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新村3個名 回顧拉灣古打史跡

讓大家一起回味拉灣古打新村的銳變!

設于1948年的拉灣古打新村(LAWAN KUDA),若以馬來文字面解釋為賽馬,據悉在戰爭時,該村原是一片沼澤大樹林。在英國人時期,即英殖民政府為了對抗馬共侵襲,當時馬來亞陷入緊急狀態,把散布在郊外的農戶集中在一起,開辟成現址的新村。

曾是跑馬練習場所

據悉,拉灣古打的稱號,是源自進入新村路口的一條馬路,當時王室子弟興建來作跑馬與騎馬練習的場所。

拉灣古打新村也被稱為“飛機場”。根據前政府官員的記載與老前輩的透露,在日本鐵蹄南侵期間,當時日本侵略軍欲占有該地(拉灣古打),準備興建軍用飛機場。

在當時的確有飛機在該地停留與起落。记者約訪了一群知己,一同以鐵馬來做個証實,即踏著鐵馬由村頭往村尾去,然后又從村尾踏到村頭,得到的答案都是一致,從村頭到村尾,因為有斜度的關系,所以不費太多的力氣。

相反的,從村尾騎到村頭,卻需要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到達村頭,感覺就像飛機專用的跑道,也許正因如此,“飛機場”之名是由此而來。

此外,在英殖民時期,英國人稱該村為“老虎村”(TIGER VILLAGE)。

據悉,該新村由英國人統治期間,英國籍官員巡視時,赫然發現有老虎的蹤跡出現,所以英國人稱該村為“老虎村”。

視作不吉利冷屍禁入村

拉灣古打新村也算是個離奇古怪的新村,該新村開辟2年后,即1952年,曾實施一項不成文的規定,即“冷尸禁止進入村”禁令。

這項禁令就是村民離開故鄉到外地謀生時,不幸在外地發生意外身亡,其遺體不能運回住家超度亡魂。

換言之,死者家屬必須在村子外為死去的親人超度亡魂,因在那時期,前輩們相信;假如把尸體運回,對死者家屬超度是件非常不吉利的事情。

在濃厚迷信風俗的影響下,村民都默默遵守這條“禁令”。

嚴禁冷尸入村的“禁令”,在拉灣古打新村曾實施5年時間,直到1956年,村中出現一頭黃牛撞傷一位騎腳踏車老人居民后,身負重傷而去世。

根據村民透露,這頭黃牛遠看近看都不像是一頭普通的黃牛,而且不知是誰家養的牛。

因此,村中村民曾繪聲繪影說,該頭黃牛可能是一頭“神牛”,神對該新村所實施的“冷尸”禁止入村禁令大發雷霆,因此特地派來一頭所謂“四不像”的黃牛前來改破村中的迷信。

隨著這起事件發生后,村民們終有所覺悟,自動解除這條“禁令”,把多年來的傳統迷信拋棄。

政黨組織活躍

在村內的政黨,計有馬華拉灣古打支會、民政黨支部、印度國大黨支部、民主行動黨支部及人民公正黨支部。比較活躍的為馬華公會與人民公正黨。

華團與社團組織目前有拉灣古打華小校友會、拉灣古打民眾圖書館、拉灣古打歌友會、拉灣古打養殖熱帶觀賞魚公會、拉灣古打警衛團、拉灣古打睦鄰原則計划,及最近新成立的新村發展治安委員會與美化新村小組。

設有注冊成立的鄉會,則有“江、黎、何、韓、溫、王、黃、郭、陸、趙”等的所謂“宗親會”,每年都會設宴讓各姓氏們歡聚一起慶賀。

縣議會79年接管新村

拉灣古打新村于1975年6月30日,把原有地方議會廢除,并于1975年7月1日,歸納成為地方政府管理局。

地方議會的議員們,是由村民所提議選出,而政府管理局亦是由官方所委任的議員。

直到1979年11月30日,地方政府管理局又被解散,由1979年12月1日起,便由近打縣南區縣議會接管至今。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拉湾古打新村,相信是我国地势最平坦的一个新村地区。这离开怡保约13里半之远的华人新村是在1948年成立。

拉湾古打的国语名称是LAWAN KUDA,意为赛马,据悉在战争时,该村原是一片沼泽大树林。在英殖民地时期,英政府为了对抗马共的侵袭,并宣布当时的马来亚陷入紧急状态,此时也乘机把散布在郊外的农户集中在一起,以免村民救援马共份子,而我国的华人新村都是在这个时期成立。

据拉湾古打老村民表示,该地会取名LAWAN KUDA,是因很久以前进入新村路口的马路旁,原是霹州皇室子弟兴建作为赛马与骑马的练习场所。

飞机场与老虎村

此外,拉湾古打新村也被称为“飞机场”,因据前政府官员的记载与老前辈们的透露,在日本南侵期间,当时日本蝗军欲占拉湾古打准备兴建军用机场,当年一度确有飞机在该地停留与起落。

为了确实此地曾是飞机起降处,所以记者特约了一群知己,一同以铁马来做个证实,即踏着铁马由村头往村尾去,然后又从村尾踏到村头,得到的答案都是一致,从村头到村尾,因为有斜度的关系,所以不费太多的力气;相反的,从村尾骑到村头,却需要费很大的力气才能到达村头,感觉就像飞机专用的跑道。经过这次的试验,拉湾古打被称为“飞场机”也有些道理。

在英殖民地时期,英国人也称此村为“老虎村”(TIGER VILLAGE)。据探悉该新村由英国人统治期间,曾有英国官员巡视时,赫然发现村内有虎踪,所以英国人就称此村为“老虎村”。

冷尸禁止进村 神牛解除禁令

拉湾古打新村在1952年时曾发生一些奇事,就在新村开辟不久后,曾实施一项不成文的规定,即“冷尸禁止进村”的禁令。这项禁令就是村民离开故乡到外地谋生时,不幸在外地发生意外身亡,其遗体就不能运回住家超度,也就是说,死者家属必须在村子外为死去的亲人办理打醮超度仪式。

因在那时代,村人守旧的思想相信,假如把尸体运回,对死者家属是一件非常不吉利的事情。在浓厚迷信的影响下,村民都默守此“禁令”。一守就守了5 年之久,直到1956年,村中发生一头来路不明的黄牛撞死一名骑脚踏车老居民后。

当时村民都不知该头牛是属谁所养,并觉得该牛并非普通一般的黄牛,因此村民开始绘声绘影的传播这“神牛”的出现,是神对该新村所实施的“冷尸”禁止入村禁令大发雷霆,因此特地派来一头所谓“四不像”的黄牛前来破解村人的迷信。

随着,这起事件发生后,村民们最终有所觉悟,便自动解除这条“禁令”,抛开多年来的迷信。

废矿湖大改造 成观赏鱼养殖场

拉湾古打新村的地方议会也在1975年6月30日被废除,并于同年7月1日被地方政府管理局接管。地方议会的议员们是由村民所提议选出,而政府管理局亦是由官方所委任的议员管理。相隔几年时间,直到1979年11月30日,地方政府管理局又被解散,由1979年12月1日起,便由近打县南区县议会接管至今。

该村在政党方面,计有马华拉湾古打支会、民政党支部、印度国大党支部、民主行动党支部及人民公正党支部。比较活跃的为马华公会与人民公正党。华团与社团组织目前有拉湾古打华小校友会、拉湾古打民众图书馆、拉湾古打歌友会、拉湾古打养殖热带观赏鱼公会、拉湾古打警卫团、拉湾古打睦邻原则计划及最近新成立的新村发展治安委员会与美化新村小组。注册乡会计有“江、黎、何、韩、温、王、黄、郭、陆、赵”等的“宗亲会”,每年都会设宴让各姓氏们欢聚一起庆贺。

拉湾古打新村村民以前都是以采锡为生居多,但随着霹州矿业没落后,该村的村民就灵机一动,将以前采锡所留下的废矿湖,摇身一变变成观赏鱼养殖场,所以该村也是我国出名的观赏鱼产地,除了供本地市场外,也外销到国外,并为我国赚取可观的外汇。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