殺的饕餮之客,貪杯冶蕩的癮君子,切莫因為一時的貪歡,而留下漫漫無盡的痛苦與悔恨!

果出皆有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