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虛無縹緲的邂逅

深夜,黑色的檯面反射著漂在水上的蠟燭,一縷輕煙像是個現代舞者緩緩地蠕動在石英燈的光柱下。酒保低頭收拾著杯子,音樂逐漸慢了下來。這時你看到她,順肩落下的長髮在迷濛的光暈中構成優雅的剪影。很難想像這麼晚了還有人可以在吧檯坐得那麼端莊。

隔著吧檯注意到她
她是誰?細長的手上沒有戒指,卻擦了紅指甲油,完美無缺。旁邊琥珀的杯中物告訴你,這不是第一次來到夜店的新手。但這也可能只是她的保護色,就像那身俐落的黑套裝一樣,足以讓所有稚氣輕浮的男生卻步。
你用蛛絲馬跡的觀察,加上日期時辰等交叉分析來猜測。也許她是個單身企業女強人,在回家路上停下來小酌一杯,盤點當日的公司鬥爭?也許她是個失戀女子,在激動對質後來這裡用酒精麻木靈魂?也許她是個城市鳥籠裡的焦慮份子,必須到人多的地方享受孤獨?如果這是某五星飯店的大廳酒吧,說不定在一陣交談後,她會細聲地湊到你耳邊問:So how much do you want to spend for me?
這時你發現她注意到你。也許你不曾直接看到她的眼睛,但那短短幾尺的空間內沒有別人,兩人隔著吧台坐在銳角和鈍角的位置,又靜止地像是花園裡的雕像,光是這局面就充滿邂逅的壓力。擺明了,這是一盤棋等著你上場。一個女子單獨出現在夜店,對許多男人,無論單身與否,都是一種不可不接受的挑戰。

看著她的背影離去
不能再等了!你起身準備裝做無所謂的走過去。這時她的手機突然響起,原本無表情的臉上露出笑容。「好,我馬上到!」她迅速把手機丟進皮包,留下吧檯上的酒。你看著她的背影,決定讓神秘的故事結束在這個畫面,並笑著安慰自己:夜裡的美,時常是不需多去追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