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輛車2個駕駛盤 教車鼻祖讓你開眼界

一輛汽車擁有兩個駕駛盤,你見過嗎?50年代的學車情況究竟又是如何?現在帶領你走入馬來西亞教車開山鼻祖——鍾振耀的汽車回憶。

現年81歲的鍾振耀當年被稱為“吉隆坡駕駛先生”(Mr.Driver of Kuala Lumpur)。他是馬來西亞教車公會的創辦人,擁有數十年的教車經驗,對於改裝汽車更是在行,馬來西亞首輛擁有雙駕駛盤的汽車,就是由他改裝而成。

將汽車改裝雙駕駛盤

他說,當初會將汽車改裝成雙駕駛盤,主要是因為他認為學員使用雙駕駛盤的汽車學車比較安全。當年,他的雙駕駛盤汽車還獲得了交通部的批准,絕不是非法改裝。

“1952年,我創立了教車學院,就自行改裝了雙駕駛盤汽車。很多人可能會問,如果一個轉左,一個轉右,那怎麼辦呢?其實,只要學員一坐上車子去,壓根兒就不會想到這個問題。相反的,他們會覺得很安心,因為若有任何事情發生,旁邊的教車官能夠給予協助。”

造成學員依賴教車官

不過,他較後又發現雙駕駛盤汽車存在缺點,即造成學員的依賴性,一直想要等待教車官協助。另外,加上他聘請了另一名教車官協助教車,又要再改裝一輛汽車。因此,在使用了1年餘之後,他決定淘汰雙駕駛盤汽車。

他指出,50年代不僅少人學車,更沒有女性學車,一直到了60年代,才開始有女性學車。當時,學車的費用為180令吉,而每年的駕駛執照費用僅2令吉。

得過不少冠軍榮銜
教車學院改名冠軍

因為得過不少冠軍榮銜,鍾振耀的教車學院從聯邦改為冠軍。現在仍舊老當益壯的他,當年囊括了1955年至1958年(1957年沒辦)的雪蘭莪道路安全駕駛比賽、省油比賽、800英里標準駕駛比賽、駕駛速度比賽、汽車保養比賽等多個冠軍榮銜。

儘管離開駕車業界已有20年的時間,但鍾振耀還是心系這個行業。在訪問期間,他針對現有的教車制度提出了多種意見。

他建議政府不要讓學員將汽車駛往主要道路,這對學員而言是不利的。他認為學員不曾在主要道路上行駛,將造成學員往後的障礙,同時會拉低學員的水準。

他建議政府讓學員在非繁忙時刻,如週末、週日、下班之後、公共假期駛往主要道路學習;讓學員在一些已經建造了高速公路,鮮少車輛的原有道路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人物簡介】
鍾振耀
年齡:81歲
履歷:馬來西亞教車公會創辦人
曾贏取獎項:1955年至1958年(1957年沒辦)的雪蘭莪道路安全駕駛比賽、省油比賽、800英里標準駕駛比賽、駕駛速度比賽、汽車保養比賽等多個冠軍榮銜。

樂齡人士駕駛時需留意甚麼?
● 要確定本身的眼力能否應付
● 不能駕得太快、也不能太慢
● 停車時要早一些踩煞車器,以免沖力太大
1.jpg
2.jpg
3.jpg

malaysia bole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