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故】黑色心期

那年,郭老師剛從師院畢業,並且獲得了在花蓮鄉間一所小學任教的機會。

由於是第一次任教,郭老師相當的用心,及關心自己的每一位學生;他可以輕易的喊出每一位他所教過學生的名字。

這是一所很平常的小學,單純且平靜,這也是郭老師願意來此任教的原因。

這一天,沒什麼不同,學校還是像平日般那樣平常,在走道上可以聽到學生們的嬉笑声。

郭老師班上有一群學生正在四樓中的川堂間玩著鬼招人的遊戲。

由於這是課間最長的下課時間,

這群孩子玩得相當的盡性且投入,幾乎每個人都當過鬼且被鬼捉過;

就在上課鐘聲剛剛響起,同學們仍覺得意猶未盡時,

當鬼的學生王一仁覺得不甘心,奮力的朝著每個同學的方向捉去,

但由於心越急就越是抓不到人,

就在這時王一仁看到樓梯口邊有個瘦小的同學,於是就奮力的撲了過去;

這麼一躍,

所有的同學都眼睜睜的看著王一仁躍過半身高的違牆從四樓重重的跌下。

原本歡愉的氣氛頓時變得無比沈重。

許多同學看到王一仁的慘狀不禁哭了起來,更有些同學被嚇得當場昏厥過去。

當郭老師得到消息趕到現場後,看到的即是自己學生墜樓的慘狀…。

那張臉,

是多麼的可怕,

除了滿布血蹟外,彷彿還透露著有千百個不甘心。

郭老師一直無法忘記那張臉的樣子,

而這是發生在他第一年任教的秋天。


王一仁的事件大約過了半年之久,

校園的氣氛依舊沈重,也顯少聽見學生們課間玩耍的嬉笑声,

走廊及川堂上更是異常的冷清,根本不像是一所普通的小學。

有傳言說,

做鬼的王一仁死的不甘心,一定會找替死鬼的。

也有傳聞說,曾看過王一仁出現在四樓川堂,目光兇惡的注視著人群……。

雖然這些都是些無稽的傳言,但校園裡因寺颽飢N清。

對郭老師而言,

這些傳聞並沒有影響他,但他失去了自己的學生,對他而言是一個相當大的打擊,

他還不斷的責怪自己為什麼沒有提醒學生注意自身安全。

這一天,

郭老師和以往一樣批改著學生的作業薄。

正當他又想起王一仁的事情時,他發現桌上有一本王一仁的家庭聯絡簿,

他才想起,自從王一仁出事後,他都沒有好好的整理這孩子的東西。

郭老師隨手拿起了王一仁的聯絡簿翻了翻,

當他翻到了最後一次的聯絡事項時,也就是王一仁出事那天的日期時,

他發現,聯絡欄上的日期被圈了起來並有顆黑色心狀的記號。

這是什麼意思呢?

郭老師心裡想著,難到那天對王一仁來說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正當郭老師想得入神時,班上的一位學生慌張的跑進辦公室,

「老師…,李玫美受傷了!」

「什麼!?」郭老師驚訝的喊到,心裡想著,為什麼這麼多事都發生在自己的班上呢?

當郭老師趕到現場時,現場早已有許多學生圍觀,而其他的老師及訓導主任也在這時趕到。

李玫美因為從木頭單槓上跌下,面部朝下,動也不動,所以沒有人知道她傷的如何。

郭老師在一旁輕拍著李玫美並且喊著她的名字,

但李玫美毫無反應,郭老師覺得情況有些不對勁,順手將李玫美輕輕的扶起。

這一幕,

嚇壞了所有的人,

一根細鋼筋從李玫美的左眼深深的刺入,幾乎灌穿了她的腦部……。

雖然後來李玫美被緊急的送入了醫院,但早已沒有了生命蹟象。

這件事的發生,對郭老師而言,仿佛只是個開端。

經過了李玫美的件事之後,班上陸續有學生轉學,更有學生因為心靈憂傷而長時間請假。

對郭老師而言,這是另一次沈痛的打撃,

但他開始覺得整個事件有些詭異,

因為他發現了李玫美的家庭聯絡簿裡事發當日也有黑色心狀的記號。

郭老師開始打探有關黑色星號的意義。

但班上沒有人知道”黑心”到底代表什麼,

甚至是死者的家人也沒人知道這記號所代表的意義。

難道這只是個巧合?

郭老師心裡想著,也許是自己太多疑了!

郭老師頓時間覺得自己很傻。

當然,這個巧合他並沒有告訴任何人,

為了避免大家不必要的猜疑,郭老師只以低調的方式打聽”黑心”的意義。

正當郭老師已經不在意”黑心”的巧合時,他班上的學生又出事了。

五名學生在午修時突然抱畢、不醒人世。

但當時並沒有人發現這五個同學有什麼不對勁,而等到午修過後,無法叫醒他們才發現情況危險。

這一次,五名學生莫名的死亡,大家都在猜測這個班級可能招到了咀咒。

發生了這事,

郭老師徹底的被擊潰了,雖然他對於教書有份執著,但他仍然蒙生了去意。

這時候,班上的同學大致也都轉了學,只剩下一位女學生。

這位女學生被學校安排換了班級,郭老師也正式地辭退了教師的職務。

正當郭老師整理自己的物品時,發現了桌上有一疊正被批閱的家庭聯絡簿。

當然,他想起了”黑心”。

會不會有記號呢?

他由豫著要不要打開這些聯絡簿,他鼓起了勇氣翻開了其中一位學生的聯絡簿。

”黑心”記號!

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接著他又翻開了其他四名學生的聯絡簿……。

為什麼!?

郭老師臉色發白的攤在自己的位子上,看著其他四名學生聯絡簿上的黑心狀記號。

辭職之後,

郭老師生了一場重病,這場病使得他幾乎有半年的時間無法下床。

康復之後,郭老師搬離了花蓮來到了台北,在台北開始了他的新生活。

轉眼間,

郭老師來到台北已有三十年了,生活就像一般的公務員一像平淡充實。

雖然他很滿意自己現在的生活,但在他內心深處有著無法忘記的傷痛。

他無法忘記任教時所發生的事,而”黑心”對他而言至今仍是個詭異的迷。

他獨自氶受著這個秘密,就連他最親的妻子及女兒也從未提及。

多年來,當他獨自一人時,他常想著: 其他的學生還好嗎?

"黑心"到底有什麼意思呢?

會不會真的和王一仁這個學生有關呢?

郭老師多年來都不斷的反問自己許多問題,但他始終沒有勇氣真正去追究事實和真象。

他覺得自己既可憐又可悲,更因為內心的矛盾,使得自己有些封閉及多疑的傾向。

他害怕看到任何與"黑色"或"心狀"有關的事物,他也討厭小孩成群嬉戲的景象。

他有為自己的心理問題而看過心理醫生,但他也知道這是多餘的,因為沒有人知道"黑心"的秘密。

今天,郭老師的女兒很開心的回家向爸媽誇耀著自己。

「爸,我們班今天得到畢報比賽第一名吔!」

「是嗎?和妳什麼關係呀?」郭老師故意逗著女兒。

「什麼嘛?你明明知道的,我幾天幾夜沒睡都在搞畢報!」

「喔!是因為妳?所以班上可以拿第一囉!」郭老師又捉弄著女兒。

「當然囉!我就知道我的女兒最棒了!我看到妳做的東西就知道一定會得名。」郭老師的太太從房間走出來,對著小葉說。

「媽媽,我好高興唷!」小葉高興的說到。

郭老師心理也非常高興,笑著說到:「我也知道呀!我從來都沒有懷疑過我女兒的實力。」

郭老師的女兒,小葉,是他一生中最大的安慰。

由於在任教期間,飽受了失去學生的痛苦,郭老師一直猶豫著要不要有自己的小孩。

小葉,是他在四十多歲時才決定要的孩子。

由於小葉日漸的成長,終於也到了與他當時學生們相仿的年紀。

「對了爸爸,今天我同學送了我罐幸運星!」小葉說著。

「什麼"心"!」爸爸如同頓時著魔似的,對小葉大喊著。

小葉也發現了自己好像不該提起有關〞心〞的類似之物,趕緊解釋到:

「沒什麼的,我和小華是很好的朋友,她很喜歡我,就親手折了一整罐這個硯琚v

小葉一邊解釋,一邊從自己的書包裡拿出了一罐各種顏色的幸運星。

郭老師看了才鬆了口氣,而他也發現自己好像激動了些。

其實,這麼多年來,雖然郭老師從未提及〞黑心〞之事,但他的妻子和女兒多多少少知道他對有些事相當忌諱。

郭太太適時的將女兒支開,問向老公:

「老公,你好像又……,是和你學生有關的事吧?你能不能和我說一些呢?說出來心理會好過一些的。」

郭老師看著太太欲言又止的樣子。

「唉,沒什麼啦,只是那些事還是影響著我……
妳也知道,我們女兒現在的年紀和我當時那群學生的年紀差不多,我擔心嘛,心理總是被牽絆著……」

說著說著,當年的往事又一幕一幕的浮上心頭;郭老師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真正擺脫心中的陰影。


10月2日,這天是小葉的生日。

郭老師特別提早下班,並且為女兒準備了一個特大號的蛋糕,全家要為小葉好好的慶祝一番。

郭老師細心的佈置著家裡,為女兒鋪上她最喜歡的粉紅色桌巾,更在小葉的床頭擺上了她最想要的生日禮物。

大約還有半個鐘頭的時間,小葉就要放學了。

郭老師看看家中,一切大致都完成了,就等老婆從餐廳帶回外賣,他們就要開車去接小葉回家。

郭老師沏了一杯熱茶,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等著。

随手拿起擺在茶几櫃中的相本,並且隨性翻閱著。

「小葉真像個小大人……」郭老師一面翻著相簿一面想著。

無意間,有一張相片吸引了郭老師的注意。

這張相片是小葉班上的大合照,在團體中,有一個學生讓郭老師有似曾相似的感覺。

正當郭老師看得入神時,電話鈴聲響起。

「喂……」郭老師接起電話,

「老公呀,我啦,我已經買了外賣;但現在塞車,我沒辦法馬上趕回去。如果來不及的話,你先去載小葉回來好了。」

「好好…妳慢慢來好啦。」郭老師掛了電話後,目光再度回到這張相片上。

怎麼這麼眼熟呢?他……怎麼那麼像……

這時郭老師心中浮現了一個人的名字,

王一仁!!

他像王一仁!郭老師心中驚呼到。

不知什麼原故,郭老師忘不了這張臉,這時的他忽然覺得一陣陰寒從腳底往上竄。

電話鈴又再度的響起。

郭老遲了半分鐘才接起電話。

「喂……」

「爸爸,是我啦!我下課囉……」

「呀……下課啦……」郭老師看看牆上的鐘,似乎已經超過了該去接女兒的時間。

「嗯…呀…我正要去接妳了。有沒有同學陪妳呀?」

「有呀!我不是一個人在等人,還有別的同學呀!」小葉回答。

「那就好,那妳就等我,我大約二十分鐘左右到……」才剛說完,郭老師忽突有股不放心的感覺,

「小葉,妳……」

「爸,怎麼啦?你的聲音好像感冒了,怎麼暗沈沈的呢?」

「喔…我沒什麼。對了,妳的同學叫什麼名字呢?我有沒有見過呢?」郭老師問。

「你問誰呢?這邊不止一個同學吔;和我在說話的叫張曉欣,你認識嗎?」

郭老師覺得自己似乎太敏感些,便對女兒笑笑而掛了電話。

正當郭老師匆匆忙忙正趕著出門之際,郭老師發現,女兒把自己的聯絡簿忘在書桌上了。

聯絡簿?這一切似乎有著什麼規則在進行著!

是自己太敏感了嗎?

為什麼當年類似的情景又似乎重演了呢?

郭老師實在已經沒有勇氣去面對這樣的時刻,而這次卻關係著他的親人。

郭老師打算不去看聯絡簿裡到底有沒有他所擔心的東西,

此時,他只想趕快看到她的女兒。

而由於緊張的原故,

當郭老師將聯絡簿擺回桌面之時,本子卻不小心的掉了下來,

郭老師清楚的看到被翻開的那一頁……

10月2日那欄,有個心狀的記號!

天啊!是心號!

郭老師整個人跌坐在地上,腦袋裡一片渾亂,直喊著上天的名字。

怎麼也想不到,

再次看到"心號〞,竟然是在自己女兒的聯絡簿裡!

跌坐在地上的郭老師,直覺的意識到要趕緊聯絡上女兒。

理智,讓他整個人清醒了過來,

當他拾起地上的聯絡簿,再仔細觀看時,他發現"心號〞與之前的有些不同。

女兒聯絡簿上的心號是紅色的,與當年他所見的"黑心"顏色並不相同。

雖然形狀和外觀非常相似,但從顏色來看,的的確確不同!

這個差異,讓郭老師感到非常的高興,他希望這只是個巧合,而一切也都是自己太多疑了。

郭老師匆忙的出門,發動了車子,並且同時間地撥號給小葉。

「喂…」電話那頭傳來小葉的聲音。

「小葉,妳那還好嗎?還有沒有人陪妳?」

「有! 爸,你是不是塞車呀?不急啦,有同學陪我呀!我們老師也在這邊!」

郭老師等不及向小葉詢問有關"心號"的事情。

「小葉,爸爸問妳……為什麼妳聯絡簿裡有顆心?」

「心?你說的是我聯絡簿上的貼紙!那是老師送我的,怎麼了?」小葉並不知道爸爸為何這麼問。

「貼紙?那是貼紙?」郭老師訝異的問到。

「嗯,是浮水貼紙,很特別的。因為我生日,所以老師送硯琚C」

聽到這裡,郭老師覺得一切似乎都很合理,也沒有什麼不尋常的事情。但不知為何,內心始終凌亂不安。

沒多久的時間,車子已經開到了學校。

終於見到了女兒,這一刻是珍貴且安慰的。

對郭老師而言,差點失去了這個女兒,如今有種失而復得的感覺。

郭老師緊緊握著小葉的手,並沒有發覺站在他們身旁的人。

站在小葉身邊的是她的導師,她的眼神停留在郭老師的身上,陷入了沈思之中。

「伯父……」小葉的導師終於開了口。

「妳好,不好意思,我這麼晚才來接小葉。」郭老師很有禮貌的回應了小葉的導師。

「伯父……我想請問你,你是不是曾在花蓮任教的郭老師?」

郭老師被這個問題給問傻了。這麼短的任教時間,怎麼會有人知道他呢?

「……妳是?」

「我是常如棻。」

郭老師並沒有用很久的時間就想起了這個名字。而這個名字的出現,再次讓他和深蔵的往事有了交集。

為了不讓女兒知道過去的事,郭老師讓小葉在車上等他。

天色漸漸黑了,兩人的重逢並沒有多大的喜悅,反而帶著感傷的氣息。

「我沒有忘記班上任何一個學生的名字。如棻,妳是班上最後也是唯一留下的學生。」郭老師緩緩的道出。

常如棻沈默了一會,心中百感交集,開始慢慢的整理自己的思緒。

「王一仁的死,我一直覺得應該負點責任……」

郭老師疑惑的看著常如棻。而不等郭老師發問,常如棻接著說了下去。

「當時,我們在玩抓鬼的遊戲,王一仁最後要抓的人是我,而我卻閃開了,使得他……」
說到這,常如棻的眼眶紅了,聲音也哽咽了。

「所以,當大家都轉了學,而我卻沒有,因為我想補嘗。」常如棻看著郭老師說著。

郭老師看著眼前的這個孩子,心疼著她的感受,才知道這麼多年來,辛苦的並不是他一個人。

「對了,老師,你以前曾問過有關〞心號〞的問題……。」常如棻突然想到。

「妳知道?」郭老師整個人嚴肅起來。

「嗯,我本來是要和你說的,但當時沒有勇氣而且班上又解散了……」常如棻解釋到。

「我有一套浮水貼紙,在還沒出事前,王一仁很喜歡而且和我要過,那時我並沒有給他;出事後,為了補嘗他,
我就把貼紙貼在他的聯絡簿上。」

「就是送我女兒的那種?」郭老師問。

「呀!對,是同一套。我一直很喜歡這套貼紙所以保留到現在。」

「但……為什麼李玫美和其他五位同學的聯絡簿上也有這個貼紙呢?」郭老師將心中多年的疑惑一次問出。

常如棻這時才發覺,原來郭老師也注意到了其他五位同學聯絡簿上的貼紙。

「是的,都是我貼上去的。因為我總覺得事情與我有關,我想做點補嘗。當時我年紀小,真不知該做些什麼,
所以我把珍蔵的心狀貼紙,像對王一仁那樣,貼在不幸離去的同學們的聯絡簿上。我還以為沒有人會知道……。」
常如棻以內疚的口吻說著,她沒想到,這麼做竟對郭老師造成了困擾。

頓時間,如雨過天晴般,郭老師心中的迷霧全都化開了。

他很開心今天能遇見常如棻,更開心今天能知道所有的真相,雖然真相遲來了些,但他終於露出了真正開心的笑容。

現在的天色已經全部暗了下來。

郭老師與常如棻告別後,匆匆的回到了車上,與小葉會回。

在回家的路途中,郭老師開心及愉悅地哼著歌曲;與剛來學校時,有著截然不同的心情。

這時,天空下起了雨,開車的視線也漸漸變得模糊。

郭老師小心的駕駛著車子,而思緒卻還是停留在剛剛的話題上打轉。

一切就這樣?

郭老師無法相信困擾他多年的問題,就這麼輕易地被解答了。他覺得自己傻的可以,竟自我困擾了三十多年。

對了!照片中的那個孩子是誰呢?

郭老師突然想起了小葉班上的大合照。

「小葉,妳們班上有沒有一個長得像……」郭老師忽然想到小葉不認識王一仁,而止住了問題。

「像……像誰?爸爸,你怎麼這麼問?」小葉好奇的問著。

郭老師咪著眼對小葉笑著:「不告訴妳,這是我的秘密!」

「像我嗎?」這句話突然從小葉的口中脫出。

郭老師從小葉的臉上,竟然看到了那張,他一直忘不了的臉!

驚嚇的郭老師雙手緊握著方向盤,面部朝著前方,不敢再注視小葉。

而在這一刻,從後照鏡中……

他看見了,王一仁!!

他用著無聲確清楚的嘴型對著他說:

〞… 抓…到…你…了…〞


########################################################

郭老師的車子在回途中,與一輛卡車發生對撞。

卡車司機安然無恙,然而,郭老師與小葉卻在這次意外中喪牲了。

事後,

當郭太太幫郭老師及小葉整理遺物時,

也發現了,女兒聯絡簿中,在出事當天的聯絡欄內,

有一個"黑色心狀"的記號。

(完)

so long gea 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