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當選就有副首長可當 公正黨“買一送一”增籌碼

李耀祥

“狼來了”好幾次,本南地這回真的要補選了。

但比較讓人詬病的是,這邊廂才告訴媒體會繼續留在本南地為選民服務,那邊廂就辭職,前檳州第一副首長莫哈末法魯斯的行蹤,真是讓人無從猜測。

不過,依公正黨的部署來看,安華遲遲不公佈誰將出任檳州第一副手的空缺,顯然就是為了這次的補選!

林冠英還“不知情”

早在3月,檳州公正黨內部就傳出安華屬意檳州署理主席曼梳博士出任第一副首長,可是“不知情”的林冠英在週三(4月15日)下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還言之鑿鑿的指出:“按照檳州的憲法,上議員是不能同時兼任州行政議員的。”

檳州政府將在下週一(4月20日)召開的州立法議會,推薦曼梳出任上議員。

根據瞭解,公正黨基層不願看到阿都馬烈走馬上任當第一副首長,更指雙溪峇甲區州議員馬達沙比連基本條件都闕如,根本沒有能力擔當接任檳州行政議員或副首長一職。

但,公正黨檳州州議員就僅有這2名巫裔州議員了,若兩人都被淘汰,最後的方法就只有製造補選來尋求折中方案。至於曼梳即將出任上議員的問題,則到時再說了(反正還有“辭職”這最後一條路可行)。

換言之,按安華心中的譜,本南地補選的模式和武吉士南卯州議員同屬“買一送一”型,即一當選就有副首長(行政議員)可當。這樣的選舉策略,亦將增加公正黨的籌碼。

補選頻繁媒體疲於奔命

只是,隨著法魯斯的離職所製造的補選,也是國內自去年308以後的第6場,補選次數之頻繁,不但讓政治人物及媒體記者疲於奔命,亦耗費太大的社會成本,早就讓民眾不堪其擾。

人民對於補選的反感,會不會形成反撲,讓公正黨碰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