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賭注 外文嬌嬌女拿數學博士

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這學期來了位鮮師,外文系畢業的她,卻因15年前一個賭注念到數學博士,如今她回台教數學,但用英文上課。

高雄大學應數系副教授陳晴玉,大學念東吳外文系,畢業後到英國遊學,有天與英國友人在家裡看電視,轉到類似空中大學電視教學節目教三角函數,她看了看,隨口﹞F一句「怎麼教這麼簡單?」

英國友人十分不服,還說大學數學才沒這麼粗淺「有本事妳去讀讀看」,她想「why not」,便在英國重讀大學數學系,從此人生轉彎,成績一路優異跳讀博士畢業。

陳晴玉用「amazing」形容數學,她認為數學迷人的地方在「它絕對不會騙人」,「只要假設正確,數學是不可能說謊的」,雖然任教應用數學系,專長生物數學、固體力學也跨領域,但她認為單純探討數學本身,就是一件高貴的事。

不過上數學、講英文,又是怎麼一回事?原來陳晴玉覺得用英文授課比較容易,對學習國際化的學生也有好處,何樂不為。學生從一開始的不習慣,變得有點「認命」,她有次問學生,要不要改講中文,學生回「不用了,反正講中文也不一定聽得懂。」

陳晴玉對數學「狂熱」,開車也狂熱,這位看來嬌小的女老師以「凶猛」形容自己的車技,從吉普車開到法國雪鐵龍,在英國飆車飆到執照滿分(再一分就吊照),她笑稱自己是為了避免被吊照才「逃」回台灣,現在開車已很安份,她淡淡解釋︰「高雄大學路很大,可惜路不平,不好開。」

旅居英國十餘年的她,其實足跡遍布世界,大學時在何嘉仁美語打工教英文,賺的錢全成了旅費,畢業前就到日本數次、尼泊爾三次,印度兩次,畢業後更是勇闖天涯,爬過喜馬拉雅山、阿爾卑斯山、庇里牛斯山,在非洲見識什麼叫「一望無際」,從此不再拍照,在智利開車經過絕美海岸,體驗當地人的幸福。

周遊各國的她也喜歡收集明信片,朋友知道後,紛紛「利用」她的弱點,有次她為了換張照片,幫友人洗了一個禮拜的碗。現在這些辛苦收集的明信片都一一貼在她的研究室裡。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24&f_ART_ID=23223

有志者,事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