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閹雞叫價420 婦女飼養新年享口福

一隻雞最高價格可達420令吉,你捨得吃嗎?

確實這種雞,叫做閹雞,它是中國海南島人過年時必吃的習俗,惟在大馬吃閹雞並不普遍,如今隨著本地養雞人挫減,閹雞更是少之又少,食饕逐漸遺忘這道美味佳餚。

退休人士妻子康愛蘭(65歲)因本身嗜吃閹雞,在親朋戚友的“慫恿”下,決定自行飼養。

她自去年7月開始飼養,閹雞須飼養半年或以上,在新年前夕便可烹煮美味的白切閹雞。

康愛蘭說,雄雞飼養約兩個月,待體格較健壯後,她聘請來自怡保的專業人士,為雄雞進行閹割手術,雄雞的胸腔最後第二肋骨部位取出睪丸後,即成為閹雞。

她說,雄雞被“閹割”后,產生生理變化,包括雞毛豐厚及體積變大。

“手術後的雄雞,須再被細心飼養4個月或以上,才能被宰殺,成熟後的雞肉,肉質香甜可口。”

她說,一般市面上售賣的雞,只飼養一個月多就被宰殺,閹雞則須飼養長達6個月,且須花時間照顧及購買飼料,間接使到閹雞價格比一般雞貴,每公斤60令吉。

“閹雞成長期較長,讓體內堆積脂肪,出來的肉質較嫩,我們選用玉蜀黍粒及椰子作為飼料。”

她說,閹雞可以多種方式烹調,其中以白切閹雞口味最佳,煮熟後的閹雞肉,沾上少許鹽,再配上海南人特製的醬料,更是“人間極品”。

她說,閹雞自古以來,在農曆新年獲得華裔青睞,惟如今除了怡保,本地華裔吃閹雞的習俗不普遍,一般只是烹煮農場雞。

閹雞死亡率高

雄雞被“閹割”后死亡率極高,有25%的雄雞會因失血過多或“不適應”,相繼死亡!

康愛蘭說,許多公雞在閹割后就會“臉青青”無精打采,出現不適或胃口欠佳,有則是不健康,最終面對淘汰。

有兩次飼養閹雞的她說,飼養閹雞並非易事,無法控制雄雞在被被“閹割”后的生存率,一般上成功率不到五成,出現無法預算成本及虧損窘境。

“我們每次都會買約250只小雞,最後只剩約50只閹雞,母雞則會留著自己吃或售賣。”

她說,一只閹雞約4至7公斤重,最高價格可達420令吉或更高,視重量而定。

“農曆新年一年一次,習慣在新年間吃閹雞的華裔家庭,會捨得購買。”
1.jpg